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好“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开路先锋

中共东宁县委书记、东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孙吉舜

2015年10月14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宁作为黑龙江省东南边陲重要的对俄沿边口岸城市,在国内经济下行和俄罗斯经济低迷双重压力下,面临着口岸开放以来的最严峻形势。国家“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发展战略的提出,为全省对俄沿边口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东宁作为“龙江丝路带”上的“桥头堡”和“枢纽站”,理应顺应大势、把握大局,做到审势而度、顺势而为、借势而起、明势而动、创势而依,为全省“龙江丝路带”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一、审势而度,认清严峻形势和发展优势

当前,东宁必须认清大势,找到病根,明确发展定位,才能实现逆势发展。对俄经贸合作20多年的辉煌发展历程,沉淀淬炼了东宁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一是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位于黑吉两省交界、东北亚中俄朝三角交界地带的中心,已形成最通畅成熟的“黄金大通道”。二是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在俄建有5个境外合作园区,对俄农业合作全国最大,开发耕地面积占全省半壁江山;对俄电子商务抢占先机、蓄势待发。三是拥有睿智的企业家群体。东宁企业家拥有对俄合作的人脉、经验和能力,拥有饱经风雨、应对风浪的淡定和信心,特别是企业家抱团发展,这是东宁决战未来最大的底气和信心。四是拥有强大的发展合力。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即将获批,促进东宁与绥芬河强强联合,成为推动“龙江丝路带”发展的“双引擎”和“增长极”。五是拥有宝贵的精神财富。东宁拥有祖先留下的“跑崴子”精神和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敢为善成、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这是东宁人不甘人后、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但是,制约东宁口岸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累积、交织、叠加到今天。一方面,东宁口岸开放20余年发展优势正在弱化。随着珲春、绥芬河、同江等口岸相继获得国家政策支持,不断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进出口加工项目建设,东宁口岸的区位优势、对俄合作优势、重点政策的争取力度以及企业竞争力都正在弱化;另一方面,东宁对俄沿边口岸重要地位正在被动摇。整个“龙江丝路带”规划涉及“真金白银”的重点项目中,东宁仅有6个,位列黑龙江省5大重点口岸最后一名,在全省沿边口岸的重要地位正在滑坡。

二、顺势而为,迅速抢抓四个大好机遇

东宁要主动顺应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黑龙江省“龙江丝路带”发展机遇中,把握战略主动、赢得美好未来。一是顺应中俄经贸合作发展大势。今年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两个联合声明,提出了促进中俄务实合作的有关条款,为我国企业扩大对俄投资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7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签署《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将使东宁的境外园区企业享受自由港在税收、海关和检疫等方面提供的政策支持和优惠。二是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省的“龙江丝路带”已经纳入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吉林省围绕“一带一路”全力打好长吉图开发开放这张牌。东宁作为“龙江丝路带”上的重要节点,要主动承接黑吉两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顺势找准定位,及时谋划跟进,使东宁所处的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三是顺应“龙江丝路带”的发展大势。在“龙江丝路带”规划的四条通道上有两条铁路与东宁直接相关,随着东宁一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列入“龙江丝路带”规划,必将促进东宁的大投资、大合作、大发展。

三、借势而起,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

一是加强与哈尔滨的区域经济合作。哈尔滨是“龙江丝路带”建设的核心枢纽和对俄合作的中心城市,东宁作为哈牡绥东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必须与哈尔滨协作互应,把哈牡绥东产业带打造成“龙江丝路带”的先导带、增长极。二是加强与绥芬河的区域经济合作。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即将获批,为两地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东宁要与绥芬河实现政策信息共享、基础设施共建、商贸物流互畅、文化旅游共拓,构筑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优势。三是加强与吉林珲春的区域经济合作。东宁作为哈牡绥东陆海联运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要树立“向南看”的战略思维,与吉林珲春加强合作,打通黑龙江向南发展的交通瓶颈,实现借港出海。四是加强与俄波尔塔夫卡口岸的区域经济合作。积极与俄方沟通协调,共同改善通关环境,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满足双方经贸合作需求。全力推进东宁—波尔塔夫卡口岸由中俄双边公路客货运输口岸升级为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破解制约东宁口岸发展的政策瓶颈。

四、明势而动,明确开放型经济发展思路

东宁明确了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东宁为战略基点,以2条铁路、7个口岸、10个港口为依托,以服务中蒙俄、辐射东北亚为方向,以“四大机遇”抢占对俄经贸合作制高点,以“五大创新”推进对俄经贸合作大转型,全力打造国际商贸新通道、新兴产业聚集区、服务欧亚大平台,奋力开创东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核三带五区一外一环”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一核:东宁县城;三带:东宁口岸至绥阳沿边开发开放先导带、东宁至大肚川、老黑山黄金通道经济带、三岔口至道河七彩旅游经济带;五区:东宁经济开发区、中俄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园区、绥阳绿色食品进出口加工园区、绥东机场临空经济区、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一外:境外产业园区;一环:环东北亚跨境连锁加工产业经济圈。

五、创势而依,培育转型升级发展新动力

一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打造联接欧亚、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商贸新通道。全力推进绥东铁路、东珲铁路和绥东高等级公路旧路改造、东珲高等级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北接“龙江丝路带”陆海联运大通道,南连珲春“借港出海”大通道,东接俄罗斯“滨海1号”国际大通道的发展新格局,使东宁成为连接黑吉两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咽喉要冲。二是以对俄专业特色口岸建设为支撑,打造中俄跨境加工特色产业聚集区。加快推进中俄(东宁)能源化工试验区,打造俄能源化工产业集群。以宏达公司为龙头,推进粮食回运深加工,打造俄粮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宝玉石产品加工,打造宝玉石加工产业集群。扩大进口俄罗斯松子、海产品等食品种类及总量,加快建设俄罗斯进口食品批发市场,打造俄食品产业集群。三是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为切入,打造东北亚国际旅游经济核心服务区。进行大东宁全域旅游开发,全面提升东宁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中俄朝“三国五城”旅游经济合作,开通“三国五城”国际旅游黄金线路,打造中俄朝跨境旅游核心服务区。四是以境内外园区和互贸区为依托,辟建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借鉴广西凭祥、新疆霍尔果斯等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模式,充分利用跨境电商模式,探索在东宁境外园区建设对俄跨境电商“海外仓”,建成以境内外园区为载体,集贸易加工、旅游为一体的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