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开展“严以用权”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2015年11月03日09:39   来源:水利部机关党委宣传处

原标题: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开展“严以用权”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10月20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学习研讨并带头作重点发言,部领导田学斌、田野、周学文分别作重点发言,刘宁、蔡其华参加学习研讨并发言。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派员出席指导。

  陈雷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中对严以用权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清醒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以党纪国法为准绳,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教材为镜鉴,自觉在严以用权上带好头、树标杆、作表率。

  第一,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到为民用权不忘本。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核心问题。一要牢记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以“三严三实”为指南,以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尽心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二要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我们的政策措施、我们的工作更好地、更多地惠泽人民福祉。三要扎实做好惠民生实事好事。把办好惠民生实事好事作为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忧、水患、水难、水盼问题,更好更快地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第二,强化法治意识,切实做到规范用权不任性。要牢固确立法纪红线不可逾越、法纪底线不可触碰的观念,严格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一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守纪律讲规矩,把党纪国法作为必须恪守的“警戒线”、不能逾越的“高压线”,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二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要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要集体研究决定。加强对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第三,强化廉洁意识,切实做到干净用权不谋私。要严格自律,强化他律,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坦坦荡荡为官。一要抓好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从严从实推动部党组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健全完善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深入推进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要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大基层水利单位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水利巡视工作,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的要严肃执纪追究问责。三要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党忠诚老实,做人表里如一,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亲情关、朋友关,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第四,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勤勉用权不懈怠。要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狠下功夫,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一要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勇于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自觉主动的担当意识、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保障。二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勇于担当。既要在平时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更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勇往直前、不辱使命。特别是在防汛抗旱防台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等重点民生水利工作中,要冲得上、顶得住、干得好,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三要在深化水利改革创新上勇于担当。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着力推进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制度建设、水利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攻坚克难,及时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快健全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陈雷在对学习研讨进行总结时指出,开展专题教育以来,部党组中心组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先后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等三个专题,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提高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思想自觉,坚定了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政治自觉,增强了忠诚干净担当、改作风转作风的行动自觉,为深化专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雷就深入推进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把深化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章和党纪党规学习,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切实发挥标杆和表率作用。二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不等不拖、落细落小,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坚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坚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深入谈心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专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三要把坚持以上率下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要把专题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一级带着一级抓、一级做给一级看。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模范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四要把搞好统筹兼顾贯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专题教育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激励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努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日常工作和本职岗位中,体现到做好民生水利工作中,为促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水利部财务司、人事司、建管司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责,围绕“如何严以用权”作了交流发言。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京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研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