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德耀中华】

“新疆第一村”的致富带头人

2015年10月19日13:4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德耀中华】“新疆第一村”的致富带头人

在10月13日揭晓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在尉犁县,沙吾尔·芒力克是一位“明星”式的人物。67岁的他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带领村民把达西村从一个昔日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贫困村,建成了“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的“新疆第一村”,是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达西村位于新疆尉犁县城西郊,当地流传的顺口溜这样描述昔日这个盐碱严重的村庄:“达西土地盐碱白花花,庄稼歉收日子怕,苦日子啥时到尽头。”

这样一个贫困村的旧貌换新颜,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沙吾尔·芒力克。当地农民谈起他无一不竖起大拇指赞叹:“沙吾尔·芒力克是我们的好书记,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

1980年起,沙吾尔·芒力克开始担任达西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达西人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

30年前的达西村,地里没有一条好林带,没有一块好条田,没有一条好渠道,没有一条好道路,村里没有一间好房子。自上任以来,沙吾尔·芒力克大胆起用懂知识技术的年轻干部,带领村民开展农村改革试点,动员村民修渠、清淤、治盐碱、狠抓粮食生产。

以他为首的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全村9300亩农田实现了林网化,硬是把贫瘠的土地和戈壁荒漠改造成了丰产的良田。

“一个村不但要有人管事,更要有钱办事。怎样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那就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沙吾尔·芒力克说。在解决了乡亲们的温饱问题后,他又动员大家发展温室大棚、办面粉厂、砖厂,使得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达西村,“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的村训已深入民心。

2014年,达西村集体总资产达到2950万元,集体经济纯收入360万元,目前全村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有60多户,超过百万元的有20多户。40%的农户在村里、城里各有一套房,270户有私家车。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位居全疆前列。

“2015年,达西村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75万元。到2020年,达西村的目标是实现村经济生产总值1.14亿元,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65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万元,走在全疆前列。”沙吾尔·芒力克说,下一步,他将继续带领全村群众走综合发展之路,通过发展红色旅游、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产业,进一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漫步于达西村,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发展新风。2014年,达西村通上了天然气,乡亲们用上了清洁、方便的能源。2015年,达西村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村里的年轻人实现了在家开网店创业的梦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