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射阳县委组织部:“先锋讲坛”为组工干部“蓄能”

2015年10月22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袁加珍处长,给我们讲授干部人事管理知识,大家欢迎!”随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艳的一席开场白,射阳县委组织部“先锋讲坛”开讲了。

为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素质,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队伍,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射阳县委组织部创新学习形式,利用每周一晚上时间,开办“先锋讲坛”,引导组工干部静下心来“蓄能”,利用平台练内功、提素质、强能力,真正使组工干部成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干的行家里手。

内容广涉猎:从组工业务到“包罗万象”

“处理群众信访的具体程序和方法有……”

“目前我县已初步形成纺织染整、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新型建材、新能源及其装备等五大主导产业,……”

“服务好现有企业是最好的招商引资……”

“……”

“组工干部不仅要精通组工业务,也要了解城市规划、产业定位转型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知识,增加知识储备,成为组织工作的多面手。”该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戴淦如是说。

该县“先锋讲坛”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全县发展大局、自身工作实际“三个结合”,不仅学习组工业务知识,还兼顾全县重点工作和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等相关知识的学习讲授,为组工干部学习各方面业务搭建一个有效平台。

“先锋讲坛”选题主要分为必讲、选讲两大板块。必讲内容包括组织工作业务实际,邀请市部领导讲业务、科室同志讲实践、镇区组委讲亮点,内容涵盖信息写作、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管理等相关知识,以及组织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等。选讲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城市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以及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专题知识,邀请乡镇党政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企业家授课,不断拓宽组工干部业务领域,提升组工干部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先锋讲坛”学习,该县共确定组织工作重点创新项目13个,接收涉组涉干的信访事项16件,解决15件,完成率94%。选派2名年轻同志驻村下访,在信访稳定、招商引资和基层一线实践中锤炼提升综合素能。实行开门评部风,邀请群众和服务对象定期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形象进行评议,好评率达100%。

形式求突破:从“专家讲课”到轮流授课

“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可申请入党……接受申请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要6个月以上……”在“先锋讲坛”上,该县党员管理科岳杰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在给大家讲解发展新党员的结构要求、流程以及党员管理业务知识。

“三人行,必有我师。”该县改变以往“专家讲课”的传统学习形式,制定轮流授课制度,按照“一周一科室,一人一堂课”的模式,由办公室负责制定讲课计划,排出科室顺序,确定主讲人。部机关同志轮流讲理论、讲工作、讲实践,每名组工干部至少当一回“老师”,形成“人人开坛授课、个个勤学业务”的良好氛围。

“你上台讲课,讲的不好不要紧,回去总结教训,至少你花时间准备了,花精力投入了,那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种进步的机会。”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刘永春说。

“先锋讲坛”举办以来,该县先后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解读、公务接待礼仪、信息写作的技巧和方法、企业党建与文化、发展党员业务和管理等活动12期。部机关同志轮流授课,倒逼组工干部先学习、多积累、深思考,使每名组工干部从备课、讲课到听课中学精弄通业务知识,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加强研究、在研究中推进工作,真正成长为“业务通”、“活字典”。

实效初显现: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

“公共社交礼仪那节课,通过多媒体演示与案例讲述相结合的方式,活化课堂形式,让我们身临其境,更加便于我们接受。同时,也对我们今后做好接待礼仪方面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们很受教。”镇区组织办的某位组工干部这样说。

“先锋讲坛”打破了传统的讲课模式,不是一味的教师灌输,而是增加了课堂互动和学习讨论环节,激起学员学习的自觉性。主讲人现场抛出话题,采取“一人说、大家谈”的互动方式,组工干部踊跃发言,表明自己观点,既有效激发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提高了学员临场应变、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综合能力。同时,还把组工干部“先锋讲坛”学习情况纳入干部量化积分考评系统,制定管理办法和学习培训计划,建立干部学习档案,定期检查,严格考评,作为考核奖惩、竞争上岗、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共组织村干部报酬、大学生村官培养、筑牢组织存在感等话题讨论8次,选定调研课题16个,加强了对问题的研究和思考,有4篇调研宣传信息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上刊登,30多篇信息文章在省市期刊上发表。“先锋讲坛”已融入组工干部工作之中,成为组工干部保持学习动力、提升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整个机关逐步形成了“想学习、要学习、争学习”的良好氛围。

(射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刘大海 王国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