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群众当“考官” 让“一把手”做“考生”

——天津市和平区创新开展民心工程群众评议工作

2015年10月14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和平区很多老旧房屋迫切需要改造,有没有改造计划?”“贵都大厦70户居民自来水管网何时能改造?”“小区周边树木遮挡阳光,能否定期修剪?”在日前召开的和平区2015年20项民心工程群众评议会上,区建委、市容园林委、房管局、供热办等14个单位的“一把手”逐个登台述职,汇报半年来各单位实施20项民心工程的具体情况,来自全区各街道、社区的206名群众评议代表人手一份接受评议单位的述职报告和建议征询表,对14名参与述职的各单位“一把手”进行现场提问和场外短信质询。

请群众当“考官”、让领导干部做“考生”,是和平区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区情实际,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探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创新之举。

会议现场,群众代表通过面对面提问和发送短信的形式,围绕本年度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完成情况以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给政府工作“挑刺找病”。群众代表所提问题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大课题:诸如防治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改善居住环境;又有小问题:比如用户防盗门对讲不响、旧楼改造窗户漏水、图书借阅不便;既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诸如入学难、教育资源不均衡,就医难、社区医院常用药供应不足,停车难、道路双向停车影响通行等;又有区情特殊问题:比如老旧建筑供暖补建、年久电梯保养维修等;既有大众关注的问题:比如食品安全、劳动用工、小区治安;也有特殊群体关心的问题:比如优抚对象照顾、残疾人就创业、空巢老人照料……一条条意见不仅直言不讳,而且有的还“辣”味十足——有的群众代表就说:“一些民心工程存在的问题是由于你们不用心做事,如果是你们自家的事,你们肯定不会这么干!”有位居民代表谈到解决燃煤取暖问题时激动地说:“民心工程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面对“考官”提出的一道道问题,与会的各部门“一把手”能答复的马上进行了答复,能解决的则做出郑重承诺;对一些尚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也做出了负责任的清楚解释,赢得了群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三个小时下来,被评议的“考生”们有的还真是红了脸、出了汗,有些坐不住的感觉。“考生”们纷纷表示:“群众问题提得尖锐,但是说得实在。”“以前自认为是为群众办好事,结果是政府花了钱,我们出了力,百姓却不满意,还是要学会反思,力争把好事办好。”“群众的批评是压力,也是鞭策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今后,想问题办事情,要更严更实更细。”

南营门街道五爱里小区居民当场提问说,小区进行旧楼区改造,这是特别好的事情,但是施工队伍干活太粗,她家改造的门窗接缝不严,也关不上,一下大雨屋里就渗水,像这种情况还有很多户。另外,楼道防盗门也关不紧,起不到保护安全的作用……面对群众代表的质询,区房管局负责人回答说,对于老旧楼房整修,市、区政府都下了很大功夫,投了很多钱,但是由于某些工作做得不严不实不细,把好事办成了老百姓的烦心事,他觉得对不住大家,真诚向这位代表致歉,并承诺会后立即解决五爱里的问题。同时会举一反三,争取利用下半年的时间把所有遗留的问题全部解决。

“‘民评官’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心工程,让‘一把手’面对面回应群众关切,实打实抓好整改工作,有助于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也有利于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身处现场的和平区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目前,“民评官”活动效果已初步显现:攻克吉利花园环境整治、地下管网改建等难题;完善7项行业服务标准、建立社区十大标准化服务体系;《关于推进依法治区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出台、纪检监察实现全方位监管。下一步,和平区将认真对待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抓紧时间落实,切实兑现承诺,力争在年底召开的“述职+打分”的评议会上,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