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胡昌举:纳税人的“宝典哥”(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记者 程远州

2015年11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昌举和前来咨询的纳税人谈话。
  资料图片

采访中,胡昌举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抱歉地笑笑:“对不起,一个商户,可能有急事。”

原来是位大学生创业者,咨询小微企业如何申请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电话沟通后,胡昌举不放心,又打开电脑,通过QQ,将免税申报指南发给了对方。

记者看了一下表,还不到早上8点钟。

“像这样的电话,每天总有七八个。”在胡昌举的手机通讯录里,纳税人的电话号码占了绝大多数,足足351个。

胡昌举是武汉市洪山区国税局纳税评估一科科员。9年前,39岁的他离开曾荣获“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服役18年的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税务新兵。现在,武汉市国税局以他的名字设立工作室,他收获了“时代楷模”、湖北“先进工作者”、武汉“十佳最美税务官”、洪山区国税局“党员十大先锋”等荣誉,更重要的是,他所绘制的长达300多页的办税“宝典”,为辖区内两万多名纳税户带来方便,他也被亲切地称为“宝典哥”。

洪山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内,左侧的取表填单区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巴掌大的打印好的办税便民服务条,不少纳税人一边看便民条一边填写表格。这些便民条的编撰者是被纳税人称为“宝典哥”的胡昌举。而这些便民条,摆在这儿已经6年。

“销户要十几个流程,错了还得重来,实在烦心。”2009年3月,一家小百货店店主打算转行,但销户流程复杂,跑了多个单位,办了一个多月还没办妥。当时还是纳税管理员的胡昌举听到纳税人抱怨,便上了心。

“纳税人有怨言,一定是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虽不负责注销税务登记管理,但胡昌举暗下决心:“应该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跑市场,而不是跑政府。”他仔细研究,为纳税人绘就了一份简易的注销税务登记流程图,只用10天的时间就能把销户手续办完。

一张流程图就解决了纳税人的烦心事,这让胡昌举很兴奋。此后只要碰到纳税人关心的问题,他都留心优化流程,编出了一部通俗易懂的“办税宝典”。这本“宝典”,既有Word文档,又有Excel表格,内容涉及发票增量、非正常户注销等近30个涉税事项和办税流程,200多个条目。如果把这些内容都打印出来,约有300页厚,相当于一部长篇小说。

为了避免企业“跑空趟”,胡昌举还加了企业财务人员的QQ,企业来办税前他总是先把材料清单传过去,让纳税人少走弯路。他的“宝典”经同事采用,区局推广,方便了洪山区两万多纳税户。

“做纳税人的‘娘家人’,就是要想方设法地让纳税人好办事。”胡昌举如此介绍自己的“宝典”。

胡昌举的工作是纳税评估员,职责是根据风险等级,约谈企业查找风险原因,进入企业实地核查排除风险。

一次,胡昌举发现辖区内一家大型生产企业申报数据和账面数据吻合,企业生意也很好,账面上每月的销售额却并不高。“这很反常”,他说,经过仔细比对财务报表间的逻辑关系,分析每个科目数据金额的合理性,他列出了少申报收入、原材料盘亏未做进项转出等23个疑点信息。最终,该企业补缴了1000多万税款。

从事纳税评估两年来,胡昌举做到选户准确率100%,检查成功率100%。

今年4月,武汉市国税局“胡昌举工作室”正式授牌,这是武汉市国税局第一次以普通税务干部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我们要把‘胡昌举工作室’建成模板工作坊,复制到其他的基层区局。”市国税局局长梅昌新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3日 17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