七一社区        注册

做谷文昌式的“四有”好干部

朱清

2015年11月0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向先进典型学习,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前,中共福建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省直单位党务干部再赴漳州市东山县——党的好干部谷文昌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重温谷文昌为民服务卓著政绩,感悟谷文昌精神的时代内涵。

从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党员干部向谷文昌学习,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并提出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谷文昌的“四有”标准。今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闽考察,专程到东山参观谷文昌纪念园,主持召开学习谷文昌精神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政声人去后,口碑胜金杯。谷文昌离开人们那么久,依然为人们所传颂,就因为他为群众办了好事,活在了百姓心中。他指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以谷文昌为镜子,照出差距和不足,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努力做“四有”干部。最近,省委常委会对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作出进一步部署,强调要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的实质内涵,用生动的故事,展现其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形象,让谷文昌精神活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

谷文昌精神具有永恒价值,时代需要更多谷文昌式的好干部。机关党组织是抓好机关党建的主体,担当着在机关各项工作中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坚实政治保证的重要职责,必须带头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四有”标准,向谷文昌看齐,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新贡献。

学习谷文昌,要坚定信仰信念,心中有党。谷文昌把一生都奉献给党的事业,历经坎坷起落,也毫不动摇。不论肩负重担,还是身处逆境,他都对党无限忠诚,牢记自己是党的人,立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坚定跟党走,义无反顾,从无彷徨。解放初期,谷文昌担任所在部队党小组组长,当部队接到南下接管福建东山岛的任务时,听说语言不通、气候湿热,“三个蚊子能炒一盘菜”,不少北方同志犯怵,他却第一个举手表态:“共产党员,党说要去哪里,就去哪里。”文革期间,谷文昌遭受批斗,全家下放农村,他仍然不忘自己党员身份,每月准时足额交纳党费;他把个人厄运置之度外,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全身心帮助生产队发展经济,实现粮食亩产上千斤,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谷满仓”。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谷文昌,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对党忠诚有加、与党同心同德。绝不能在困难面前抱怨、懈怠和畏缩,绝不能入党为了当官、做了一点事就向组织讨价还价。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不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封闭僵化,不改旗易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学习钻研党章党史国史和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把握谷文昌精神的思想源头和历史脉络,认清共产党执政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性规律性,固守共产主义必胜信念。要全面了解党情国情世情,善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剖析、鉴别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深化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认同,为之奉献,百折不挠。

学习谷文昌,要践行党的宗旨,心中有民。谷文昌常说:“群众希望共产党给他们带来幸福,如果我们不为民造福,要我们到这里来干什么?”他以百姓之心为心,把解决百姓疾苦作为自己的执著追求。为战胜风沙,让东山人民过上好日子,他指天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亲任指挥,带领全县军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把荒岛变成宝岛。他担任禾口隆陂水库工程总指挥,坚持与民工同吃住,睡在工棚里,竹片作床板,稻草当褥子,奋战一年,水库建成,禾口人民从此告别缺水缺电的日子。30多年来,隆陂水库在防洪、抗旱、发电、改善群众饮水等方面发挥了重大效益,人们至今念念不忘谷文昌的恩德。每次下乡,谷文昌至少交三个朋友,一个老贫农、一个队长和一个最困难的农民。东山县60多个村400多名生产队长,他几乎都能叫出名字。他心中永远装着人民,临终前还对前来探望的东山干部说:“我前不久才知道,木麻黄的寿命不长。你回到县里反映一下,要记得更新换代,否则,风沙再来,东山人民又要受苦啦!”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谷文昌,要时时处处与群众打成一片,注意克服与基层、与群众直接联系较少的现象,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树牢宗旨意识,避免在感情上、行动上脱离群众。要进一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把为最广大群众办实事、谋利益、造福祉作为履职和行使权力的落脚点。要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贯穿到“四下基层”全过程,通过调查研究、结对帮扶、驻村蹲点、到社区和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办实事以及挂职工作等方式,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把群众期盼的信息、技术、资金和智力支持等带下去。现阶段,要坚持推行助力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地区修复生态、建设崩岗治理示范工程、资助挂点村最困难农户等“雪中送炭”的善举。还要注重把基层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及群众的意见呼声带回来,应办之事,马上就办;在办之事,切实办好。摒弃任何玩忽职守、吃拿卡要、庸懒散拖及不作为、乱作为的恶习,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学习谷文昌,要强化使命担当,心中有责。谷文昌说,“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他带领群众抗御风沙、脱贫致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不惧承担政治风险。解放初期,他直面遍及东山全岛的“壮丁”家属问题,向组织建议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尊重事实、为民请命,施行德政、挽回人心,赢得群众对共产党的衷心拥戴。1958年,周边地区频现生产冒进、“放卫星”,但谷文昌不跟风,他认为“东山缺柴烧,又没有矿石,怎么炼钢铁?”没让大炼钢铁之风在东山刮起。大办食堂的时候,食堂大锅里没有饭吃了,有些人还得了水肿病,谷文昌不玩虚弄假,如实向上级报告情况,请求调拨到200多万斤粮食,缓解了东山群众的饥荒。谷文昌苦干不盲干,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他指挥隆陂水库工程建设,不顾头顶“走资派”黑帽,反复征求技术人员意见,为确保质量而延缓施工进度,不为向节庆献礼而留有任何隐患。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谷文昌,要敢于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岗位工作当作崇高事业来追求,不待扬鞭自奋蹄,不断强化执政为民的使命意识。要尊重科学、依靠群众,在加快福建发展的实践中,在日常各项具体工作中,每当遇到问题难题,都想想当年谷文昌是怎样解决问题,在干中学、学中干,主动到基层去,拜人民为师。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在改革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一线岗位砥砺创业品质、提升办事能力。

学习谷文昌,要坚持廉洁从政,心中有戒。谷文昌说:“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他严于律己,下乡蹲点与村民一起劳动,一起喝地瓜汤,胃病发作疼痛得打滚,警卫员跑回县委秘书室开证明给他买来一斤饼干,他当即严肃批评并让退回。调省城工作时,他随身只带两个旧木箱和两瓮咸菜,群众送他一张木麻黄饭桌,他硬是退了回去。他任林业厅副厅长时,怕别人说揩公家油,家里添置家具不买一点木制的,从不沾公家一寸木材;女儿结婚,想批点木材做家具,被他拒绝。他说“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他对家属和子女严格要求,从没有用手中权力为家人牟利,大女儿高考落榜时,他招收别人进单位,偏偏不安排自己女儿入公职。谷文昌妻子史英萍也是一位南下老干部,几次有机会提职、提薪,但每次他都要求妻子“让一下”,直到他去世三年后,史英萍才升为行政17级。他不怕牺牲、不怕艰苦,不怕委屈,不怕磨难,唯独“怕脱离群众”,“怕给公家浪费”。谷文昌的“怕”是戒尺,划清了公私;是明镜,照出了党性,此“怕”令党生威,此“怕”换来万民崇敬。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谷文昌,要牢记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是“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浩然气节,加强廉政修养永远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命题。要时刻高悬党纪国法的明镜,思想不松防线,行为不碰红线,做人不越底线。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尊崇积极向上的工作方式和健康高雅的生活方式,牢记“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既要把握好大节,也要在日常小事和细节问题上守住心灵“防护堤”,一辈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丢失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站稳党性立场,对违法违纪行为敢制止、敢查办。在严格自律的同时,教育引导身边人懂法纪、守规矩,干成事、不出事。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始终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省直机关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中枢,党员集中、领导干部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学习谷文昌对省直机关而言,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谷文昌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谷文昌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融合到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之中,融合到党的经常性思想作风教育之中。这次东山之行的感悟很多:谷文昌故事精彩纷呈,谷文昌精神涵盖“四有”,是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财富,机关党组织要用好这座“富矿”。如何挖掘?如何运用?要结合年度部署和当前实际,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贯穿于完成好、落实好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全过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从严治党主线,突出问题导向,联系本职工作,采取支部为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党员参与的“讲一则故事、悟一种精神”的形式,推动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更深入、更生动、更具体、更有效,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打下烙印、扎下深根。省直机关各类思想教育阵地、宣传媒介,省直各新闻、文化单位要进一步发动起来,做谷文昌事迹、谷文昌精神的积极传播者,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人人争做“四有”好干部,在建设新福建的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创造出无愧于谷文昌精神的新业绩!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