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直各单位扎实抓好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周志坤

2015年10月23日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省直各单位扎实抓好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省纪委组织专题学习中央规定的重点书目,组织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强化教育;省法院党组注重运用法院系统身边正反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新时期公正为民、敢于担当的好法官、好干部;省委农办严格对照省扶贫办原主任违纪违法行为,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行整改……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紧扣“严以律己”主题,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推动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目前,全省142个省直机关、省管企业、省管高校党组(党委)已完成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增强教育效果做好研讨准备

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9月1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目,学习总书记关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本领域本部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比如,省纪委组织专题学习中央规定的重点书目,学习成果在内部刊物《机关党的生活》上专刊登载,并组织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到中共三大会址和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强化教育。省检察院党组制定学习清单,以党组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习活动小组为依托,采取研读原著、专题研讨、中心发言、学习交流、阶段总结、党章知识测试、谈心谈话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将学习层层推进。省编办先后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撰写学习体会、观看廉政教育电影和纪录片、党章和党规党纪测试、体验式参观、“廉洁政府建设”讲座、谈心提醒教育活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多措并举深化学习,切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省人社厅党组积极开展体验和观摩学习活动,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扶贫点、服务窗口和赴基层调研,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和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一线工作,在服务中接受教育。省安监局党组以“五个一”为载体,分别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先进典型活动、一次反面典型教育警示活动、一系列谈心提醒教育活动、一次自查自纠自改活动、一次学习心得体会展,推动学习入眼入脑入心。

充分运用正反典型联系自身实际认真开展研讨

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在研讨中充分运用“两种教材”“两面镜子”,联系本部门领导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互相启发,教育领导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典型中总结深刻教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比如,省法院党组注重运用法院系统身边正反典型,发现、培养和树立一批邹碧华式的先进典型,并以奚晓明、黄松有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对照检查,总结反思,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新时期公正为民、敢于担当的好法官、好干部。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寻找和选树一批本校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身边先进典范作为代言者,切实发挥正面典型的感染激励作用。省司法厅党委对照原班子成员出现违法犯罪问题、省戒毒局原局长不按规定办事、北江监狱“11·1”罪犯脱逃事故等反面典型案例,围绕理想信念、律己用权、担当作为、忠诚老实等方面的问题引以为鉴。省广业公司党委以本系统内发生的原副总经理打着帮助企业的旗号谋取个人私利导致晚节不保等5宗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拍摄制作了专题教育片《欲望的代价》,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并深刻反思,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将近年来发生在本院的13个违纪违规案例整理展示并汇编成册,从事理上分门别类深刻剖析案件产生的原因和教训,以案示警、以案释法、以案明纪。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单位党组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观看《这个局长“请不动”》《“红包”之祸》等教育片,到广东女子监狱和广东清远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听取囚犯现身说法利用职务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事例,使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

注重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律己不严查摆解决问题

省直各单位坚持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注重敞开大门、畅通渠道找自己的差距、找工作中的问题,以研讨促整改,力求把律己不严问题查摆清楚、解决到位。

比如,省委农办严格对照省扶贫办原主任违纪违法行为,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办务扩大会、全办党员干部大会,查摆出组织纪律、遵守规矩、责任担当、履职尽责等方面问题230多个,并剖析原因,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省质监局党组认真对照近几年发生在质监系统的违规发放补贴、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纠正庸懒散奢等违纪案例,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排查了9个问题20种具体表现,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省商务厅党组既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101个整改问题,再次进行对照检查、公布台账、督导责任落实,又认真梳理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担当精神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实、制度坚持不够严等4个方面17个问题,并相应制定了26条整改措施。省港澳办党组对照严实标准,查找出执行政策法规“钻空子”“打擦边球”,遵守党风廉政规定“搞变通”“贪小便宜”等6类15个方面问题,做到不等不拖,立行立改。省水电集团党委组织督查调研组分批、分组到全资子公司开展督查调研,通过“把脉”“集体会诊”深入挖掘梳理出4个方面9个问题,并针对问题逐一开出“药方”制定了22条整改措施,做到以整改促工作、促发展。广州美术学院党委紧密联系近期发生在学校的违法违纪案件,结合正在开展的“创新强校”工程,一条一条对、一项一项查,列出党建责任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和个人问题清单,重点对“守纪不严”等问题集中开展整改。

深化严以律己认识坚持学以致用明确努力方向

省直各单位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提高认识,深化教育,进一步明确了“严以律己”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严”和“实”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比如,省委办公厅通过专题研讨强调:办公厅党员干部工作在省委身边,要强化政治、自律、进取、廉政等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权威,坚持干净干事,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质量水平,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省委组织部通过专题研讨强调: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对做好组织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引导组工干部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努力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省委宣传部通过专题研讨强调:宣传部门作为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部门,要坚持走正道,敢于创新,守住阵地,把好导向,虚功实做,筑牢广东作为意识形态前沿的护城河和防火墙。省委统战部通过专题研讨强调:全省统战干部必须绷紧廉政从政这根弦,在“严”字上较真格,在“行”字上见成效,明白自己的身份、肩负的职责、用权的宗旨、干事的规矩。省委党校党组通过专题研讨强调:党校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要坚持“党校姓党”“科学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在守纪律讲规矩上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不忘组织的信任。省妇联党组通过专题研讨强调:在开展群团组织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要自觉增强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在工作模式上求突破创新,在组织体系上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和保持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通过专题研讨强调:新闻媒体作为党的舆论喉舌,要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以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从传统的传媒事业单位向市场型的现代媒体转型的发展目标。广东海洋大学、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党委通过专题研讨强调:政治上“明白”是修身治校的基石,要进一步深化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认识,遵循组织程序和服从组织决定,努力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在抓好自身学习研讨的同时,普遍采取听取汇报、列席研讨等方式,抓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学习研讨,确保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有深度、有实效,不走过场。(记者 周志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