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税务总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回检查

2015年11月03日09:12   

原标题:国家税务总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回检查

  为全面掌握进展情况,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及时纠正工作不足,推动税务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9月中下旬,国家税务总局在省市税务机关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成3个巡回检查组,对山西、湖南、河北等9个省的国税局和地税局专题教育工作情况开展了重点检查。

  按照税务总局党组的要求,这次巡回检查带头落实“严”和“实”的要求。在形式上,做到全面自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税务系统对照检查内容和标准先行自查,主动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随机抽取9个省作为检查对象,随机抽取1个市级局作为延伸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党员干部和纳税人作为谈话对象,随机走访部分办公场所和办税服务厅。在内容上,细化为7类18个具体项目。根据中央部署,从专题教育安排部署、专题党课、学习研讨、边学边查边改等7个方面,明确了检查项目、重点、方法、标准等。在方法上,坚持内外并重和听、看、查、问并举。重点检查了“关键动作”的落实情况,仔细查阅了记录纪要、领导讲稿、问题清单、内外网站等资料。听取汇报时,针对存在问题现场指出、提出要求,抓住“疑问”现场追问、深挖一层。与251名税务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交谈,电话访问或实地走访纳税人159户,分别向当地省直机关工委或省委组织部征求意见建议。在流程上,做实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情况反馈每一环。检查前,制定了工作方案,对检查中注意事项进行专题培训,并分组明确职责分工,确定日程安排。检查中,检查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在规定时间内高效率地完成了检查任务。检查后,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检查情况,督促被检查单位抓好问题整改。

  通过巡回检查,总的看,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税务系统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被重点检查单位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接受教育,带头组织推进,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创新专题教育方式,增强专题教育实效;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着力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找清楚、查摆到位;注重统筹兼顾,将专题教育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组织收入、依法治税、税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有关省直工委或省委组织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税务部门专题教育走在当地的前列。纳税人反映良好,认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税务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同时,检查组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表现在专题党课、学习研讨、边学边改等方面。

  税务总局及时向被检查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并把巡回检查情况通报税务系统,要求被检查单位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补课”“回炉”,按时上报整改结果。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工作“回头看”,着力查找本单位、本系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迅速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进而转化为党和人民满意的“三严三实”清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