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聚焦“理想信念高标准和纪律底线”专题引发热议——

追求高标准 底线不逾矩(前沿观察)

记者 赵兵

2015年11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堂绘

10月23日,王岐山同志在本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标准,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持高标准、绝不允许突破底线。近段时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围绕“理想信念高标准和纪律底线”这一主题,在“每月e题”栏目推出特别策划,邀请网友就如何“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展开讨论,引发了社会热议。

“一高一低”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对于任何政党而言,纪律是确保政党能够有效运行的保障,遵守党纪也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尤其注重对纪律的执行和维护,党纪党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一大确立的党纲共15条,其中就有6条涉及纪律,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更是设纪律专章9条,此后历次修改党章,有关党纪的规定始终保持着突出地位。正是以这样“铁的纪律”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成为任何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也是使党永葆本色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持续强力推进,党的纪律“高压线”得到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对于党章意识的回归和重申,坚定理想信念再次被摆到突出位置,成为党员干部的高标准。

“看一个党是什么样的党,首先看理想信念宗旨,这决定了政党的本质,这在其规定中居于首位。一个大党如何组织起来,令行禁止、统一意志?就是要靠纪律,这是成其为组织的底线。理想信念与纪律底线结合,也就给予了政党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

坚持理想信念高标准和守住纪律底线应当反映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对于两者的辩证关系,网友给出了形象的比喻:“一高一低”两条线就好比考试的分数线,底线是及格线,不懈追求高标准才是“好学生”;也有网友说,“一低”讲究的是规矩,凡是违反纪律的事情都是违背底线的表现,都要禁止杜绝,“一高”追求的是境界,作为党员就应当不断强化党的观念、保持优良作风、坚守道德情操……

据统计,当期“每月e题”推出以来,累计有近18万名网友通过在线留言、点击阅读等方式参与活动。其中,94%的人力挺追求高标准,97%的人主张守住底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群众对于党员干部高标准和严要求的呼声。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确立高标准、守住底线,这是一个新提法,其实也是一个老要求。‘一高一低’的提出,是对党章和执政党本色的重申,同时也顺应了人民群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期待。”中央纪委干部监督室处长陈清浦说。

丧失高标准,极易逾越底线滑至腐败深渊

“周本顺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肖天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纪,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近期,中央纪委对于查处的腐败分子的通报中,“理想信念丧失”的表述出现在不少违纪违法官员的“问题清单”中。

分析可见,这样的通报语言反映出党对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的痛惜,也道出了一种逻辑:党员干部本应坚守理想信念的高标准,而丧失这样的高标准则极易滑向底线,乃至违纪违法,腐化堕落。

“高标准和底线看似两条互不交叉的‘平行线’,实际更像一对相伴而生的‘孪生兄弟’:理想信念滑坡会导致底线崩溃,底线失守则意味着理想信念褪色。”辛鸣分析。

这在很多腐化堕落者的忏悔录中得到了印证。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就曾在忏悔中直言:“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主要责任在于自己的思想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好,在于理想信念动摇,没有牢记一个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以致世界观发生了扭曲……”不少落马干部违纪违法的细节千差万别,但剖析根源都能发现其中的共同之处,即“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世界观出现了偏差”。

中央巡视组对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巡视也印证了理想信念对于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累计与干部群众谈话2万多人次,受理各类信访120余万件,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从巡视反馈和案件特点来看,很多违纪行为的发生,都是思想上首先变质,行动上随之‘一溃千里’。”中央巡视组一位副组长分析。

“达到高标准虽属不易,但它一旦牢固确立,坚守底线就会变成自觉;坚持高标准也并不空泛,它体现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的具体情形中。”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赵林说。

全面从严治党,须高标准和底线共同发力

10月21日,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外公布。《准则》以党员廉洁自律为主,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贯穿其中,为党员干部树立思想意识和行为上的高标准,《条例》将纪律进一步细化明确,并列出负面清单,划出了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

“对于两部法规,我们从一开始就决定同步修订,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中央纪委法规室负责人说。理想信念和纪律底线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二者相辅相成、互动共进。党建专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和底线就如同“两条线”,必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这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

“追求理想信念是终生目标,远离底线应时刻牢记”“对越底线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网友的留言展现出对群众对于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和严明纪律的期盼。

“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要小错提醒、动辄则咎,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这样才能做到从底线入手、向高标准迈进。”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近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从7月9日至10月9日通报4次共610起“四风”和腐败问题,曝光的问题从违规操办酒席,到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问题,纪检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小问题动辄得咎,对碰触底线的行为坚决打击查处,体现了高标准与底线并行的思维。

“只有严明党的纪律,筑牢底线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才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3日 17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