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引领“中国梦”实现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

2015年11月03日09: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践行“三严三实”引领“中国梦”实现

  梦想的实现不会凭空而来,必有行动的引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正是引领“中国梦”实现的重要基础。

  以严以修身督促严以用权律己,为实现“中国梦”营造风清气正的现实社会环境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而要将美好梦想变为现实,必须有一个干群和、政令通、人气顺的现实社会环境。作为推动和引领“中国梦”实现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以高尚的情操积极倡导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择善而从的社会新风尚:一是通过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增强纪律观念,做到心存敬畏,慎微慎独,为政清廉。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尚德”传统的民族,讲究“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党员干部只有心中有“德”、手中有“尺”,洁身自爱、守住底线,才能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才能在推动“中国梦”实现的进程中发挥模范和表率作用。二是要通过加强政治理论修养,认清权力的来源与本质,做到用权为民。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高峰,终究是离不开理论思维的。”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就不会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有些党员干部错误地将权力当成私有财产和利己工具,滥用权力,导致权力“异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理论修养不够,没有认清“权是谁给的”这一根本性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平时多读马列著作,努力增强党性修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约束和指导自己的言行,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观念,严格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从谋事创业要实落脚到做人要实,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要求领导干部“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领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党员干部必须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踏实谋事创业中养成老实做人、老实说话、老实干事的优良作风,做出一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一是从谋事要实落脚到做人要实,做到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党员干部谋划工作和事业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始终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记心头,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讲真话,办实事,不搞“短期行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员干部的良苦用心、真情实意。二是从创业要实落脚到做人要实,做到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党员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创业实践中,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秉持对工作和事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既要像鲁迅那样“解剖自己严于解剖别人”,敞开思想,直面问题,又要像包拯那样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执笔:李茂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