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升起的海上明珠——访中共莆田市秀屿区委书记陈再新

杨国栋

2015年11月03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集结号吹响时,莆田秀屿迎来了新一轮再创辉煌的历史机遇。

秀屿港口,随着庞大的货轮驶往海外,一批批名优产品漂洋过海进入东南亚、欧洲;不久,欧亚大陆、非洲、拉丁美洲输送进来的一船船货物又从这里入境。繁忙的港口熙熙攘攘,巨型吊车、载重货车、动车和商船……眼前这一切连同承载着2800平方公里的宽阔洋面,托举起6镇1乡68万秀屿人的“中国梦”。

接受笔者采访时,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秀屿区委书记陈再新对秀屿的区位优势可谓如数家珍。秀屿区,兴化湾、平海湾、湄洲湾三湾环绕,海岸线总长243公里,深水岸线达到23公里,可建万吨级码头100多个,目前已经建成8个,在建23个。港口建设的投资额每年递增,仅此一项就可见秀屿港口建设的突飞猛进和持续发展。港口年吞吐量达1000万吨,是全国木材主要进口港之一,每年进口木材超过50万立方米。又因为向莆、福厦、湄洲湾高速铁路和沈海、莆永、湄渝高速公路的贯通,秀屿港又成为江西、湖南、安徽等内陆省份货物进出口的最近出海口,故而有国家中部地区开发“桥头堡”之美誉。

兴化湾声名响亮,其湾口就在秀屿的埭头。这里的深海区域可建30至40万吨级的码头。平海湾古有“海啸之危”的说法,当地百姓称“南啸”。传说这往昔飓风肆虐、洋面凶险的“南啸”,却在洪武皇帝朱元璋赐名“平海”后,风平浪静,温柔如少女。而今在悠扬的汽笛声中,风情浓郁的海洋牧场建设如现代影像在平海湾徐徐展开。青青牧场的意象被引入蓝色的海洋,如陆地牧羊般放养了无以计数的鱼、虾、贝、藻等经济海洋生物,这里的水产品产量位居莆田第一,福建第二。

秀屿2002年建区,至2015年不过13年。陈再新2011年到秀屿任区长,2014年底改任区委书记。这些年,秀屿的经济建设实现了井喷式发展。陈再新谈到,伴随着港口建设的突飞猛进,秀屿临港工业的美丽图景也在一步步绘就。秀屿全区开发工业园用地12万亩,已利用2.4万亩,形成了临港工业园区、木材加工区、笏石工业园区、上塘珠宝城、峤江工业园区“五园”投资平台,吸引了中海油、鞍钢、国投、国电、华电等央企投资建设特大型企业8家,先后注入资金近百亿。省属大型企业福建能源集团、福建投资集团、福建交投集团、福人木业等也积极加盟秀屿建设。此外,外国企业家以及莆籍华侨企业家也积极响应,主动上门洽谈各种投资项目,先后进入这一方热土的外资外企有保兰德、福建佳通等38家,注入资金数十亿元。永荣集团、华峰集团等一批民营企业不甘落后,也在临海之地的工业园区投入巨资建立自己的总部和企业,并入秀屿热火朝天的经济建设快车道。面对蓬勃旺盛的投资大军,秀屿区委区政府整合资源、科学布局,重点开发列入莆田市“336”工程的石门澳、东峤、莆头3个工业园区,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园,发展纺织化工新材料、医疗健康产业链项目,形成了秀屿临港工业的产业集群,为秀屿今后5年乃至10年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莆商,陈再新表示,闽商精神中的“善观时变、顺势而为、爱拼会赢、回馈桑梓”等,完全适用于莆田籍商人,“但是,莆田尤其是秀屿的商人们又细化了自己的‘莆商性格’,那就是‘勤、精、俭、孝’。古人的‘业精于勤’,是莆商的最佳注脚。”文革期间,忠门人就有“一担蒸笼走天下”的美誉,他们硬是用自己的双腿走南闯北,近在省内,远至西藏、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虽说没能挣到大把的钱钞,却在不经意中成为此后莆田人行走外域的一次成功预演,铸就了莆田、秀屿、忠门人坚决持恒“走天下”的开放、开创性格,也才有了此后莆田籍商人行走天下,四处建造和收购全国各地医院,占有全国80%民营医院的辉煌。这些民营医院的经营者基本为秀屿人。至于节俭,莆田人重乡情乡谊,用挣来并节俭下来的大把钱钞孝敬父母回馈桑梓,显现出他们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本色情怀。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犹如“蚕食”似的将某个行业的版图一点点扩展做大,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这就是莆田包括秀屿商人的经营之道。常年外出经商的秀屿人有20多万,主要从事民营医疗。他们早年从简单的医治传染性疾病(如性病)开始,挖到第一桶金后,便瞄准那些县级以下医院,或承包或入股或购买,逐渐占领当地医疗市场,继而向着中等城市迈进,最后走进大城市,创办市场需求量大、费用相对便宜的高中档次妇产科、儿科、眼科、牙科等常见疾病的专科医院。虽然不很懂高超的医疗技术,却是明晓市场营销和生财之道,他们成功了!一个人带动了一个家族的人走向全省各地,一批人带动了一个村落的民众走向全国。截至目前,全国80%的民营医院由秀屿东庄人承办,也因此诞生了不少亿万富翁。

秀屿三面环海,陆地低矮,几乎没有成型的木质建筑材料。但是他们“无中生有”,靠着双腿走八方:从山区拉来了第一车木头,又从海港进口了第一船木质建材。美国人向来把木材资源看得很重,不轻易向外输出木头。但是,十分执著又能缠能打并且相当智慧的莆田人硬是说服了鼻子翘得老高的美国人,将一批批美国产的铁杉原材料,通过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运送到秀屿港上岸,以这些原材料打造出上好的木制产品,将产品从秀屿港发往东南亚,大笔大笔地赚取外汇。位于秀屿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示范区内的清和木业,是加拿大籍莆田人沈剑华创办的中加合资企业,注册资金125万美元,主营木材、木制品加工及销售。原材料以进口美国阿拉斯加及加拿大产铁杉、桧木为主,年加工原木3万立方米,生产建具材9000立方米,集成材5000立方米,高级实木门5万扇,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中东地区,年产值1亿元人民币,成为21世纪新海上丝绸之路木材进出口的典范。目前,秀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木材贸易加工销售集散地,木材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在70~80%,成为又一个“蚕食”行业市场的成功范例。

熠熠闪光的珠宝行业也是这样。秀屿不出产金银珠宝首饰,早年当地许多乡下女人生活了一辈子也未见过真正的珠宝。珠宝行业的利润高得吓人,珠宝市场的火爆让人不敢想象,敢想敢干敢拼敢赢的秀屿人在放开双腿走天下的沉重经历后嗅出其中的商机。他们没有因为秀屿本土没有珠宝就不去涉猎,他们将金银首饰和珍珠、钻石的经销总部放在秀屿,建造了金碧辉煌的上塘珠宝城,开辟出当地前所未有的珠宝生产、贸易、加工、销售行业……时至今日,秀屿的珠宝产品在全国珠宝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作为国内重要的金银珠宝首饰产业基地之一,上塘珠宝城已经成为福建省最大的金银珠宝集散地。

陈再新在谈话中特别提到了近5年来秀屿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发展经济为第一要务,谈到了秀屿如何发挥地域优势,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尤其是工业的发展。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指导下,污染企业哪怕产值再高税赋再多,秀屿区委区政府也不予接纳。节能无污染成为新任区委区政府加快秀屿工业化现代化的一个硬指标。区委区政府支持的LNG(液化天然气)产业园,就是国内第一个以利用LNG冷能形成的节能环保型循环经济示范区。这个以LNG为主,其它节能材料为辅,占地面积不到1000亩的产业园投资不过数十亿,却有着每年200亿元产值的大收获,单位亩产值超过2000万元。目前园区内高楼林立,生产车间连片,规模初具,形成由以LNG接收站、燃气电厂、冷能空分、精细胶粉生产企业组成的LNG产业链。仅LNG接收站一项的产值,2014年就高达110亿元,2015年预计超过120亿元,是莆田市第一个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大企业。未来,秀屿还将进一步利用LNG的冷能发展冷库及其他冷能利用循环产业。

位于湄洲湾的秀屿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是福建省石化行业布局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它承接湄洲湾南岸石化产业链的延伸,发展非炼化一体化的化工新兴材料产业,是莆田市实施“336”工程重点拓展的六大园区之一。该工程计划填海造地23平方公里。截至2015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一期工程1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21亿元人民币。目前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的PA6(化工新材料聚酰胺6或尼龙6)和CPL(化工新材料名称)已入列福建省2014~2018年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产业龙头项目。其中,PA6项目具备年产100万吨PA6切片的能力。投资30亿元年产30万吨PA6切片的一期工程,投产几个月以来运行态势良好,效益初显。CPL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计划年产100万吨CPL,近期动工后将于2017年1月投产。据测算,上述两个化工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高达300亿元。生产的涤纶、氨纶、锦纶和湄洲湾北岸赛得利生产的差别化纤维,将弥补莆田鞋服产业上游产业链的空白,极大地降低莆田鞋服业的耗能和成本。而东峤工业园区的建立,主要承接的是石门澳CPL、PA6下游的拉丝、印染、纺织、鞋服和纺织机械等产业,弥补了莆田鞋服产业链中纺织这个中间环节。其中,莆籍民营企业华峰集团投资了150亿元。华峰集团是国内唯一同时获得世界前三大著名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新百伦认证的面料供应商,所有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2017年之后。其中,华峰新材料一期投资20亿元,已建成投产、年产5万吨的长丝织物生产线,年产值高达22亿元。目前该集团投入巨资建设的其他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不断打拼,不断创造,不断超越,秀屿正逐步成为崛起于东南沿海的一颗璀璨明珠。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