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一个好干部就是立政治工作威信

魏智威

2015年10月23日08:5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一个好干部就是立政治工作威信

  威信是政治干部魅力所在,也是政治工作威力所在。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政治干部作为政治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从自身严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锻造与政治工作内在属性相一致的人格品质,带头树立良好形象,通过自身模范行动强化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锻造忠诚品质,树立坚决听党指挥的形象

  对党绝对忠诚是讲政治的首要原则,也是最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古人有言:“凡公卿者,百吏之表率”。政治干部担负着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神圣职责。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关键看政治干部的“忠诚度”。要着力强化军魂意识,把听党指挥扎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一是政治要特别过硬。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更加尖锐复杂激烈,国内外敌对势力企图对我军“拔根去魂”,政治干部必须保持政治坚定,无论国际国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克服“亚忠诚”“伪忠诚”的问题,做有灵魂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坚持思想领先,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推动强军目标在部队落地生根,确保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

  二是头脑要特别清醒。新形势下军队特别是武警部队担负多样化军事任务,所处环境比较复杂,各项工作政治性强、政治要求高。政治干部需要保持强烈的政治敏感,及时研判国际国内热点敏感问题,善于洞察形势、见微知著,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评估效果,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侵蚀,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带领部队主动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确保风浪面前不转向、不迷航。

  三是行动要特别自觉。“欲影正者,必先端其表”。要以政治信仰激发执行自觉,牢记党性、坚守阵地,带头坚持原则,带头捍卫真理。对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示要求,上级的各项规定,要不折不扣地率先抓好落实。尤其是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不容逾越的红线,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忠实当好新时期的“党代表”。

  锻造尊法品质,树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形象

  法纪是刚性要求、行为准绳,厉行法治才能保公正、增威信。政治干部必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政治工作威信。

  一是把学法知法作为硬要求。法纪的权威源于对法治的信仰。政治干部要带头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学习国家的法规政策以及军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掌握党委议事规则,明确职责权力边界,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打牢守法用法的坚实基础。

  二是把依法抓建作为硬标准。政治干部想问题、抓建设、谋发展,首先要与法规制度“对表”,真正成为法规制度的坚定执行者。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政治工作运行,严格贯彻落实条令条例、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养成决策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

  三是把严格执法作为硬约束。坚决纠正监督不力、执纪不严、追责落空等问题,保证法之必依、法之必行,强力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铁规矩”靠“铁手腕”来落实,“高压线”通上“电”才有威慑力。对部队建设中的干部任用、工程建设、战士入党考学等热点敏感问题,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最大限度地压缩制度执行的弹性空间,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把权力限制在“笼子”里规范运行。

  锻造好学品质,树立能力素质过硬的形象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能力突出方能率众前行。政治干部只有做到有本事,具备过硬的素质能力,才能让官兵真正信服,从而促进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理论水平要高。给人一碗水,自己须有一桶水。政治干部只有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才能肩负起引领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政治责任。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下苦功、深钻研,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用科学理论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引导官兵坚守精神高地,打赢“头脑中的战争”。

  二是军事素质要好。善谋打仗是军队好干部标准的第一条,懂训练、会管理、善指挥、会打仗是政治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切实消除“单纯搞政工”的认识偏差,自觉参加军事训练,提高军事素养和指挥技能,把带领部队完成任务作为实践锻炼的主阵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解决好“靠不上去、找不到位、插不上手、跟不上趟”的问题,切实提高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三是中心意识要强。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立起来落下去,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可靠政治保证、有力人才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锻造严实品质,树立敢于较真碰硬的形象

  当前,部队正在进行整风整改、深化改革等工作,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有许多深层次矛盾要解决。树牢政治工作威信,必须贯彻整风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从严从紧持续纠治问题积弊,增强政治工作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一要敢于直面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找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加强作风建设上,要树立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进针对性专项治理,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尤其对盘根错节的复杂棘手问题、年代久远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要敢认账、能还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推动问题的解决。

  二要敢出实招硬招。强化求真务实精神,开展各项工作要实打实,不图虚名,不搞“面子工程”,不搞“轰动效应”;调研和上报情况要客观实在,不掩饰问题,不掺杂水分;制订计划要切实可行,不脱离实际,层层加码;培树典型要真实可信,不人为拔高,弄虚作假,真正以实求效、以实取胜、以实立威。

  三要敢从重点突破。抓住重点,才能突破“瓶颈”。要紧盯重点对象,确保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用权,始终成为改作风正风气的先行者;要紧盯重点领域,把选人用人、经费开支、物资采购和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等行业风气搞纯正;紧盯重点问题,围绕履行使命任务,对思想政治建设、遂行任务准备、部队教育管理等深查细究,着力纠治学风不实、训风不正、管理不严等问题。

  锻造创新品质,树立积极开拓进取的形象

  创新是政治工作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新的历史条件赋予政治干部新的使命,必须强化创新精神、激发创新锐气,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永葆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善用工作新方法。政治工作必须积极适应新挑战,树立“互联网+”的理念,不断丰富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政治工作的新方法,使政治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建好信息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交互性强的特点,把政治工作由平面引向立体,由单向引向多维,由静态引向动态,由抽象引向鲜活,使信息网络成为发挥政治工作传统优势的“倍增器”,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

  二是落实育人新标准。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确立了铸魂育人的新标准。政治工作要聚焦落实“四有”标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补好官兵精神之“钙”;强化“军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理念,着力提升官兵克敌制胜的本领;在继承发扬传统中锻造官兵敢于亮剑的虎气豪气,让血性之剑永放光芒;扎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道德法纪教育,使官兵坚守道德底线。

  三是健全考评新机制。积极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要求,以实现强军目标为牵引,以科学评估政治工作效果为重点,以完善具体制度机制为抓手,努力建立实在管用的考评工作机制,增强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要把政治干部的选拔考评突出出来,围绕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研究具体措施办法,回答和解决好“政治干部怎么当”“政治工作怎么考”的问题,立起鲜明的工作、用人、奖惩导向,使政治干部队伍更加过硬,政治工作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省总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