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巍山:精心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015年10月14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巍山县牢固树立“打造亮点强党建,树立品牌抓党建”意识,通过实施县乡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抓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狠抓项目管理,着力打造具有巍山特色的民族特色党建品牌。

集思广益“孵化”创新项目。为切实抓好创新项目的实施,全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10个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巍山县创新项目建设领导组,把创新项目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一把手”工程强势推进,做到县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具体抓。领导组成立后,深入开展了调研,广泛听取老党员、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本着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党建特色亮点和提高党员群众满意度的角度出发,确定创新项目。在内容上的选择上,充分突出了巍山党建的特色和亮点,县委书记创新项目确定为构建县乡村组四组“党群之家”,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目则结合创建云南典型、全国前列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示范区,确定“红河源党建示范长廊”永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基层组织作为创新项目。10个乡镇党委书记则分别结合特点,确定创新项目,如:南诏镇以创建南诏古街党建示范街为题确定创新项目,庙街镇以打造新型农民培训学校为题确定创新项目、大仓镇则以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关爱为题确定创新项目。

四项机制推进创新项目。为切实抓好创新项目管理,全县建立起了四项推进机制。一是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机制,把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创新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层层成立领导机构,为项目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构建起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了目标倒逼管理机制,围绕创新项目实施内容、目标任务和进度,由各乡镇党委倒排时间、倒排进度,确保工程建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建立了约谈机制,对工作推进缓慢的乡镇党委书记,由县委组织部直接进行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确保项目建设整体推进,进展平衡。四是建立了激励机制。全县制定了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和乡镇党委书记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从县管留存党费中建立基层党建创新奖励专项资金,对工作推进有力、实施效果好的乡镇和部门进行奖励。同时,把评优评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下联动推开创新项目。全县建立了创新项目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了解创新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永建、巍宝、紫金等地实地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县委组织部还加强指导和联系,结合建立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的开展,多次深入10个乡镇进行实地检查和指导,提出改进的具体意见、建议,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创新项目的实施。县委书记创新项目构建县乡村组四组“党群之家”,在县级机关和坝区4镇试点后,全面向全县推广。为扎实抓好村级活动场所这一“党群之家”硬件条件,全县制定出台了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专门奖补政策,建成一个,县财政以奖代补3万元,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全覆盖目标。为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县直属机关党委深入15家县级部门逐个进行帮助指导,全县已建成“党群之家”20家。在实施组织部长“红河源党建示范长廊”创新项目过程中,县委组织部下拨专项经费35万元,用于推进党员活动场所、创业致富、村集体经济培植等“九大工程”建设。10个乡镇党委书记创新项目也做到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为创新项目提供了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目前全县12个创新项目正稳步、有序推进。

(云南巍山党建云平台供稿 范存刚 苏春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