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截至8月底,全省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550件,移送司法机关249人

广东从严治村官 反腐绝不留死角

本报记者 邓 圩

2015年10月1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广东从严治村官 反腐绝不留死角

  广东整治贪腐,“打老虎”不忘“拍苍蝇”,着力突破“小村大腐”“小官大贪”案件,有力遏制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蔓延势头。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5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9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9人。

  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认真落实广东省委大抓基层、深化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将惩治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延伸到农村基层这个“最后一公里”,排查出一只只“苍蝇”,目的就是挽回民利、民心,夯实党基、国基。

  村官成腐败重灾区

  全省大排查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等五类线索

  都说村官不是“官”(不属公务员范畴),但手中权力却不小。在城市化加速过程中的村官群体,成了权力寻租、贪污腐败的重灾区。

  今年4月起,广东省纪委要求强化整治基层贪腐,把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各级纪委采取开门接访、翻查旧账、走出去的方式,对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掘地三尺”。

  广东省纪委将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规情况归纳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等领域中的违纪违法,农村“三资”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的违纪违法等五类线索进行全省大排查。

  据介绍,线索排查将持续到年底。截至上半年,广东全省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5602条,其中重大线索791条,初步核实案件线索3810件,拟立案1219件,谈话函询94件,暂存177件,了结302件。

  “小村大腐”影响恶劣

  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广东省纪委介绍,此次排查出“仁化县董塘镇塘联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谢高辉滥伐林木案”“普宁市占陇镇新寮村党总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陈绿明违规卖地案”“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原副镇长刘浩受贿案”等典型案例,正是村官腐败案中的突出特点——“利”字当头、表里不一,导致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蜕变、信念滑坡、贪念滋生,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在排查线索的文件中,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被列举为:公款吃喝,变相收礼敛财,吃喝卡拿,庸政怠政懒政,征地拆迁中弄虚作假、侵占截留,工程招标钱权交易、贪污受贿,侵吞集体资产,贪污挪用涉农项目资金、假公济私,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等。

  2015年6月,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道东漖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原社长李永洪,因为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虚开发票套取并私分集体资金,被开除党籍,免去社长职务,判处有期徒刑3年7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英德市英城街道城西社区党支部原书记、居委会原主任黄家河,2007年至2010年期间在征地拆迁补偿及安置工作中,多次收受他人贿赂、虚报拆迁安置户骗取国有划拨拆迁安置用地,并将部分土地非法占为己有或私自出售从中获利。在2015年的排查中,他被开除党籍、免去其居委会主任职务,判处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没收财产45万元的处理。

  广东省纪委表示,上述违纪违法问题虽然发生在农村基层,涉及人员职务较低,但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恶劣。

  扎密扎牢制度笼子

  开展廉情预警防控,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如何扎紧制度的笼子?“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动基层的决策执行,财务运作公开,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肖滨认为,基层“一把手”贪腐起来肆无忌惮,对他们权力的制约要更加具体精细,更具可操作性;同时,要强化问责。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农村开展廉情预警防控工作,指导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全市1114名村官出国(境)证照上缴统一保管,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这些措施在规范村官权力运行的同时,也保护了村官安全,让村民真正成为自治主体,一些村还探索出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村民表示,“建立了村监委,推行公章管理,各村的村务开支每年降幅都接近两成。”“以前村民对村干部极不信任,有了村民议事厅,大家关系和谐多了。”

  广东在管好村官过程中,发挥案件查处的震慑教育作用,提高了基层干部按章办事、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惠东县宝口镇原村官赖某因为侵吞五保户低保金,日前在惠东县人民法院接受审判。庭审现场,该县3个山区镇80多名村官在现场观摩。在广东,类似的庭审警示教育已经举办了多场,给党员干部们打了一剂“预防针”。

  肇庆市高要区纪委开展廉政讲坛活动。12个宣讲小分队,分别赴各镇街、各单位,组织开展廉政讲坛70多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5000多人。廉政宣讲团不但上门“敲警钟”,还指导各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广东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加大线索排查力度,畅通滚动摸排渠道,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