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中常思“我是谁”

和勇

2015年11月03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说:“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我经常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当前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为人民“当好官”。

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书院门楼正中有一幅砖雕:一个戴官帽的男子盯着身边的老虎,寓意为官要时刻盯住贪欲这只“虎”。俗话说“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猛于虎,众多的反面典型都是贪欲这只“恶虎”,挣脱了自律的“牢笼”,吞噬了做人的良心、为官的底线、军人的操守,从而也吞噬了他们曾经拥有的一切。

人的贪欲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往往是随着个人身份、地位、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贪腐分子往往有这样的人生轨迹:贫穷的少年、刻苦的青年、有为的中年、贪腐的壮年、懊悔的晚年。这些人当初也曾经为党和人民做过有益的事,有的人还有过突出的贡献,因而受到组织重用,赢得社会尊重,但这些人在权、钱、色面前,个人私欲从吃点、喝点、拿点、玩点开始,逐步膨胀到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从“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发展到利益输送、利益均沾;从自我享受到荫蔽家庭、家族……完全忘了当初“我是谁”。

“我是谁”,这是振聋发聩的呐喊!“我是谁”因地位、角色语气的不同而不同:“我是谁!(我作主)”——权势的霸气;“我是谁?(我怕谁!)”——地痞流氓的恶语;“我是谁(你不懂!)”——轻蔑小视的口吻;“我是谁(能干啥!)”——平民的无奈;“我是谁(就这样。)”——小职员的心态。每个人的社会角色虽然不同,但人的尊严却是一样的。诚然,“官×代、富×代、星×代”们只是说明这些人出身、成长的条件更优越,个人出彩的几率更多而已,但若没有自身努力也往往难以成就事业,大量“草根”精英的成长说明“英雄不问出处”的道理。

“我是谁”,这是抚摸良心的呼叫。近读黄苇町《谁是苏共和苏联的真正掘墓人》一文令人触目惊心。1991年6月,即苏联和东欧剧变的前两个月,美国一个社会调查机构在莫斯科对苏联若干党政要员,进行4~5个小时的谈话,通过谈话确定他们的观点,结论是:76.7%的人认为应当实行资本主义。剧变后,调查显示前苏联时期干部在俄罗斯总统班子中占75%,在政府部门中占74%,在地方政府中更多达80%,而国内企业家中原来的共产党员占85%,很多是直接由国有企业经理变为老板。由此揭开了苏联剧变政权交替一夜之间的顺利和最大的赢家是谁这两个最大的谜团:“前苏联剧变,在很大程度上是前苏联既得利益集团的‘自我政变’,是为了使他们长期以来通过不合法、不正当手段占有的社会财富和各种权益合法化。这种‘文明与宽容的革命’本质上是一场从党内特别是高层开始的使腐败合法化的革命”。虽然苏共灭亡、苏联解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长期以来党内腐败分子、官僚集团见利忘义而积重难返,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是谁”,在当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领导干部更应该常常扪心自问,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用“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