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俞贵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肩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

2015年10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俞贵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丰富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书记的讲话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是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去。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是适应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任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为我们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提供了理论依据。中央国家机关担负着从宏观上管理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掌握着政策制定权、行政审批权和监督检查权等重要权力,具有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容易发生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因此,中央国家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只有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形势判断中感受使命担当,从任务部署中明确前进方向,才能跟上中央的步伐,承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

(二)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是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这既对加强纪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纪检组织自身建设明确了新的目标。当前,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职责任务不够明确、履行职责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过硬等诸多问题,影响和制约中央国家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我们只有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才能充分认识健全反腐败体制机制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三转”的科学内涵,正确处理“三转”的内在关系,准确把握“三转”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有效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是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化,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将越来越重,坚决完成艰巨任务的关键在于建设懂全局、敢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我们只有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才能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全局意识、担当意识,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自身思想水平的提高、履职能力的增强上来,不断夯实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基础。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十分丰富,我们要重点把握以下内容:

(一)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我们必须从思想上警醒起来,坚定不移治理腐败,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三)必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清”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念和目标,既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改革发展的保障,更是执政党品格的生动诠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

(四)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强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格的组织纪律约束,维护了党的力量和权威,保证了党的坚强的战斗力。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教育,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五)必须坚定不移转变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大问题要抓,小问题也要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通过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整治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我们必须扭住落实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不放,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从具体问题入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

(六)必须“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有力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现象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在腐败的高发态势下,只有通过治标工作强力打击,使贪婪之风有所收敛,才能给全党全社会以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从而为治本赢得时间、使治本战略的推进更加顺利。我们必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利剑高悬、重拳出击,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七)必须加强教育、制度和监督,科学有效预防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监督来保障和巩固工作成效,切不能“牛栏关猫”。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加强教育、制度和监督,是科学有效预防腐败的有力措施。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必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党员干部不想腐;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党员干部不能腐;必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行为,使党员干部不敢腐。

(八)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来抓,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层层推进,步步为营,须臾不懈怠,一刻不放松,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不断压缩腐败活动的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九)必须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层层分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三、努力提高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基础。目前,机关纪检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与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不少部门对此反映强烈,要求解决的呼声很高。纪工委将继续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力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在目前状况下,要发挥纪检组织作用,推动工作取得成效,必须用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此,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懂全局,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大势。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纪检干部必须胸怀全局、把握大势、明确责任,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胸怀全局才能登高望远,因势而谋;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应势而动;明确责任才能切中要害,顺势而为。一是胸怀全局。纪检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把中央国家机关和所在部门纪检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反腐倡廉全局中来思考和谋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视服务改革发展为己任,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纪检工作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纪检工作的服务、监督和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发展健康顺利进行。二是把握大势。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的逐步加大,反腐败也将进入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逐步显现。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增强工作信心,又要直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奋发有为,咬定青山不放松,攥紧拳头打重点,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中央纪委的安排部署。三是明确责任。要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自己摆进去、把历史使命摆进去,把责任担当摆进去,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主攻突破点,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中央国家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要敢担当,忠诚履行纪检干部职责。纪检机关是专门的监督机关,既有党政机关工作的共性,也有自身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决定了纪检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勇于出头,忠诚履行监督职责。一是对党忠诚。要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始终绷紧“做党的忠诚卫士”这根弦,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接受任务不讲条件,落实任务不打折扣,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彰显纪检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原则。二是敢于碰硬。不敢碰硬、没有原则、怕得罪人,就不配做纪检干部。一些纪检干部对部门发生的问题庇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上级交办的工作应付,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松懈,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遇到困难就逃避,遇到压力就退缩,遇到威胁就害怕。这都是不能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的表现。我们要敢于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不当“和事老”、不做“老好人”,顶住压力、冲破阻力,该教育的教育,该查处的查处,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三是秉公执纪。纪检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维护者和执行者,只有自己一身正气、刚正不阿、不徇私情,才能理直气壮地执行纪律、开展监督。因此,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查办案件、处理干部,都要出于党心、出以公心,不拿原则换筹码、搞交易,不拿纪律搞特权、送人情,不偏亲向友、不圆滑世故,要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确保每一次监督、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要强素质,切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适应反腐倡廉建设新形势,增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是摆在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是自身素质建设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苦练内功,增强素质,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一是要提高协助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能力。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要坚持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强化监督、铁面执纪,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典型案件,加强警示教育。要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规定,使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与制度规定对接,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坚决抵制和纠正各种铺张浪费行为。二是要提高履行监督责任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了纪委的监督责任。要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督促检查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要对承担的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三是要提高查办违纪案件的能力。查办违纪案件,是惩治腐败的直接手段,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纯洁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要运用查办的典型案件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要加强案件查办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办案人才库,规范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加强案件审理标准化建设。四是要提高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在学习中不断研究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讲话,为我们遇到的情况和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钥匙。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直面中央国家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问题,加强课题研究,探索把握规律,善于以讲话精神为科学武器研究解决问题,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把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