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国华: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知行合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律己重要论述的体会

2015年10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李国华

按照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我对“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有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理解“严以律己”的内涵,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中的一项重要要求就是严以律己。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文件,学习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等优秀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反面典型违纪违法的危害和教训,对如何做到“严以律己”有了更加清醒、更加深刻的认识。领导干部要坚持严以律己,就必须在思想自律和行动自律上下功夫,把好关。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自律的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正,才能行为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一是要把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深刻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如果精神上缺了“钙”,就会迷失人生方向,甚至走上违纪违法邪路。二是要坚持党性原则。深刻认识到加强党性锻炼是党员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身课题,如果放松党性修养、放弃党性原则,就会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三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民所用,如果公器私用、以权谋私,必然为人民所唾弃,必然身败名裂。四是要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行。深刻认识到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如果放松自我约束、放纵各种欲望,就会走上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的不归路。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牢记为民宗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恪守廉洁自律的政德,以品行树威信、以实绩求进步。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议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带头规范个人行为,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

第二,遵守党纪国法,抓住行动自律的根本。王岐山同志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党纪严于国法。党是政治组织,党规党纪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底线;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底线。在实践中,我们要做到自觉遵守纪律、模范遵守法律。一是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中,领好班子、管住干部、带好队伍。二是要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水平。自觉把个人行为、行政行为等严格约束在法律框架内,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尤其是对人财物管理、重大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更要严格执行规章和法律,在模范遵守法律的同时,还要敢于和善于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

第三,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保持清正廉洁方面,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低级趣味,拒腐蚀,永不沾。同时,要自觉接受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来自上级与下级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

二、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积极贯彻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放弃了理想信念,放松了党性修养,忘记了党的宗旨,丢掉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光荣传统,极力追求金钱、权力和享乐主义,经不起腐朽思想的侵蚀,经不起灯红酒绿的诱惑,自甘堕落,甚至出现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这些触目惊心的腐败“大老虎”。但是,我们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不懈地、坚决地同腐败现象展开斗争,对腐败分子予以清除。深入分析这些反面典型,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发生了扭曲,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政治上变质、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造成严重危害。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使我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多方面的、有机统一的。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它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

首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其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做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这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我们一定要牢记在心,时时警醒。要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听从党中央指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成为乌合之众。所以,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从这些反面典型身上,我们看到,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极大。任何人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逾越底线、触碰红线,就要被严肃追究政治责任。

第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正确处理好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我们作为邮政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增强全局意识,任何具有中国邮政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我们要保证决不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邮政改革发展取得实效

邮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是物流领域的先导产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我们一定要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推动邮政深化改革,促进邮政转型升级,用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邮政的改革发展必须服从、服务于整个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企业利益必须服从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必须服从于全局利益。具体来讲,就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比如,最近国务院提出要我们邮储银行来支持一些重点项目建设,虽然在流动性管理、资产收益等方面可能对银行带来一些影响,但我们还是要坚决服从国务院的部署,把这项工作做好。另外,我们还承担着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法定义务,也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

第二,要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家把这么大的邮政企业和这么多的资源交给我们来经营管理,我们有责任确保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做大做强做优。近几年,我们通过企业组织形式、组织架构、包裹快递业务、网络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推动了邮政平稳健康发展。但同时,要看到邮政改革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突出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来推动中国邮政平稳健康发展。

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一是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强化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重拳整治“小金库”,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认真按照中央巡视组的工作要求,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认真进行整改工作。二是要强力推进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积极推进国际寄递业务改革,在体制机制、产品服务、能力布局、信息技术等方面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实现国际寄递业务的快速发展。加快推进资本运营工作,快速提升集团公司资本运营能力。探索研究省邮政分公司经营组织体系改革,制定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组织体系改革方案。三是要加快推动邮政业务转型发展。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全网资源,做大做强包裹快递业务,赶上行业发展水平。加强板块联动,加快金融业务发展,打造邮政金融产业链。发挥线上线下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邮政农村电子商务o2o平台。四是要切实提高邮政服务质量,改善客户体验。进一步强化普遍服务的内控机制,认真做好机要通信、党报党刊发行等特殊服务。加强已开业的邮政局所空白乡镇网点的持续运营和服务规范管理。深入开展提升邮政服务质量专项整改活动,进一步强化无着邮件管理工作。完善服务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加大服务检查力度。

第四,要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修订完善邮政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制度办法,严格选拔标准、规范选拔程序,严明选拔任用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一直以来,中国邮政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坚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时甚至牺牲企业的局部利益来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但我们也要看到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方面,个别领导干部在遵守廉政纪律方面没有做到严以律己,最后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不强的问题;我们内部还存在一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集团公司作出的决定,到基层就得不到很好落实,甚至与集团公司的三令五申背道而驰。这些都是不讲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表现,必须加以纠正。

总之,我们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研讨,在领会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在打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在坚持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