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浦东:以“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有序推进居民区书记享编工作

2015年10月14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浦东新区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用“严”和“实”的作风,认真贯彻市委“1+6”文件相关精神,通过前期摸底调研、制定政策文件、条件集中审核、手续下沉办理等,有序完成了全区36个街镇637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的享编工作。

一、坚持从严从实,按规定有步骤整体推进

一是整体设计,集中推进。结合市委要求,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地工委、区人保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制定《关于强化保障 提高活力 加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实施意见(试行)》(浦委组〔2015〕26号文件),从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整体要求出发,对享编、进编、参照对象、人走编留等进行了整体安排。在此基础上,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思路,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享编工作的通知》、《关于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享编有关补充操作口径》等细则,并于4月27日召开全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享编工作部署推进会,正式启动全区享编工作。

二是严格审核,从严把关。在搜集汇总各街镇享编材料基础上,区委组织部专门建立3个材料审核小组,对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审核表及相应配套材料进行了逐一严格审核,重点针对任职时间计算是否规范,任职时间与所获一级党组织、文明小区时间是否对应,确定享编等级是否正确等内容从严把关。凡上述情况存在问题或相关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均要求相关街镇按照规定补充完善材料后再行报送,确保对享编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负责。

三是现场核实,全面落实。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区人保局安排专项小组,逐一下沉到各街镇,现场核对享编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并按规定具体办理享编相关人事手续。7月份,全区所有涉及享编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已按照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事业编制福利待遇。8月份,区委组织部完善审核表的盖章、存档等收尾工作,做到程序合理规范。

二、坚持问题导向,相对应有侧重强化指导

一是注重业务培训。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享编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一些政策口径需要深入解读,一些操作办法需要具体解释。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街镇及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关注的具体问题,组织部、人保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全区各街镇组织委员、人事干部等专题培训,围绕人员范围、享受待遇、退休时间、工资套改、津贴补贴、福利待遇等方面,进行现场业务指导,沟通享编操作具体事宜。

二是注重过程指导。坚持把深入细致的指导推进贯彻始终,从一开始就注重听取基层意见,注重了解面上反响,注重把握实际问题,注重研究对策建议。工作推进中,组织部、人保局等部门加强内部学习,统一政策口径,强化首问责任,力求做到人人都懂政策、都能咨询;建立专门团队,加强对问题及政策的研究,并通过走访沟通、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办法,就街镇提出的相关政策问题和操作问题进行回应、解答和指导。

三是注重问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街镇提出的难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研究。比如,梳理形成暂不能认定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但实际上履行着相当职责的特殊情况,如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居委筹备组负责人、居民区临时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工作站党组织书记等,共涉及45人次,坚持分类研究,建立一人一表,提出了针对性举措。比如,针对部分现有镇管社区党委书记,立足镇管社区及其党委建设的大局,在汇总梳理、专题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参照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进享编的工作方案和操作口径。

三、坚持联动互动,建机制求合力提高成效

一是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根据区委要求,形成组织部、地工委、编办、人保局、财政局五方,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街镇党(工)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配合相关责任部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进度;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加强上下沟通协商,确保质量;加强政策宣传,积极稳妥地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有序。

二是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由组织部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参加,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沟通进展情况,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针对操作过程中遇到需要多部门协商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专题研究机制,通过联席会议或专题会议,以备忘录、会议纪要等形式共同研究、予以确定。

三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区级层面,依托浦东党建网、《浦东组织工作》等平台,深入宣传有关政策,及时发布进展情况。牵头举办浦东新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享编工作媒体见面会,通过《中国组织人事报》、《解放日报》、《东方财经·浦东》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享编工作相关情况及信息。以街镇为主体,通过会议传达、宣传栏、公开栏及微博、微信等载体,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思想引导,挖掘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