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温州探索建立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

“监督哨”直抵农村“第一线”

记者 江琳

2015年11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浙江温州乐清市大荆镇蔗湖村原党支部书记干贤良,因违规买入村集体资产、挪用移民征地预付款600万元资金等问题,被乐清市公安局刑拘调查。温州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以来,又一个多年未解的信访问题随之破冰。

农村基层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不容忽视。近年来,浙江温州市重复访、越级访和集体访中,80%以上来自农村基层;在党风廉政建设类群众来信中,90%以上反映的是农村基层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办事不公、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

为解决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温州市委探索推出建立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将监督层级由“巡视”的县一级,延伸到农村“第一线”、直抵基层“最前线”;同时,坚持巡查并举,将着力点从“发现问题”延伸到“查处问题”。

从今年4月开始,温州市级层面派出12组共101名领导干部,首轮进驻全市74个村居开展蹲点式实地巡查,县级层面纷纷建立巡查组,集中进驻。各巡查组将巡查对象锁定村级组织、村干部、村级建设项目,以及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基层站所负责人,重点巡查农村“三资”管理处置等重点环节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违规买卖、出租集体土地和侵占、挪用、私分征地拆迁补偿款,以拉票贿选、暴力威胁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侵害村民民主权利的问题等10项基层作风问题。

各巡查组新招频出,通过多种途径全面梳理农村基层作风存在的“病症”。截至6月底,全市梳理巡查问题812个,接待群众876批3682人次,其中集体访159批1766人次,接受来电来信1878件次,梳理交办问题502件,办结190件,其中历史遗留问题73件。

芙蓉镇包宅村是信访重点村,第四巡查组对该村进行巡查,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女有关绿化工程承包、污水治理工程资金、赌博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哪里问题突出就巡查哪里,哪里群众信访多就巡查哪里是巡查的突出特点。

永嘉县三江街道山后村现任村干部叶荣杰、叶新邵等人参与集资信访,巡查组主动协调县纪委、公安、审计、农业、国土等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工作,进行诫勉谈话;山后村委会原主任侵吞集体经济、违章搭建厂房等问题,巡查组成立具体案件核查小组,对账目再次进行调查核实……短短两个多月,全市巡查中发现违纪线索56起,涉及村干部43人,其中刑事立案13起,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起,开除党籍5人。

“实施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具体实践,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有益探索。”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说,通过深入实施基层作风巡查制度,温州将进一步探索固本强基新机制,开辟基层作风建设新途径,全力营造基层安定和谐新风尚。

推广温州做法,浙江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已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行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制度。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3日 18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