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5年10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0月13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座谈会上,道德模范代表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分别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刊发。

用道德模范群星照亮精神天空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杨振武

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举措,每届评选都是一次时代精神的大检阅、道德风尚的大弘扬。人民日报坚持把推动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作为核心追求,大力颂扬道德模范、讴歌榜样力量,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宣传重大典型。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人民日报每届都拿出几十个版面,一次性集中刊登300多名候选人的事迹,既起到权威发布作用,又产生集束传播效应。在重视规模宣传的同时也强化特色宣传,比如,浓墨重彩地报道本届候选人“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中国氢弹之父”于敏、“英雄潜水员”官东等,引起追星效应、获得一片点赞。对独龙族干部高德荣扎根民族地区、践行群众路线的报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注,总书记充分肯定他的从政心得。我们还独家策划推出“四有书记”谷文昌、“法治燃灯者”邹碧华等星光闪耀的典型,产生热烈反响。

二是弘扬凡人善举。运用“德耀中华”“身边的感动”等栏目,发掘普通人的真情大爱,让一个个平凡不平常、可敬又可学的“草根英雄”成为有形的正能量。比如,《63岁退休女教师谢淑华拉车带90岁母亲游中国》的报道引起海内外关注,韩国政府邀请她们母女赴韩演讲,韩国主流媒体跟踪报道,使她成为韩国家喻户晓的“中国孝女”。谢淑华本人也被推荐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三是凝聚价值共识。结合“长流水,不断线”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常态化传播核心价值观,组织撰写任仲平文章《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推出系列理论评论文章;创办“对话价值观”等品牌栏目;推出“点赞中国”专题,在人民日报、人民网、两微一端、电子阅报栏独家原创首发近千篇感人故事;人民网运用原创视频记录普通中国人的爱心善举,3年播出近400期,累计传播超过1.2亿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中央机关报职责,发挥媒体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增强道德模范宣传效果。一是强化典型引导。做好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总结典型的舆论工作,充分运用道德模范这一精神标杆,激发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二是着力讲好故事。创新报道形式,拓宽渠道平台,注重传播技巧,讲求报道艺术,借故事感化,用事实教化,靠真情催化,使报道产生直抵人心的力量,帮助人们提升道德意愿、道德追求。三是促进融合报道。借助互联网传播平台,用好报纸、网站、客户端、网络电视等10多种传播载体,与超过3亿的全媒体用户开展互动;加大外媒定制推送、境外社交媒体传播力度,让更多的道德模范走进民众、走上网络、走向海外,更好地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扎实推进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教育部副部长 杜玉波

教育系统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师生道德模范群星闪耀。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教育系统先后有51名师生入选。殷雪梅、张丽莉、何玥、吴林香、周美玲等师生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塑造了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群像”,展示了广大师生积极健康的道德追求。

二是评先学先争先深入人心。持续开展6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师德标兵,每五年评选一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连续举办10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7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形成道德榜样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有力引导广大师生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教育系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氛围日益浓厚。

三是典型宣传推广反响热烈。会同中宣部集中宣传“焦裕禄式的好校长”张伟、“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的好老师”王强、“特教队伍中的杰出代表”聂品华等一批重大典型。开展“寻找身边的好老师”活动,拍摄40集“特岗教师”微电影和3集纪录片,连续8年邀请道德模范走进开学第一课,组织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宣讲团在校园巡讲200余场次,让道德模范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学校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广大师生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群体。教育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把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是专题研究、专门部署,指导各地各校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发挥道德模范的辐射引领作用,努力使师生思想道德建设走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前列。二是完善模范人物评选表彰长效机制,继续组织开展特色品牌活动,培育选树一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优秀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把学习道德模范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等各环节,在中小学普遍建立综合素质档案,不断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在高校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把美德教育有机融入文明校园创建。

用榜样引领风尚 让美德润泽中原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赵素萍

近年来,河南省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促进社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

一、选树模范既推出重大典型又挖掘凡人善举,让每个模范都成为一面鲜艳旗帜。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为带动,“上下结合、纵横联动”挖典型,“分级宣传、逐级推送”立榜样。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挖掘各类先进221万人,出现新乡英模群体、商丘好人现象等“井喷效应”,推出大爱至孝谢延信、老英雄李文祥、好军嫂吴新芬等一批有影响的全国道德模范,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树立了价值标杆。

二、宣传模范既丰富多彩又紧贴地气,让模范的崇高品质浸润人心。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和传播手段,把模范故事传开叫响,让模范精神直抵人心。一是不断提高道德模范的知名度。在省市媒体特别是网站、微博、微信平台,持续刊播道德模范事迹;在遍布街头巷尾的公益广告和宣传展板上“图说道德模范”。300多万读者参与媒体点评,1000多万人为模范点赞。二是不断增强道德故事的感染力。发挥戏曲、曲艺大省优势,把模范故事编排成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地方戏等老百姓爱听爱看的文艺节目,深入城乡基层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巡演;利用2万多个道德讲堂,请模范进机关、企业、工地、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思想。共举办巡演巡讲81500多场次,2400万人接受教育。三是不断扩大模范精神的认同感。各市县都把道德模范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有形载体,有的以市委名义下发学习决定,有的专门为道德模范建立个人展馆,有的邀请社科专家、伦理学者、网络博主召开座谈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不断增强对正确价值观念的认知认同。

三、学习模范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让模范的价值理念成为广大群众的道德实践。一方面,注重模范的“传帮带”。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义买面馆,和志愿者展开了“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爱心接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宋丽萍常年做志愿者,她带领的服务队超过500人。全省涌现邓州“编外雷锋团”、郑州陇海大院等爱心团队6000多个。另一方面,注重公民的道德养成。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全民敬业行动”“我为正能量代言”等主题活动,引导人们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真情感党恩 永远跟党走

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 高德荣

千百年来,独龙族人刀耕火种、结绳记事。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从原始山民一步跨越,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过上现代生活。我从一名独龙族乡村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一县之长,当选为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深深感到,没有党的关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独龙族的今天;没有党的培养和人民的哺育,就没有我高德荣的今天。独龙族人民永远感党恩、跟党走,一定把边疆建设好、把边防巩固好、把民族团结好、把经济发展好。

早日改变落后面貌、让独龙族人过上幸福生活,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1979年,我从州师范学校团支部书记岗位,自愿申请回到独龙江乡一所小学任教。1988年,担任独龙江乡乡长,带领乡亲扩建乡卫生院、中心校区,新建一个小型电站、四座人马吊桥,初步改善了山村基础设施。担任贡山县长期间,我朝着两大梦想顽强奋战:一是向外修一条公路,打破封闭状态;二是发展一个产业,让群众尽快富起来。1999年,独龙江至贡山县城公路修通,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不通公路的历史。2013年底,高黎贡山隧道打通,独龙族同胞彻底告别大雪封山半年不能外出的历史。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表示祝贺。

我认为,当领导必须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38年来,与群众共甘苦让我生活很充实,为群众谋发展让我内心很踏实。根据独龙江气候特点,我带领群众反复试验草果、花椒、重楼种植业,发展中蜂养殖业,许多群众从中受益,住进农家别墅,有了电视、手机,有了互联网。2006年,组织任命我为州人大副主任,我申请把办公室设在独龙江; 2012年退休后,我又留任州委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领导小组副组长。

如今,我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不止的精神永远没有退休。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筑牢“三条路”:一是党和独龙族人民的连心路,用我的实际行动让独龙族群众明白,我们的前途命运与祖国各族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二是独龙族群众的致富路,与乡亲们修路架桥,壮大产业,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三是独龙族融入现代社会的文明路,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边疆稳定的保卫者、改革创新的开拓者、崇德向善的实践者。

担起责任 不辱使命 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 聂辰席

多年来,中央电视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要求,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权威的平台、主流的声音牢牢占据道德“高地”,在道德模范宣传报道上持续发力,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彰显了国家电视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是把常态化宣传与集中性宣传结合起来。以宣传道德模范为龙头,以常设栏目为基础,组合新闻报道、专题专访、纪录片、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形成常态化报道机制。本届评选活动中,《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晚间新闻》等名牌栏目,浓墨重彩、细致深入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累计播出相关新闻超过500条、时长超过3000分钟,道德建设专题节目270多期。6月下旬至7月下旬,在《新闻直播间》每天中午重点时段进行集中展播,逐一展示327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总时长超过900分钟,规模之大、效果之好超过历届,最高一天收视增幅达到24%。

二是把道德模范宣传与身边好人宣传结合起来。道德模范和其他先进人物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平民英雄”,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中央电视台整合报道资源,精心部署规定动作、系统设计自选动作,重点新闻栏目推出道德模范系列报道,创新报道方式,鲜活表达人物故事。同时,推出一大批“凡人善举”的人物评选活动,相继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村官、最美消防员、最美孝心少年等系列活动,持续举办“感动中国人物”等评选,这些节目温暖了人心,感动了中国。

三是把电视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结合起来。本届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加大宣传报道创新力度,提前策划、加强选题、上下联动,组织所有地方记者站,联合各省级台,深入采访、全力挖掘、精心创作。节目播出后,全国各级电视台纷纷转播和重播。与此同时,主动融合新媒体,实现一体化设计、精细化制作、多渠道传播、全方位覆盖。央视网推出《为美德点赞 向模范学习》互动专题,网民点赞5000余万次,汇编候选人事迹展播视频集,推出“最美发布厅”16期。

下一步,中央电视台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道德模范宣传持续引向深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强大正能量。一是加大力度、保持热度。继续做好后续报道,做到道德模范宣传长流水、不断线。二是加强外宣、内外结合。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道德模范故事,并以国际化表达方式通过外宣频道走出去,树立当代中国人良好形象。三是用足用好新媒体。统筹央视网等资源,制作发布道德模范视频,加强效果跟踪评价,提升节目质量,努力出新出彩、出亮点。

大力选树道德模范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苟仲文

北京市坚持把选树道德模范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着力点,坚持首善标准,鲜明北京特色,以“北京榜样”为抓手,高扬道德模范旗帜,培育文明社会风尚,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一、创新理念,打造“北京榜样”。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人文氛围,是道德模范孕育涌现的深厚土壤。我们顺应和把握北京社会道德主流,精心打造“北京榜样”品牌项目,让市民群众成为举荐榜样人物的主体力量,点燃他们发现美、弘扬善的热情,形成了一个好人好事的蓄水池、典型库。全市累计张榜身边榜样超过6万人,覆盖各个群体、各行各业,“北京榜样”已经成为首都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标志活动。

二、健全机制,彰显模范力量。选树上,制定《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办法》,成立评选组委会,层层举荐、周周上榜,市级层面设立网上举荐平台,各区县、系统层层设置举荐榜1万多块,每周每月发榜,年底推出十大榜样人物。截至今年9月底,推荐平台接到推荐人选超过5000人。宣传上,坚持全媒传播、立体呈现,形成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媒体、重点网站、微博微信等齐头并进,全方位、高频次、立体化的宣传态势;发挥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百姓宣讲等平台作用,让道德模范讲述先进事迹。践行上,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活动措施落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全市3.5万个党组织69.2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开展以“学榜样我行动”为主题的岗位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圆梦活动,学精神品质、推先进事迹、圆模范心愿。

三、贯穿融入,引领首都发展。我们把道德模范选树与党委政府提倡的导向结合起来,大力发掘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典型,带动市民群众在点赞模范、学习先进中转变观念。把道德模范选树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在窗口行业开展行业学模范、岗位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建立贾立群工作室、高宝来爱民服务岗等工作室、服务队,引领行业风尚。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学、诵、做”、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活动,全市涌现出助人为乐、孝老敬亲、爱护环境模范少年125名,社区文明小使者2.6万余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宣传部和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好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健全道德模范的礼遇和帮扶机制,点赞好人好事,形成正向激励,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弘扬道德模范大爱精神 建设团结和谐大美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学军

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产生18名全国道德模范,形成了“道德群星”现象。他们以大爱情怀呵护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建设大美新疆注入了正能量。

一、以道德模范高扬“新疆精神”旗帜。自治区党委把选树道德模范作为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精神力量,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效抓手,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张春贤同志多次会见慰问道德模范。以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为“指挥棒”,建立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常态机制,自治区、地州、县市层层开展评选道德模范和“最美新疆人”等活动,把每年3月定为“公民道德建设月”,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在政治、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运用专项经费为500余人次解决困难,让好人得到好报。天山南北层出不穷的道德模范,充分展现了新疆人的新形象,“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成为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生动实践。

二、以道德模范引领社会主流价值。把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财富,以阿尼帕·阿力马洪为原型,推出电影《真爱》;以庄仕华为原型,推出电影《军医》《默守那份情》和话剧《庄仕华医生》;以热汗古丽·依米尔为原型,推出电视剧《有一个古丽》,播出系列广播剧和公益广告。在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在天山网、新疆文明网推出“网上展馆”,长期宣传报道群众中的凡人善举,让核心价值观在各族人民心中扎根。

三、以道德模范凝聚各民族团结奋进力量。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到基层、到农牧区开展面对面宣讲500多场次,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价值理念对冲宗教极端思想、弘扬新风正气。热汗古丽组织1300多名姐妹外出务工,靠劳动改变了命运;沙吾尔·芒力克带领村民把达西村从落后村变成“南疆第一村”,实现了“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他们的讲述为南疆维吾尔族群众树立了榜样、增添了信心。9月12日,刘奇葆同志亲切看望慰问阿尼帕,称赞她是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最美妈妈”。结合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又推出把维吾尔族农民当亲兄弟的兵团职工尤良英等新典型。

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是2300万新疆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进一步叫响团结、奋斗、感恩、爱国主题,引导各族人民更加珍爱民族团结,奋力推进科学跨越。

发挥模范作用 当好雷锋传人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 郭明义

这里,我汇报一下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思想体会,也向其他道德模范虚心学习。

一、不变本色、不改初衷,在平凡之中获得人生最大幸福。我常想,作为一名工人,我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作为一个公民,我只是践行了道德规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履行了党旗下的誓言。经常有人问我:“老郭,你出名了,还上班不?”我都毫不犹豫地回答:“和以前一样,还是鞍钢一名普通职工。”每次外出,不管多晚回来,第二天早上5点我都会准时到采场,一如既往地工作。能在这个岗位上多干几年活儿,我感到很踏实。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吃多好的饭、穿多好的衣、坐多好的车,而在于多奉献多付出!工作之余,我每月和爱心人士、志愿者捐出善款10多万元,继续参加献血等公益活动。如果我的一点付出、一点帮助,能够让别人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做下去呢?

二、众木成林、聚沙成塔,唤起更多的爱心力量。我深知,个人能力是有限的,带动更多人奉献爱心,才能汇聚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郭明义爱心团队”从最初的5800人,发展到爱心分队700余支、志愿者超过140万人,遍布全国各地。2012、2013年,我和中央企业爱心团队筹集40多万元,资助甘肃偏远山区特困生1280名。许多全国道德模范也积极行动起来。比如,孙东林、孙颖、阿里木江、吴菊萍、刘丽、王文忠等模范和我一起,为贵州大方县贫困山区小学捐助生活用品和资金。大家的爱心义举感动着我、教育着我,更坚定了我做好事的信念。

三、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雷锋故事永远续写下去。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勉励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走雷锋道路、当雷锋传人作为一生选择,做一颗扎根矿山、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把今后的目标概括为“12345”:每天至少为困难群众做1件实事;将团队志愿者发展到2百万人以上;每月开展大型爱心活动3次以上;在退休前的不到4年时间里为企业多创效4百万元;在捐资助学、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红十字志愿者5个方面打造响亮的团队品牌。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爱心团队,也欢迎大家监督我的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5日 15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