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焦裕禄为榜样 践行“三严三实”

——中央党校第三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习有感

陈建华

2015年10月14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75天为官一任、42岁短暂年华、50多年精神传承,在封沙、治水、改地的风刀霜剑、披肝沥胆中,焦裕禄同志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美赞歌,铸起了一座泽被后世的精神丰碑,他忠诚于党、忠实于群众、求实担当的精神和人格、品质、魅力震撼着我们心灵深处。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不仅永远镌刻在了人民群众的心中,更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县委书记们心中传颂不息的永恒旋律。作为新时期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神圣职责,就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方法、践行群众路线,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在诠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誓言中创先争优、争做楷模。

心中有党,政治上要突出忠诚和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心中有党,方能行为无我。历朝历代,但凡清官、圣贤、哲人,大都崇公、爱公、尊公、秉公。岳飞精忠报国的典故、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孙中山天下为公的胸怀,均是心中为公的典范,而焦裕禄同志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更为共产党人深刻诠释了立党为公的誓言,树立了心中有党的标杆。县委书记作为党的“一线指挥部总指挥”,官位不高、权力却很大,面对当下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考验,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庸俗风气、潜规则的考验,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正如习总书记所提醒,“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有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因此,要想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将立党为公、对党忠诚作为生命线,时刻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出发、从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整体出发、从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现实出发,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明县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书记“联谈联述联评”机制,严格管好党员干部队伍,严格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党心民心,凝聚智慧力量,为全县改革发展汇聚强大的正能量;必须把强化党性锻炼放在突出位置,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领悟,深入参透,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制胜法宝,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心中有民,作风上要突出务实和为民,做群众的贴心人。“为官之道,先存百姓;执政之要,顺乎民心。”焦裕禄精神之所以让百姓称颂,正是因为他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深切解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深刻诠释了心中有民、为人民服务的真谛。近年来,中宁县抢抓宁夏“两区”建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历史机遇,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全县经济社会呈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所释放的红利,但也有一些群众不可避免地承受了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阵痛”,造成诸如拆迁安置难、创业就业难、增收致富难、扶贫攻坚难等诸多难题,这些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和谐,影响到与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县委书记作为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帮民富是职责所系,必须以焦裕禄精神为指引,以“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为导向,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积极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生产一线,切身体察民心所向、民瘼所在,竭力解决征地拆迁、创业就业、修路筑桥、农田水利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竭力解决办事环节冗长、审批事项繁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吃拿卡要等群众不满意的问题,竭力解决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和举措等联系服务群众差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尤其是要竭力抓好精准扶贫、难点村整治、农民增收等关乎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问题;竭力办好涉及道路交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实事”,切实用共产党人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心中有责,工作上要突出敬业和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焦裕禄同志正是用“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和“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担当精神,担负起了治理兰考水、沙、碱“三害”的万斤重担,做出了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树立了共产党人心中有责的榜样。当前,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中宁县积极应对、科学谋划,提出了争创全区民营经济改革创新示范区、全国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枸杞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正向着建设“六个中宁”、打造“中华杞乡”,确保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铿锵迈进。作为县委书记,责深而多艰、任重而道远,必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身体力行谋全局、抓落实。首先,必须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全委会部署的“1285”工作计划,即紧盯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总体进程,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和法治建设两条主线,实施百亿元企业群培育、枸杞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人才科技支撑等8项行动计划,完成50个重点项目,坚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其次,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稳步推进小康建设、深化改革、依法治县、从严治党等事关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工作,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再次,必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敢于涉险滩、蹚深水、“啃硬骨头”,全面深化民营经济、政府职能、农村经济体制、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的改革,着力在电力供应、行政管理、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四化”同步,实现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

心中有戒,廉洁上要突出严格和律己,做班子的带头人。权力是一种挑战,它拷问着我们面对利欲诱惑能否心中有戒、清正廉洁,焦裕禄同志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深刻诠释了这一点,也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当前,对于中宁来讲,在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除“四风”、树新风的震荡洗礼之后,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成果仍然不够稳固,从严治党的任务还很艰巨。作为县委书记,不仅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更是引领一方党风、政风、民风的风向标,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改进作风的标兵、心中有戒的典范。首先,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依法、秉公、廉洁用权,推动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许可事项终身责任追究、倒查机制,通过制度约束时刻提醒自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其次,必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凡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及“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坚持充分酝酿、集体决策,并带头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再次,必须争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积极推行专家咨询委员会、法律顾问团制度,推动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项目投资负面清单,切实提高自身及班子成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法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最后,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引导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忠诚为民务实清廉之路永无尽头,唯有以焦裕禄书记为榜样,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在诠释“四有”的誓言中,续写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新篇章、绘就中宁转型跨越发展的绚丽新画卷。

(作者系中宁县委书记)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