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电投借势“三严三实”狠抓巡视整改

2015年10月21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借势专题教育形成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意识,敢于动真碰硬,以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推动中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突出抓机构设置和责任落实。国家电投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建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和责任落实机制,有效指导整改工作开展。一是建立领导机构。整改工作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下进行,党组定期开会研究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就重要事项作出决定。专门成立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任组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同时,设立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集团公司党组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交办事项,负责协调、督查等工作。二是明确整改责任。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大类、15项重点问题,逐条逐项逐句进行梳理分解,原中电投方面分解为44个具体问题,原国家核电方面分解为13个具体问题。明确分管领导、主责部门和单位、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完成整改任务的时限要求,同时明确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是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工作。党组纪检组承担监督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在集中巡视整改期间,党组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推进整改工作。还通过召开年中工作会、整改专项工作部署会、整改工作推进会以及每周每月的工作例会等,层层传导和落实责任。

突出抓专项整治和集中检查。国家电投党组突出重点抓治理,聚焦关键抓检查,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抓工程建设专项整治。组织召开原中电投工程建设(非核部分)巡视专项整治工作布置会,要求制定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专项整治查清找准工程建设方面廉洁风险点,促进形成不断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斩断钱权交易链的体制机制。原国家核电也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认真推进核电部分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抓招标投标和物资采购专项整治。及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相关制度,开展招标采购管理政策法规制度培训,加强招标采购管理监督,制定任务责任书和完成时间表。组织召开原中电投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巡视专项整治工作布置会,找准风险点,提出可行性预防措施。三是抓执行干部工作制度集中检查。采取现场检查和二级单位自查相结合方式对全系统执行干部工作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目前,自查工作接近尾声,集团公司派出的2个检查组正在对8家二级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四是抓财务管理集中检查。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方式,对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期间全系统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在抓好各二级单位自查自纠的同时,对4家二级单位进行重点督导整改,要求单独上报情况,包括被查处问题的具体情况、人员问责情况、改进的工作措施及落实情况。

突出抓专项警示教育和权力清单建立。国家电投党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三严三实”、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要求,规范权力运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健康发展。一是开展执纪守规和廉洁自律专项警示教育。从7月初开始,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在全系统开展执纪守规和廉洁自律专项警示教育。集团公司党组制定印发《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执纪守规和廉洁自律专项警示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作出部署安排。8月28日,专门召开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点名通报了所属个别二级单位违规违纪典型案件的立案、查处、追责情况,用身边的违纪案例、用身边违纪的人和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纪律真的严起来、立起来。二是探索建立企业领导干部权力清单。着眼于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从基本原则、范围内容、工作任务、实施步骤、有关要求等五个方面入手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方案厘清了需要明确界定的权力,包括:投资融资、资金使用、干部任免、薪酬分配、工程发包等方面的决策权、审批权、监督权、分配权、裁定权和处罚权等。权力清单和每项权力运行流程图预计9月底出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