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一居一策”做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2015年10月14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茅箭区按照省委社区“两委”换届“四先四后”的工作要求,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社区,采取“一居一策”的办法,切实做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确保重点、难点社区换届选举平稳有序开展。

深入调查,准确把握“病情”。该区提前部署,6月初,组织区委社区换届工作专班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等形式,对28个社区“两委”班子状况、社区干部情况、工作业绩、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共排查出3个换届选举重点、难点社区。经调查分析,“病情”主要有三种:干部人选“青黄不接”,后备干部力量不足,如有的社区书记、主任达到退休年龄,有的因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干部等原因离职,有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阵地建设薄弱,基本服务功能较弱;党员群众利益诉求分散,信访问题多发。针对以上问题,分类建立台账,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把握问题本质。

多措并举,分类开具“处方”。根据重点、难点社区的数量和复杂情况,安排区委常委重点结对联系,街办、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挂点帮扶,从街办、开发区党委中选派一名班子成员作为第一书记,入驻社区集中精力抓好整顿工作,待整顿到位后再进行换届选举。同时,坚持因地制宜,采取“一居一策”的办法,分别定好“处方”。对干部人选“青黄不接”的村,及时从现任其他社区干部、社会工作者中选拔优秀人才提前充实到社区担任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全面工作,为当选社区党组织书记做好准备。如二堰街办擂鼓台社区党支部书记考取公务员后,街办党委将老街社区一名副主任调整到擂鼓台社区担任支部副书记,主持社区全面工作,正积极推荐作为支部书记人选。对阵地建设薄弱,基本服务功能较弱的社区,我们千方百计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如,武当路街办马家河社区,今年我们通过购买原马家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办法,将其阵地提高到560㎡。对党员群众利益诉求分散,信访问题多发的社区,我们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开展“双十星”争创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构建共同参与、共同关心、共同建设的区域化社区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监督,及时消除“病症”。该区从增强监督力量入手,明确监督职责,完善责任追究制,着力强化对换届选举的监督指导。区委成立成立2个审计组进驻社区,对28个社区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债权债务、民主决策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成立三个考核组集中半个月时间对28个社区班子及主职干部2011年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考察,重点指导社区“两委”抓好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贯彻,督促其按照区、街、社区制定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日程安排表及流程图,依法按章操作,协助街办、开发区党委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的研究和处置工作,全过程监督指导重点、难点村的换届选举。同时,组织召开社区“两委”换届会商会、培训会、督办会,坚持社区“两委”换届情况一周一报告,认真分析研究社区情况,强化督办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有序开展。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陆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