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合江县:建立机关党建工作上下联动机制

2015年10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合江县直机关工委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始终将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县直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目前,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的关系清晰,职责明确,并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该县机关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合江县直机关党组织关系隶属县直机关工委管理的部门(单位)共有49个,设有机关党委18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06个,机关党员1848名,其中在职党员1254名,离退休党员594名。

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合江县直机关工委在认真落实各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各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每年初,县直机关工委与各机关党组织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于年中和年底,组织各机关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工委报告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并进行书面评议。同时,将各部门党委(党组、总支、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完善干部联系机制。该县建立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2-3个机关党组织,定期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县共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25个,党员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到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县直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调研制度,努力把联系点建设成为党建工作的示范点。

坚持共管互动机制。合江县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县委工作全局,对纪委、组织、宣传、民政、财政、文体、卫生等职能部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任务进行详细分解,明确任务、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组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基层开展“双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了解社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真正让机关与乡村、干部与群众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增强了城乡统筹发展。

理顺机关党组织关系。根据上级要求和自身实际,合江县逐步理顺了部门党委的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县教育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公安局等部门党委的机关党组织统一由县直机关工委管理,并提出了便于管理和实际操作的措施,形成了县委高度重视,机关工委加强领导,部门党组(党委)具体指导,机关党总支(支部)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将机关党建向乡镇机关延伸,扩大了县机关党组织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在2015年3月开展的县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县级各部门机关党员志愿者1000余人次积极参与到文明劝导、义务劳动、法治宣传、义诊等活动中。志愿者们放弃休息,高举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旗,佩戴志愿者小红帽,维持秩序、捡拾垃圾、解决问题,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合江县机关党员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健全委员联系点制度。合江县直机关工委仅有在编人员5人,工委委员多为相关部门领导兼职。为整合资源,县直机关工委建立工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将108个县级机关党总支(支部)划分成9片,由9名工委委员负责联系,工委委员在各自的联系点上建立示范点,并帮助联系点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由工委委员重点联系、牵头打造的机关党建示范单位12个,事迹先进、特点鲜明的优秀党员示范岗30个,“环境优美机关”、“窗口服务”、“廉政文化”等党建品牌5个,在少岷大道县交运局至国税局路段集中打造了“机关党建示范一条街”。这些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活力。

建立区域性联动共建机制。城市的发展需要地方与所驻单位共同努力,协作配合。为此,合江县以区域性党建为着力点,打破体制限制,组织61个县直部门机关党组织与合江镇8个社区结成联动共建对子,形成了县、乡镇机关与社区“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格局。结合“双报到”活动的开展,号召广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分批到对口联系的社区报到,并开展义诊、走访慰问、提供政策咨询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参与人员达5000余人次。

不懈努力成效突出。据了解,截至目前,合江县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得到健全落实,领导力量明显加强。基本形成党委(党组)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目前,机关党建工作已纳入县委对部门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有力保证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职责功能得到有效发挥,生机活力逐步增强。涌现了“能人治村”、“党员先锋行为管理”等大量的创新成果,极大增强了机关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领域得到深化拓展,服务质量切实提高。通过上下联动,县、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得以一条线推进、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发展,全县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不断深化,取得明显成效。如在“走基层”活动中,各机关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破解难题、克服困难、化解矛盾;又如在每季度“党员义工日”活动中,组织机关党员到敬老院、特殊学校等单位参加义务劳动,为社区群众义诊,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等。

(刘靖 李仁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