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只为“源头活水来”

——大庆油田采油三厂党委创新发展党员工作侧记

王 艳 崔英春

2015年10月16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伏天的大庆油田,骄阳似火,热浪袭人。

2015年6月30日上午,比天气更为火热的,是第三采油厂第三油矿党委召开的党员大会:面对鲜红的党旗,5名新党员举起紧握的右拳,随领誓人喊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他们每喊一句,全矿整装肃立的100多名参会党员就从喉咙里发出同一个洪亮的声音:“……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偌大的会场内,红色工服在党旗映衬下汇成了红色的海洋;铿锵有力的誓言在每个人心里沸腾,在油田上空回荡。

这只是当天采油三厂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采油三厂党委的部署下,七一前,全厂的19家矿(大队)党委、党总支全都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2786名在职党员、40名新党员全员参加。对此,厂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波解读道:“新老党员一起回忆入党历程,共同高诵入党誓词,不仅让老党员重新体验了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对新党员也是一种体验式教育,促使他们继承老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永远争做一名合格党员。”他自豪地说,自2012年以来,全厂共发展新党员396人,党员合格率100%。

那么,采油三厂党委是怎么把好党员入口关的呢?用陈部长的话说,就是在严格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基础上,在发展党员的具体操作环节上锐意创新。

填补空白,党员一线全覆盖

面对党旗宣誓时,第三油矿采油一队中心站输油班的新党员王南激动不已。这个年仅27岁的班长,是班里10名职工中唯一的一名党员。如何带领全班保持“油田公司管理先进站”的荣誉,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而这正是采油一队党支部发展王南入党的初衷之一。去年8月,由于党员于红调走,输油班成了无党员班组。党支部经过慎重研究,选派入党积极分子王南担任班长。上任将近一年,王南带领全班职工齐心协力,两次迎接厂、矿检查都受到好评。去年年底,党支部把王南列为重点发展对象。今年6月,王南入党后,采油一队中心站输油班也由无党员班组变为“党员覆盖班组”。

陈波说,自2013年起,厂党委按照“控制总量”的发展党员工作要求,每年的党员发展数逐年下降。要求入党的职工多,基本达到党员标准的入党积极分子多,但发展党员的总量有控制,厂党委就把注意力放到了“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上,提出“力争在三年之内,在三人以上班组中实现班班有党员”。据统计,三年来,采油三厂党委共在无党员班组发展党员93名,占党员发展总数的30%;加上选派党员到无党员班组的方式,共填补党员空白班组128个。第一油矿、第三油矿、作业大队、特车大队、保卫大队等单位的42个党支部已实现了班组党员全覆盖。

富矿好打高产油。采油三厂党委在培养、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过程中,坚持向一线职工倾斜、向无党员班组倾斜,为实现“党员一线全覆盖”目标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李涵泽是2013年的大学毕业生,在他进入第三油矿采油四队的当天,党支部书记孙连安就送给他一份特殊礼物——一本巴掌大小、红色封面的新党章单行本,并和他进行了长谈,详细了解了他的个人状况,鼓励他积极要求进步。李涵泽被深深打动,一周后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很快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李涵泽的同事徐旭在大学期间就是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入队就被党支部安排了培养联系人。正是由于队党支部工作到位,该队12名35岁以下的青工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覆盖了3个油井班、1个水井班、1个中转站,为填补党员空白班组工作提供了丰沛的储备资源。目前,全厂共有1294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953名是一线员工,分布在采油、集输、作业、电力维修等生产前线岗位。

坚守规矩,工作流程不走样

2014年9月,第一油矿206队职工张善众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第5天,队党支部书记李苹就找他谈话,很快又召开支委会,确定他为入党积极分子。但是,矿内也有个别党支部却对入党申请人迟迟不给予答复。

第二油矿北十三联合站有入党积极分子19名。站党支部为每个入党积极分子都确定了培养联系人,按时、准确、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但是,矿内也有个别党支部却在上级党委组织员来检查时才匆匆补填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第四油矿北五联合站党支部在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时,按规进行公示,认真听取其所在班组、党员、职工的意见,确保党组织发展的每一个党员都是“响当当”的。但是,矿内也有个别党支部却在公示地点、时间、意见收集和反馈等方面存有瑕疵。

2014年3月,宋云飞成为预备党员后,他所在的第一油矿北二七联合站党支部安排他任三元污水班班长,交任务、压担子,使他在工作实践中接受锻炼,今年被评为厂优秀党员。但是,矿内也有个别党支部存在着对新党员“重使用,轻继续教育”的问题。

……

采油三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明春介绍说,为了解决个别党组织存在的上述问题,厂党委提出“四个必须,八个到位”的“硬杠杠”,即该开的会必须开,规定的程序必须走,注意事项必须明晰,各级责任必须落实;谈心、推荐、票决、公示、预审、报批、备案、评议等具体环节要环环到位,不走样、不变通、不打折。

同时,厂党委组织部还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以及大庆油田党委组织部的发展党员工作相关规定,自制《发展党员工作“节点—职责”二维矩阵图》,对发展党员4个阶段、27个节点以及个人、党小组、党支部、基层党委各自的职责都做出明确的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2015年6月,厂党委组织部成立了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情况专项检查组,对18家基层单位两年来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全面复查。第五油矿采油六队党支部因为发展党员手续齐备、资料细致翔实,新党员对党的认识全面深刻、工作表现广受员工群众好评,检查零问题,受到加分奖励。而有一个大队党支部由于个别资料不规范、整改不及时,被扣分。

一年来,共有7家单位党组织因发展党员工作受到奖励或处罚。

注重实绩,党员能量正发挥

2015年5月的一天,采油三厂第五油矿采油15队的干部、职工听说厂党委组织部来考察王震宇的入党事宜,纷纷找考察人员“有话要说”——“这孩子太能干了!”“他工作从来不怕累,有时忙起来饭都吃不上,光啃干脆面。”“他当采油班长又兼热洗工,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他奖金拿得有点儿少!”

队长杨兴龙说起去年冬天的一件事儿:一天,队里出现一口问题井,王震宇晚上下班后没回家,主动联系队里启动热洗泵,从井口跑到计量间,再从计量间跑回井口,来来回回调试,一直忙到深夜,才把这口井洗通。“队里本来没有安排他洗井,他却主动承担责任。他的举动不仅保证了队里的正常生产,还为矿里节省了一大笔作业费用。”显然,发展王震宇入党,队里“谁都赞成”!

一名新党员就是一面新旗帜。陈波介绍说,选拔干部凭实绩,职工奖励凭实绩,厂党委认为“发展党员也要凭实绩”。这个实绩就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党员标准全符合;这个实绩就是组织认可、群众拥护、个人尽力。为此,第三油矿党委建立了“新党员业绩档案”,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在思想上多关注,在实践中多打磨,引领他们更好地挑生产大梁、当工作先锋。第四油矿党委鼓励新党员在岗立功,争做“增产创效、节能降耗、按章操作、德优技强”的“四个先锋”,大大提高了新党员的质量。

47岁的预备党员赵凤荣在单位是有名的“操心大姐”。她负责本队的采油工程技术。还是入党积极分子时,她就抓管理,搞革新,跑现场,整天忙得团团转。她提出的“管线清淤排污流程的改进”“机泵异常报警装置”等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在厂、矿获奖。“她不光在自己管的一摊儿上特别较真,还‘抠门儿’得厉害,就连平时有人浪费一张打印纸、吃饭剩了半个馒头,她都要管。在她的监督下,全队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今年6月,第三油矿评选“最美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高小宁力荐“操心大姐”,并在评选会场如数家珍地列举她的事迹,打动了在场评委。赵凤荣顺利当选。入党积极分子、采油班班长赵哲入队不久就成了赵凤荣的“铁杆粉丝”,由衷地表示:“大姐为我们打了样儿,我得向她看齐!”

石油是经济的血液,新党员则是石油工业的新鲜血液。这新鲜的血液运行周身、注入心脏,正在给采油三厂提供持续的动力、增添跃进的活力。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