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递压力 激发活力

浙江长兴:全面推进机关党员闪光言行考评

2015年10月23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0年以来,长兴县直机关工委在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党员闪光言行考评制度,并以此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有效抓手,持续强化闪光言行考评长效机制,将压力层层传递到党的神经末梢,不断增强先进党员的荣誉感、后进党员的危机感、一般党员的紧迫感,不断营造机关党员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大家投身“太湖望县、锦绣长兴”建设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取得明显成效。

1.坚持正面激励,明确闪光言行内容,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明确无论是党员个人所为,还是若干党员一起参与,只要符合党的建设发展要求,体现党的先进性的任何言行,包括说过的某句话、做过的某件事、干过的某项工作等,都可确认为闪光言行。为了促使每个党员都能“有所为”,结合实际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制定出台“十项承诺”和《机关党员干部基本行为准则》等措施办法,设立“党员先锋岗”、“文明示范岗”等窗口,做到在推进工作、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展示党员的先进性。仅2014年组织县直机关2500多名在职党员自愿认领志愿者服务社区岗位3600多个,认领“微心愿”4200余个。

2.坚持自我激励,相互交流闪光言行,展示党员先进风采。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召开一次党员闪光言行考评交流会,每名在职党员介绍自己的闪光言行,重点是对照党章要求和党员标准,认为在本季度做的最突出的三件事,比如工作得到上级领导肯定或表扬的,获得先进表彰的,立足本职工作有创新的,或业余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以及做好人好事等。同时,发动全体党员相互交流,既展示自己的先进风采,也可补充交流其他同志的闪光言行,既交流体现党员先进性的正面言行,也交流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使交流的内容更加全面、深入、精准。机关工委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考评交流会进行随机抽查并实地指导考评。

3.坚持组织激励,现场公开分析点评,确认党员闪光言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每次召开的党员闪光言行考评交流会上,根据党员自我介绍、相互交流的情况,现场进行分析点评,确认每个党员一个季度以来的闪光言行,给予组织肯定和表扬。党支部书记在点评、确认党员闪光言行时,重点点评表扬党员在围绕中心、助推发展、奉献社会、服务基层和群众等方面的“闪光点”,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提出下阶段推进党员闪光言行考评工作的具体要求,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要改进和努力的方向。

4.坚持动态激励,落实考评推优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员相互交流、点评确认的基础上,要认真组织民主推荐,评定党员的闪光言行星级等次,推荐表彰一批五星级党员。一般五星级评定约占党员总数的15%,其他按比例分别做出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和无星等次评定。根据党员每季度的表现情况,实行动态考评和管理,让一贯先进的党员能经常性体现价值,也让那些一时相对落后的党员看到整改上进的希望。同时,机关工委在深化完善党员闪光言行考评办法的基础上,还推行年度述职评议制,即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不断增强党员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5.坚持导向激励,扩大闪光言行影响,不断激发党员活力。各基层党组织设立宣传专栏,公开张贴每个季度五星级党员的照片和闪光言行事迹;有的部门还充分利用内部刊物、门户网站、局域网等载体进行大力宣传。机关工委在按季下发五星级党员表彰通报的基础上,还通过县报、电视台《先锋颂》等党建栏目专题刊登或播出,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深度采访报道,不断扩大党员闪光言行的社会影响。同时,注重加强活力型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以推进机关“和文化”建设和文明机关创建为抓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大力营造机关党员“和谐、文明、竞争、向上”的浓厚氛围。

6. 坚持长效激励,全面跟踪闪光言行,建立党员鉴定档案。专门设计制作《党员闪光言行考评证》,发放给每个党员,由基层党组织将确认的季度闪光言行、评定的星级等次,及时登记,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推荐优秀党员的依据和入党后终其一生表现的鉴定档案。各基层党组织评定的每季度五星级党员,及时上报机关工委备案,作为机关工委评比表彰优秀党员的依据。同时,还积极推行党员身份证管理制度,在全领域打破党员组织关系隶属的界限、打通相关各方党组织管理党员的权限,推动党员队伍从单位人管理转向社会人管理,做到党员基本信息、参与志愿服务和党员活动等有记录、有跟踪。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长兴县直机关工委通过推行党员闪光言行考评,不仅让每个党员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点点滴滴体现先进性,树立起了一根根先进标杆,而且有效增强了广大机关党员的党性意识,促进了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推动了工作的提速增效,改进了作风,重塑了形象,广大机关党员争先进、当先锋在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中蔚然成风。

(浙江长兴县直机关工委供稿——钟应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