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区县是怎样留住老师的

陈传敏 吴长久

2015年10月14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3年,庆元县共招聘330名教师,目前在岗在任有315名,留住率95.45%。

官塘乡距县城90公里,高山深锁,是庆元县最偏远的乡镇。

新学年开课前夕,官塘乡中心小学校长叶陈文急匆匆来到县教育局探听虚实。出门后,他长嘘一口气,“今年学校教师人数没有变动,没有调出的教师,学生们能安心上课了。”

庆元县地处浙西南山区,优秀人才招不来、留不住一直是制约该县教育发展的瓶颈。2010年至2012年间,庆元县教育系统曾出现优秀教师“外流潮”,先后有90余名教师以各种形式调至经济发达地区。

“留住老师,是山区群众的迫切期盼,也是山区发展的需要。”庆元县教育局长叶先良说。

为有效解决教育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庆元县多管齐下,努力提高教师经济待遇,拓宽培养渠道,筑起纳才、育才、留才的“聚宝盆”。从2013年起,庆元县财政每年安排教育现代化建设经费1000万元。2013年至2015年,该县教师人才投入经费连年递增,累计达到近400万元。

近3年来,庆元县共招聘引进330名教师。到目前,这些教师在岗在任有315名,留住率95.45%。

今年5月起,庆元县按人均每月300元计算总量,距县城较远乡镇每位教师每月发放800元。这样的政策,让农村在职教师全年工资收入比县城教师多了近万元。从2014年开始,新引进的农村中学任教的高校毕业生,还能享受每年2000元的就业补贴,每年3500元到4000元的租房补贴。教师获得“教育突出贡献奖”,还能一次性奖励1.5万元。

为搭建留才“安心窝”,庆元县放宽了职称评聘政策。获得市级以上教坛新秀、学科教学带头人、教学名师名校(园)长称号的教师,首次确认专业技术职务的硕士及以上学位研究生,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在岗位已满额的情况下,可设置特殊岗位予以聘任;获得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在专业职务岗位已满额,表现优秀且专业与岗位匹配的年度考核居前50%教师,可享受中级专业职务待遇。

吴其禄是隆宫乡小学的教务主任,2005年前在偏远的江根乡小学任教。调到隆宫乡后,他依然想着调到县城学校去。但今年,他的想法改变了:“农村学校更有前途。”

用待遇留人的同时,庆元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营造“人人皆有机会”的提升氛围。县教育部门实施分类培训、组建名师团队、开展技能比武,全面培养人才。

“真没想到,教学才两年,我就能进入名师工作室学习。”去年,荷地镇小学教师王舒雨成了县级名师工作室的一员。她说,只要肯学肯钻研,教出成绩来,就能成为名师。

自2013年以来,庆元县相继成立16个县级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对全县骨干教师进行“县域领雁式”培训。3年来,成功培养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中小学师德楷模1人、省“春蚕奖”3人,省教坛新秀1人,市教学名师8人,市学科教学(德育)带头人31人,市教坛(德育)新秀57人。

良好的政策环境激励着更多的老师展示水平和能力。今年7月7日,在宁波音王集团举行的全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中,来自庆元三中的教师周哲代表丽水市参赛,获得了全省声乐第一名、中学组全能一等奖的荣誉。

来自湖南邵阳的周哲,已在庆元从教14年。“庆元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周哲说,每次有歌唱比赛,校方总是第一时间通知他,并全力支持他参赛。

“如果农村没有好老师,教育均衡就不可能实现。”叶先良说,庆元现在除了稳定现有的教师队伍外,正着手为农村学校招聘优质的高校毕业生。目前,庆元已委托浙江师范大学、丽水学院等院校定向委培全科教师。2012年至今,该县引进硕士研究生3名,具备本科以上学历的师范毕业生196名。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