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2015年10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机关党委书记 林 帆

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贯穿一个鲜明特征和基本要求,就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可以说,“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一个关键字。今年以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赋予了全面从严治党更加丰富的内涵。

一、“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建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以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是中央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与全面从严治党有密切的联系,只有准确把握两者的“内在逻辑”,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一)“三严三实”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多项举措共同发力。“三严三实”就是一项针对性强的重大举措,与坚决反对腐败一起,是从严治党的两大“利器”。与坚决反对腐败相比,“三严三实”教育更加注重防患于未然,有人生动地比喻,反腐是长出了疮后割掉,“三严三实”教育是预防不生疮。“三严三实”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以问题为突破口,促进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从严要求、自觉修炼。从更长远意义上说,“三严三实”就是通过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对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常态化的检验与实践,从而更好地释放党的制度效能,依靠严格的制度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三严三实”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切实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严三实”,就是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为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如何践行政治担当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严以修身”对党员的道德修养提出严肃要求,“严以用权”对党员的权力运用提出严格要求,“严以律己”对党员的行为模式作出严的规定,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遵循。因此,从二者间这一内在逻辑上看,践行好“三严三实”,直接关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每个党员干部都需要研究和践行的一个重大课题。

二、“严以修身”要善于从个人和组织“两个不同层面”把握和思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讲得最多,他把理想信念看作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精神家园”、“政治灵魂”、“主心骨”、“总开关”和“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三严三实”首先要从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入手,作为重要的切入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修什么、怎么修,要从“两个不同层面”来思考。

(一)个人层面,就是要关注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的问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对本单位其他党员的工作起着极大的导向作用。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关键就是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扎实学好两本“教材”。一本是政治理论,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努力做到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所要求的,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第二本教材是前沿知识,“四自”能力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自我革新”,随着年龄和工作阅历的增加,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也在逐步老化,有时难免会感到对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无法完全看清、吃透,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对本单位改革发展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真正发挥学习对促进工作的重要作用。

(二)组织层面,就是要关注队伍建设和党内生活的问题。作为国有企业党委的负责同志和机关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我们还必须担负起领导责任、组织责任,履行好主体责任,如果不能以严的措施、严的手段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传达至本单位的神经末梢,那么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就会打折扣。一方面,要按照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纯洁队伍的能力,既要严格入党流程、从源头上把好党员入口关,同时慎重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强化退出机制;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发挥党内制度约束力,如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考核评议、党风廉政责任制等等,、从制度层面约束全系统的党员干部,督促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四自”能力。

三、“严以律己”要自觉以反面典型为戒,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干部管理时,曾说过:“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这既是对落马高官的尖锐批评,又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事实证明,凡是出问题的干部,无一不是践踏法规,恣意妄为,最终踩了红线,碰了底线,受到法纪的惩处。“以先进为标杆可知崇高,以落后为镜鉴可明底线”。相比于正面的引导,反面典型有时甚至比正面典型更具震撼力,更能带来穿透人心的力量。通过对一些反面典型案例的剖析,领导干部“严以律己”,需要想明白“三个关键问题”。

(一)反面典型走向堕落的共性原因。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揭示了人性中永恒的问题:处境可以对人产生极大的影响,这充分说明社会性是人的本质特征。因此,权力如果不加控制,就会对其他人,包括自己,产生巨大的伤害。尤其是当人们丧失自我意识、自我判断和自我良知时,很容易被他人、形势、环境等大趋势所驱动。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逾越红线、突破底线,滑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在他们迈向腐化、走向堕落的背后,都有着“不严不实”的深层原因,就是修身不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垮塌;律己不严,置国家法律和党纪于不顾;用权不严,权力观、地位观严重扭曲。认识到这些反面典型走向堕落的共性原因,是“严以律己”的重要前提。

(二)反面典型教育对党员干部的重大警示意义。首先,反面典型是一记当头棒,为党员干部警心。反面典型教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魄力,对大多数人是震动,对极少数腐败分子是震慑,给予我们刮骨疗毒的决心,警示我们要更加认真地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第二,反面典型是一剂醒脑药,为党员干部提神。中央大力打击腐败、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让我们切身感受了到国家的法治、文明、公平与正义,让老实人安心,让正派人放心,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更加有勇气与社会的不良现象、党内的不法分子斗争。第三,反面典型是一道紧箍咒,促党员干部修身。中国传统思想一直有“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说法,而不拘小节不代表不坚持原则,反面典型教育,就是要用法律和规矩的紧箍咒约束我们,让法律和纪律这根弦越绷越紧,让每名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做到心中有戒、行之有度、不妄作为。

(三)反面典型教育给党员干部的触动和启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这些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得到警示,真正做到心系百姓,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从灵魂深处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先,要以案为鉴,知敬畏。党员干部要时刻身怀敬畏之心和自省之心,心存敬畏才能心有所止,远离享乐和堕落思想,经常自省,方能保持政治纯洁、政治本色。第二,要严守纪律,讲规矩。王岐山同志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两条线”,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必须把这两条线都挺起来,尤其要坚持高标准,既要守住纪律这条“底线”,也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来追求。第三,要以身作则,作表率。这些“大老虎”落马的背后,揭开的均是触目惊心的家族式、集团化贪腐利益链。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把好亲情关、下属关、朋友关,做到公私分明、大公无私,加强身边人的教育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活圈、朋友圈、工作圈。

四、“严以用权”要恪守为政之道,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学习在于运用,对党员干部而言,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都是为了更好地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领导干部要用好权,关键要解决好“四个问题”。

(一)解决好“权力观”的问题。习总书记曾说,“官”也好、“领导”也好,只是一种社会职业,同医生、清洁工一样,都是社会需要,没有贵贱之分。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非常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作为普通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位置摆正,定位找准,谦逊宽容、平等待人。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虽然是普通人,但是,在自我要求上,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在行使权力时,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在精神境界、思想品德、工作能力、知识水平等方面保持先进,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威信,才能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才能得到人们的支持和拥护。

(二)解决好“权为谁所用”的问题。我们党一贯强调和要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解难、为人民造福”,必须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发自内心地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带着深厚感情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保险企业作为一个经济单元和服务窗口,还要通过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需求,这既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也是我们权责所在,也是“权为谁所用”的要义之一。

(三)解决好“权由谁行使”的问题。“严以用权”所要求的对象首先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如何“严以用权”,就如习总书记2013年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的,要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但另一方面,官不是权的代名词,有权的也不一定都是官。如北戴河供水公司有个小干部,以供水权控制摆布企业,敛财上亿元。国家级贫困县江西鄱阳县财政局的一个股长,利用岗位赋予的工作职责,在多年间累计套取转移9000多万元财政资金。这说明,解决好“经办岗位严以用权”和解决好“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同样重要,岗位没有“重要”“次要”之分,“官”没有大小之分,都握有职责和权力,越是离群众近的岗位,越是与民生相关,越是要加强监督。所以,作为党员干部,还要健全权利与约束相互制约的机制,严格规范各层级的权力运行,这样才能切实做到“为民用权”。

(四)解决好“如何用权”的问题。一方面,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越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做任何决定都要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在行使权力前,要多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把情况搞清楚;在行使权力时,要深思熟虑、发扬民主、博采众长,把问题想明白。然而,“慎于用权”不意味着用权时缩手缩脚,甚至干脆“为官不为”,导致“权力休眠”。严以用权和干事创业绝不是对立的关系,“慎于用权”和“敢于用权”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严以用权正是为了更好地干事创业。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有担当精神,积极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不绕道。只要这个“敢”字是建立在依规用权、为民用权、阳光用权的基础之上的,行使权力就不怕别人挑毛病、就经得起任何检验。

学无止境,效用为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不仅要真学习、真研读,更要真行动、真见效。只要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要求从严、约束从紧、措施从硬、工作从实,就一定能够不断提升中管金融企业的管党治党水平,提升自己作为一名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领导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