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严以律己的表率

2015年11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 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严以律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做严以律己的表率。

一、关于对严以律己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对严以律己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

所谓心存敬畏,就是为人做事要学会敬重和畏惧,要有底线。人要敬畏的地方有很多,通过学习和受教育,我们都知道子女要敬畏父母,学生要敬畏老师,公民要敬畏法律。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要比普通老百姓更懂得敬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在组织部长培训班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实际上敬畏体现的是一种为官做人的境界,如果我们的干部都沉浸在得意忘形之中,甚至忘乎所以,不把群众放在眼里,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没有敬畏之心,徇私枉法,为所欲为,最终结果只能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严以律己体现了时代的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我理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主要是改造主观世界,严以修身管的是党员干部的心,严以用权管的是党员干部的权,严以律己管的就是党员干部的行。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甚至触犯了党纪国法。中组部最近下发了关于在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开展研讨的通知,要求联系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反面典型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表现,认清其所作所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深入剖析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无论是此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现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七个有之”,比如说任人唯亲、拉帮结派、阳奉阴违,甚至妄议中央等等,这些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党的组织中确实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反复强调“五个必须”非常符合实际,体现了我们党敢于正视问题、揭示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党的领导干部要对这些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和清醒认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更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一家经营范围广、层级结构复杂、管理链条长、国际化程度高的综合型企业集团,中信集团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除了做好业务发展,更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以律己、廉洁从业,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凝聚改革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关于当前党员干部律己不严的问题

强调严以律己,说明一定存在律己不严的问题。践行“三严三实”就要以问题为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前段时间中央巡视组在对第一批26家央企进行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在我们集团内部也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存在。从反映的问题来看,有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不坚决、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用人的问题。在作风建设方面,吃喝、铺张浪费的问题,工作得过且过、遇到问题绕道走的问题也是存在的。从近两年集团对几家子公司巡视中反映的问题看,既有共性的问题,也有个性的问题。有的不把公司制度放在眼里,搞“一言堂”,搞自己的一套;有的未经集团批准擅自支付大额中介费。

不管是中央巡视的央企还是集团自身发现的一些问题,实际上出在干部身上,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守规矩、不受约束、自以为是,最终走上腐败堕落的结局。剖析原因: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放松。说到底是“总开关”出了问题。我们从小受党的教育,信仰马列主义、共产主义,改革开放以后受到各种利益的冲击,这种信仰逐渐淡化,有的甚至混淆了是非观念,逐步放松了自己的党性修养,更多讲的是实惠、利益和享乐。二是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格,政治规矩淡忘了。过去组织观念比较强,这些年搞市场经济有的同志总是强调以自我为中心,以小团体为中心,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放在眼里,我行我素,于是热衷传播小道消息,讲话不分场合、不分内外等问题都表现出来了。三是得过且过,为官不作为。从当前现实情况看,有的领导干部确实存在不作为的问题,“怕”字当头,怕引火烧身,怕得罪人,宁肯不办事也不办错事,得过且过,“踢皮球”、敷衍塞责等现象时有发生。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认识到这些问题,在履行国企职责中发扬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作风。

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除了组织和制度的约束外,关键还要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我们一定要深入思考,做到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以律己,真正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

三、怎样才能做到严以律己

乔布斯的临终遗言,让我感触很深。他说:“在病床上,我发现曾经让我感到无限得意的所有社会名誉和财富,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已全部变得暗淡无光,毫无意义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关的,应该是更重要的东西,也许是感情,也许是艺术,也许只是一个儿时的梦想。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我生前赢得所有的财物我都无法带走,带走的都是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我们无法否认,也不会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乔布斯临终时的这样一种感叹、一种对人生价值的认知,应该可以使每一个人产生共鸣,值得我们深思和分享。由此联想到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问题,主要是围绕三个方面提出的:一是怎么做人。人都不会做,怎么做事呢?所以,做人显得尤为重要。二是怎么面对利益。今天的社会与改革开放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时每刻都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利益,关键是我们怎么正确面对。三是怎么用好权。领导干部手上都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但往往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权力有多大,自己的权力是怎么来的。从大的方面讲,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党的信任和培养,是干部群众的一种重托。所以慎用权力非常重要。

从为人、做事、用权这几方面来讲,严以律己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坚定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支撑,想要事业成功是不可能的。任何伟大的理想都是建立在阶段性目标基础上的,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同时,要细化每个阶段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远大的目标,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的一种精神追求。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站得高,看得远,扩宽了自己的眼界,开阔了自己的心胸,才能保持政治方向不偏,才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时始终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身正气。严以律己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上。

二要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从近年来的反腐倡廉实践可以看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惩治腐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切实在反腐倡廉上严起来、紧起来,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性;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恪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道德信条。

三要培养敢于担当的务实作风。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提出国有企业改革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即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对于当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很有针对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信集团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我们认真理解三个“有利于”,要依靠一批认同中信事业、认同中信文化、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涉险滩的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做好集团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

四要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批评有的党员干部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要靠严明党的纪律。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所以说,纪律至关重要。如果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没有纪律约束,那么做事很难有好的结果。集团党委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很多,比如“三重一大”、选人用人等方面,都有明确严格的制度规定,同时在制度执行上也加大了力度。近几年集团总部在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与以前相比有很大变化,现在无论是是重大项目、重要人事问题都在制度框架和纪律约束范围内运行。

五要注重反躬自省和防微杜渐。领导干部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情趣,防止“伪劣”干部的出现。所有的大错都是从小错日积月累,所有的大问题都从小问题引发,要千万小心,不能丧失警惕。有权力的地方必然有诱惑,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字当头,不断地反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自己的要求一丝都不能放松。推进集团全面深化改革会面临很多风险和诱惑,要在党的纪律和规章制度约束下把收购、兼并、重组等工作做好、做规范,这也是对党员干部自身的保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倡导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客观上具有一种示范作用。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