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兆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5年11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李兆前

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基本要求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内涵丰富,我体会,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一)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教育一定要严,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做到思想教育要严,不仅要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严把教育培训内容关,还必须严格考核教育培训效果,建立和严格执行述学、考学制度,要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坚决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三)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做到干部管理要严,我们必须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四)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一个“久”字,贯彻一个“严”字,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反“四风”的实践说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假抓大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也大不一样。

(五)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维护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党的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多做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的工作。做到执行纪律要严,我们必须切实履行执纪职责,拒绝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采取管用的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使违纪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不能装聋作哑、避重就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得隐瞒、简化、变通。

(六)深化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问题是党面临的最要命的一个危险,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惩治腐败要有坚决态度,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做到惩治腐败要严,必须对腐败问题保持零容忍,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以上六个方面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自始至终贯穿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执政理念,彰显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定的历史担当,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程度之高、强调频率之多、告诫要求之严的坚决态度,令全党同志深受震动、深为警醒。这些重要论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科学指导,明确了工作方向。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关键是书记抓、抓书记。总结这些年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针对目前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承担着许多重要工作,负有重要责任,需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建设是队伍建设的灵魂和核心,是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建设。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等为必读材料,全面系统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精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要加强政治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理想信念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宣传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三要加强党性修养。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党规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二)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我们党历来对纪律和规矩高度重视。一要强化纪律教育,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认真抓好党章的学习,开展“学党章、守纪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章党规意识,自觉遵守党章、践行党章;要紧密结合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切实抓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教育。二要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紧紧抓住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督促他们做执行纪律规矩的“明白人”,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监察执法受约束、用权不任性。要严肃查处违反纪律行为,特别是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三要注重加强日常监督。抓住出国出差、项目审批、监察执法、事故调查处理、蹲点调研、干部选拔等重要节点,对党员干部及时提醒教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实现抓早、抓小、抓苗头。

(三)加强基层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四风”,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一要紧扣中心、结合业务。坚持从落实总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局党组具体要求及本单位监察执法任务出发,结合工作职能和党员干部岗位特点,组织开展联系群众工作,实现抓业务工作与联系群众互促双赢。二要直接联系、深入群众。始终突出“直接联系”这一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一线、进企业,倡导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工作。三是领导带头、突出重点。直接联系群众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重点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联系群众工作,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中砥砺品质、磨练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执法。一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总局党组“四个零”规定等各项廉政制度。二要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各项规定。依据党章和廉政准则,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按照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要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发挥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真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并铸牢、扎紧、关死笼子。同时,切实做到执纪必严、违法必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认真落实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用制度消除隐患死角。三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重监督、敢监督、善监督、常监督,着力抓好执法执纪、管钱管物特别是各司局、处(科)室主要负责人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要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上级监督与下级监督、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要敢于报告、敢于查处,绝不姑息、绝不迁就。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努力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广泛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内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好作风就带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榜样就树到哪里”,切实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自觉做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党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党组织书记要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为成为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要强化思想自觉,牢固树立抓党建的主业和主责意识。党组织书记是管党治党的领头人,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党建工作怎么搞,广大党员干部都在盯着看着。当前,尽管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事故总量依然偏大,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研究,有许多新课题需要思考,有许多新问题需要解决,有许多新领域需要突破。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中心开展党的工作,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统筹协调、迎难而上。

(二)要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好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五项责任。一要履行好落实责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基层党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把党建各项工作最终落到基层,落到每个党员干部,使党的工作落地生根。二要履行好统筹责任。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党的工作,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统筹推进。三要履行好教育责任。就是要抓好党员教育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层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打牢党员干部廉洁执法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监察执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同步跟进到哪里。要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解决问题等方法,积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融合到各项工作中,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四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就是要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要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实施监督,消除监督的死角、漏洞和空隙,既管好党员干部的“八小时之内”,也管好“八小时之外”。要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该谈话的谈话,该提醒的提醒,该喊停的要喊停,切实防止小毛病变在大问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的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在监察执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要履行好管理责任。就是要管好自己,严格自律、以身作则,从严管班子、从严带队伍。要严格遵循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用民主作风来维护团结、凝聚力量;要自觉遵章守纪、奉公守法、严格执法,带动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做到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

(三)要积极探索,努力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基层党建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首先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一要着力提高讲政治、讲原则的能力。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担当和政治定力,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基层党建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敢于同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现象作斗争,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分析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要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依规治党的能力。要把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规治党的能力,作为推进基层党建的重要途径;把学习掌握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作为履职的前提,依法依纪开展基层党的工作,防止不作为、乱作为;要把运用、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放到突出位置,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发挥党内法规的应有作用。三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走出办公室,深入支部、深入群众、深入执法一线、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干部群众的真实思想、具体情况、实际问题,增强谋划工作、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要把让干部群众满意作为基层党建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使党的工作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要敞开大门、畅通渠道,让群众积极参与党建,自觉接受群众的评判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