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别丢了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一线思考)

丁文禄

2015年11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保证,也是我们党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历史上,善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我们党不断赢得胜利的一个法宝。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更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忽视思想改造,放松对自我的要求,有的党性原则淡漠、宗旨意识淡化,有的理论学习不够、思想模糊不清……这些问题需高度重视和警醒,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首要的是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对党员干部而言,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选修课”,而是必须时时刻刻践行的“必修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党员干部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切实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把锤炼党性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尤其是,党员干部应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干部选拔须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从严刷新吏治、匡正用人风气,是当前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一场必须坚决打赢的攻坚战、持久战。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理好,坚决遏制干部“带病提拔”、坚决调整干部“带病在岗”、坚决预防干部“提拔后生病”,就要从严把握用人标准,把信念坚定放在首位,把法治素养作为基本要求,把清正廉洁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把干事有为作为重要依据,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品德、重廉洁、重基层、重实绩、重民意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要从严加强考察考核,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从严开展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同时,从严约束干部,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的眼睛。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需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对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至关重要。领导干部需认识到,自身的形象就是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带好队伍,才能把本地区、本单位的好风气树起来。表率带头不是口号,而是现实的、具体的:是不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是不是依法依规办事,是不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是不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不是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这些都是“试金石”“磨刀石”。

(作者为山西省晋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3日 18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