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知行合一  学用相长

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心组学习综述

2015年10月15日16:08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知行合一 学用相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带领和指导班子成员加强中心组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认真落实中直工委提出的“三个表率”要求,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实效,有力推动了党的对外工作持续发展。

一、 以做好“三服务”为目标,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学习的“主体自觉”

部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心组成员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和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切实增强“三个自信”。王家瑞同志强调,要从看世界看中国、看现在看未来的广阔视野,从完成党的历史任务、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紧迫性,始终以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党的对外工作实践。通过持续、系统的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推动党的对外工作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推动中联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

班子成员在学习研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形成共识,要更好地履行中央赋予的使命和职责,必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一是增强宗旨意识。始终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要求,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发展大势,紧密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和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双重定位”,主动把党的对外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来认识,放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中来把握,放到国家总体外交布局中来谋划。三是增强机遇意识。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中央的新要求,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妥善应对新挑战,积极创造新优势,努力完成新任务。四是增强自觉意识。将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中联部各项工作发展的“助推器”和“原动力”,进一步明确党的对外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增强学以致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

首先,学深悟透“大概念”和“小概念”,切实筑牢思想政治基础。王家瑞同志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大概念”和“小概念”相结合,融会贯通,务求实效。一方面,把习近平同志以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身份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阐释的重要观点、对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分析和指导性意见,特别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大概念”,在宏观上把握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班子成员普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深入领会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观点和论断,增强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另一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导中联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小概念”,形成《习近平同志对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讲话汇编》。近两年来,部中心组先后召开 30 多次学习会议,以搞好专题学习为抓手,逐步深入,渐次推进,全面学习领会“大概念”和“小概念” ,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促进班子成员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决策水平。

其次,全面学习贯彻“四抓”总要求,保障和推动党的对外工作“爬坡过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悉心指导和亲身参与党的对外工作,特别是他在 2013 年底听取中联部工作汇报时提出“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的总要求,实现了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指导思想和原则方法的创新。部中心组将此作为学习研讨的重中之重,深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坚持党际关系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拓展了处理党际关系的原则和方法,既求同存异,又坚守底线;既加强思想交流和情感积累,又要有政治意识 ;既超越意识形态,又要对西化、分化图谋进行防范和斗争。部领导一致认为, “四抓”总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对外工作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灵活性强的特点,共同构成党的对外工作的有机整体,确立了新形势下党的对外工作战略布局,为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具体规划和部署。部领导班子以“四抓”为指针,立足于党的对外工作处于新的爬坡期和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制定实施了“三个规划、两个工程”。2014 年部工作会议以深入落实“四抓”总要求为主题,进一步明确了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思路和方法,坚持做到围绕总体外交“抓政党”,积极推动国家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围绕中央关切“抓调研”,主动为中央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持之以恒“抓人脉”,不断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开拓创新“抓形象”,不断加强软实力建设。

第三,深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形成作风建设“以上率下”良好态势。部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的系列论述,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加大指导实践的力度。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部领导班子先后召开 6次中心组学习会议和 4 次部务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较好实效。部领导坚持管党治党守土有责,认真履行抓党建、强作风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形成由上至下的示范带动力和渐进传导的推动力,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学习中深刻认识和严厉批判“四风”“七个有之”等问题,在遵纪守法特别是政治、组织、廉政纪律等方面坚持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确保部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团结和谐、纯洁健康,不断保持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今年初以来,部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的 5 篇讲话编印成册,带领全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近期,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进一步学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有关讲话精神,修改完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王家瑞同志亲自为全部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部领导在内事、外事等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维护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