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庞秀生:严以修身 重在修行

2015年10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庞秀生

修身是前提,是最基础的。所以总书记把修身放在了最前边。个人理解,修身重在行动力。

第一,从面上说,要关注“负责任、敢担当、守清白”。负责任,就是要推动事业进步、解决发展问题,当前就是要推动全行建设“国内最佳、国内一流”的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要始终聚焦问题,想办法解决一切问题。敢担当,就是要推功揽过。做事情总是会有失误的,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和职业风险。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有敢担当的精神,做到推功揽过。守清白,就是要守牢做人的底线。“负责任、敢担当、守清白”,是一个终身的课题,需不断努力去把握好。

第二,从线上说,领导干部要做到“成事、靠谱”。成事,而不能“成事不足”,更不能“败事有余”。要把“成事有余”,尽可能少一些败笔,作为领导干部的追求。靠谱,就是认真做好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事情,让领导放心、让大家有信心,经得起大家心里“那杆秤”的衡量。

第三,从点上说,领导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落地,关注细节”。近年来,建设银行在财务管理和财务控制的规范性、审慎性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在执行“八项规定”和整顿“四风”方面存在不严不实。公务活动中超标准、超范围,及一些不正常开支现象都还存在。分支行的有关财务管理制度仍没有根据中央和总行要求修改,或者新修订的制度本身就违规,甚至继续执行超标准的违背规定的制度。财务部门必须承担起重要责任,务必把好关,不能出问题。二是执行财经管理纪律方面存在不严不实。主要还是部分分支行存在虚构交易、套取资金转入个人账户的“小金库”问题,性质非常严重。对此要从严整治,并进一步规范开支渠道,走“正路”。三是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不严不实。对分析审计发现问题,财务管理部门在程序合规性、事项合理性的审批把关上都责无旁贷。追责要追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而不光是事权部门的责任。四是在维护建行利益和保证资源使用效率方面存在不严不实。包括营销推广设备和积分兑换奖品闲置浪费问题突出,购置新建营业办公用房手续不全、程序不严肃。分行在审批履职尽责方面有责任,总行也必须承担责任。

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制度的更新和贯彻情况的检查。一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进行举一反三的检查,严格界定责任,进行严肃处理。财会部门要主动配合审计部门界定责任,沟通监察部门进行严肃的处理,整个追责问责和处理情况要报总行。对处理偏轻,界定不严肃的要返回重做。二是严格严谨地完善制度并梳理流程,涉及“八项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要尽快更新。按照中央、部委和总行要求,从严规范明确一系列定额、标准、程序。三是三季度安排财务专项检查。重点跟踪分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追责情况和分行“八项规定”相关财务制度更新情况,在几个月之内要确保政策到位、执行落地。四是“查病灶、找病根”,统筹研究分支机构费用集中管理和规范开支渠道等财会管理体制机制的问题。真正从源头避免和堵住一系列问题,防患于未然。对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研究解决一些全行财会工作体制机制性问题,从而进一步解决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