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兴凯湖农场:构建制度体系全方位打造从严治党新常态

2015年10月1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兴凯湖农场纪委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以践行“三严三实”为要求,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积极构建科学严密的惩防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废、改、立各项制度22项316条,划定领导干部“责任田”,压实“两个责任”,突出党委主体责任的内在引导,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的外在震摄,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为农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聚正能量,创建廉洁湖畔奏响最强音。

以岗定责,责任到人让“权入笼”

为防止个人自作主张、独断专行,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今年以来兴凯湖农场纪委在构建责任监督制度体系上,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等问题,把落实“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党政同责这条主线贯穿通篇。先后完善和修订了《2015年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落实三公开、三重一大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详细界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内涵外延,明确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和事权,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上下联动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为推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形成合力。

坚守主阵地,躬耕种好“责任田”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今年以来,农场纪委真正实现“三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部署;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的总体部署中,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单位)各司其职,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布局体系。对贯彻执行责任制差距效大、廉政勤政情况较差的党支部,农场党委或纪委要综合运用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手段,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关键在于突出场党委主体责任。

落实监督责任,执纪问责“筑保垒”

今年以来,农场纪委监察科以突出职责定位,紧扣《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法律职责,强化监督执纪,巩固惩防体系建设,为落实好“两个责任”配好“和声”。

一是积极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印发《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牵头工作任务分解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党委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农场党委书记与基层单位支部书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分别签定了47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按照党组织建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的思路,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全覆盖、无育区的责任体系,夯实“一把手”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通过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和分值,有效加强了纪委对和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组织全场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发生在身边违纪违规案例剖析、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发放廉政书籍等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其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意识。同时,不断加大纪检人员业务学习,重点围绕案件查处、案件审理、信访举报等内容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尽责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

二是转变监督方式,不断提升执纪监督责任。坚持把执纪监督问责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第一要求,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案件查办,抓好制度落实,着力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以突出监督重点为抓手,集中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实行明察暗访和巡查工作常态化,切实将重心转移到“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上来,全面提升执纪力度。坚持“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强有力的监督手段,不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信号。坚持抓早抓小,采取警示教育、谈心提醒、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实现监督的最大化。

三是突出制度建设,在制度完善中落实监督。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升工作效能,农场纪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以内部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保密工作制度》、《农场纪委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制度》、等7项加强自身队伍素质建设工作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违纪案件办法》、《农场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制度》等8项规范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制度;完善《农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警示、诫勉谈话制度(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的暂行办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的发生,让干部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逐步形成“不能腐”的防控机制。

(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农场纪委云平台供稿 张庆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