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祖继: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15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王祖继

结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文件的学习心得,围绕“严于律己”谈谈自己的学习收获。

一、对“严于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

深入把握“严于律己”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内涵要求,就需要解决两个问题,即“什么是严于律己”和“为什么要严于律己”问题。

“什么是严于律己”——准确把握“严于律己”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对“严于律己”有一个很透彻的阐述,包括他讲的,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廉政清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不能简单地从字面上去理解,应该去深挖特定的内涵和要求。

(一)“严于律己”应该说直接指向的是“己”。这个关键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打铁必须自身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别人做到自己先做到,要别人不做自己绝不做。“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对自己严格要求;也只有从自身做起,才能带动群众。如果宽以责己,严以责人,那么不仅难以使群众信服,而且很容易产生上行下效的负面效应,这就是俗话讲的“上面松一尺下面宽一丈”。过去,我们很多党的领导同志都做过论述,像刘少奇同志说的“加强党的修养”里都有很好的论述。古人也有很好的名言,“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等等,都是在阐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修养方面进行提高。

(二)“严于律己”重点强调的是“律”。党员领导干部以什么来律己,有党章、党规、党纪、国法。一般来说,法律是底线,党规党纪严于国法。这是岐山同志反复强调的,党中央认同的一个说法。党规党纪具体包括几个层面:首先是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章程,也是顶层的总纪律总规矩。第二个是党的纪律。是规范,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指挥,这是对党员的成文的刚性约束。第三个是党规。包括我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做法、惯例,是全体党员需要自觉遵守的规范,也可以说是不成文的纪律。这是总书记这次特别强调的。

(三)“严于律己”的最终落脚点是“严”。党员干部律己的尺度必须要比别人更严。首先,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这是大家过去一段时间有点模糊的。党的性质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每时每刻都要有先锋表率的意识。在行动、思想的自我要求和衡量标准上应该是高于普通老百姓的。其次,体现在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岐山同志指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申请入党就意味着要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党员领导干部律己之严首先体现在认识和态度上,第二个体现在行为和习惯上。岐山同志指出,公民不能够踩到法律的底线上,党员领导干部就不能站到纪律的边缘。所以,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把“严”看作一个负担,要将其视为一种内在的激励和自我提升,将其转化为干事的正能量。

“为什么要严于律己”——从正反镜鉴认识“严于律己”的重要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严于律己,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对于党员干部个人的党性锻炼和立身行事,都具有至关紧要的意义。

(一)严以律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始终是事业前进的致胜之道。

“严于律己”贯穿于党的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已经成为共产党人最突出、最显性的政治基因之一。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要求党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毛泽东同志讲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回顾井冈山的历史岁月,1927年秋收起义之后,毛委员转战井冈山,去散播革命的火种。面对复杂而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为了能够扎下脚跟,妥善处理军队和老百姓的关系,毛委员审时度势地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些纪律虽然都很简单,比如“三大纪律”其中一条就是不拿老百姓一块红薯。但这些纪律使老百姓觉得这是一个守规矩的军队,和国民党、土匪完全不一样。再有就是干部严格要求,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当时经济条件相当困难,每人每天伙食费只有5分钱,官兵一致为稳定队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凸显了我党我军“严于律己”的政治基因。周恩来同志在《团结广大群众一道前进》中强调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将慎独作为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严以律己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夺取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建党90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严以律己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源泉。

从建设银行自身来看,也正是得益于长期坚持从严治党,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的严于律己,使得我们在60多年改革发展历程中始终稳健前行、勇立潮头。建设银行成立之初,就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要求认真“守计划、把口子”,守规矩、讲原则,不放不该放的款,不做不该做的事。在商业化改革之初,总行党组就向全行提出了“实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负责制”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形成了良好的党风行风,并造就建设银行独特的稳健规范的经营文化。正如洪章同志在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面对一次次市场波动,建设银行秉持传统、保持定力,不跟风逐利,不参与恶性竞争,依法合规经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外部信用环境等影响,银行业风险和案件高发。为此,总行党委更加大了从严治行的力度,严格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可以说,总行党委一系列从严治行举措取得了很好效果,使得严于律己成为全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绳,带动和促进了各级机构广大员工规范经营、严格管理,也使得全行在异常复杂经营环境下守牢了风险底线,保障和促进了各条线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科学发展。

(二)律己不严是精神滑坡的内在诱因,往往是害国害身的肘腋之患。

从诸多的反面典型和案例来看,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迷失、腐化堕落,源头在于精神滑坡,而精神滑坡的内在诱因则在于律己不严。古人讲过,“纪纲一废,何事不生?”领导干部放松了纪律约束和严格要求,对于个人来说就如同无舵之舟、无缰之马,迟早要迷失方向乃至滑入深渊;对于所在组织来说,领导干部律己不严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既损害党的公信力,更容易引发“破窗效应”,贻害深远。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从严治党、遵守党纪时,强调没有“特殊党员”,不以问题小而姑息,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这个要求具有非常鲜明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中央纪委编发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中列出的9个典型案例,都非常发人深思。最近,中央下发了《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通过剖析反面案例可以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领导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根子都在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上放松了自律要求,导致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放纵欲望,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当做谋取自身利益的“私器”,最终滑入了腐败堕落的深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反面为镜,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以此为戒鉴来检身正己,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正道,使严于律己成为一种自觉。

从建设银行情况看,得益于党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行党员领导干部在严于律己方面做得比较好。特别是近年来总行党委正风肃纪,严厉查处了个别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并在全行进行通报,起到了非常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从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内控合规以及各业务条线检查发现的情况看,确是有个别分支机构领导干部在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时,放松了自律要求,不能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丧失了职业操守,突破了规章制度的底线,最终给建设银行事业、给个人和家庭都带来了损害。洪章同志在年初全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对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组织学习中央和总行关于改进作风的重要制度规定,还要经常开展党性党纪教育、案例警示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断强化“不想”的免疫因子。下一步,以反面为镜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严于律己意识,是各级机构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需要抓好抓实的重要工作。

二、按照严于律己的要求,对照检查自己在建设银行工作中的落实情况

“严于律己”关键还在于落实到工作和言行中。对照自己工作,能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的要求,聚焦于党委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严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抓难点问题,以严的标准、攻坚克难的精神推进转型发展各项重点工作。

(一)从实际出发,不回避矛盾,敢于抓工作难点问题

不良资产问题是银行面临的首要问题。常规来讲,作为一个新任的行长,都是知易行难。根据董事长的情况介绍和工作上的要求,以及听取部分部门的工作汇报,自己感到今年不良资产的问题是影响今年党委和董事会确定的经营目标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不管从监管层、董事层还是管理层来看,处置不良资产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当然也是非常困难的。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加上“三期叠加”的风险,还会使信用风险上升,处置不良资产的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商业银行面临的经营压力也非常巨大,应该说至少在半年之内,我们还看不出一个明显的好转迹象。作为新到任的行长,可选择、可抓的工作切入点很多,但“三严三实”的要求使自己最终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决定从化解信用风险和处置不良资产来入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董事长亲自上阵,也给了很大的激励,大家能真诚相待,这也极大地增强了信心。大家不回避这个问题,能够交心,心里更踏实了。只要有这么一个氛围,大家有一股劲,再难的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现在看,抓化解不良资产的问题,是抓住了重点。从大家的反映来看,大家也是希望能够抓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从抓化解不良资产这个问题上了解了很多其他情况,特别是对我们信贷管理、审批流程、风险处置等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受益非常大。

(二)从严要求,认真抓转型发展

抓转型发展是又一个最重要工作。面对经济下行对经营的压力、有效需求不足、不良资产大量暴露,再走老路是不行了,转型发展成为建设银行应对当前状况的一条必由之路。不管是应对当前问题和困难还是着眼于长远发展,正在实施的转型规划和推进转型发展都是很有远见的和正确的战略决策。作为新任行长,一定要把党委决策的目标任务抓起来,做好传承,不要急于求新。所以,自己把抓转型发展作为重要职责。

抓转型发展重点在沿海发达地区的大行,难点在困难地区的分行。自己首先去一些困难地区做了调研。一方面,作为新任行长去看看困难地区工作的同志们;另一方面,是和大家一起研究这些行应该如何转型发展。走了几个分行之后,初步形成了基本思路:第一是这些困难地区分行的发展,一定要紧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要抓住全局抓住重点。第二,要处理好传统业务和创新发展的关系,两个方面协调好了就是我们这些分行的转型发展,传统业务做不好,我们转型发展就缺少基础。所以在这些地区,我们首先要把传统业务做好,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创新,只有这样,转型才有基础。反过来,转型发展可以促进传统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第三,不发达地区一定要抓好省会城市。省会城市有条件、有市场、有创新潜力,要全力转型,边远县域首先要抓好传统业务。

沿海地区的大行,经营业绩上要做贡献,转型发展中要作表率。经营业绩做贡献,就是说上海、广东、深圳这些大行,不仅仅要实现存款、贷款、传统份额的提升,看利润贡献在四大行中所占的份额,更要看转型发展的进展,创新和重点转型业务的提升。现在看有些大行原有传统指标很好,但有些转型业务不理想,这是需要认真抓一抓的。我们有些大行的压力还是很大。比如,最近国际部做的一个国际业务结算的资料,沿海的一些大行差距很大,所以我们就是要把这些关键的指标在全行晒一晒,让大家在比较中看到差距。我们既要鞭打快牛,但是也不能一俊遮百丑。大行有很好的客户资源,存款、贷款规模大,考核指标一般都会很好,但我们现在抓转型发展,希望这些大行都能够把转型重点业务做好,并且要做全行的表率。

从分行层面来看,不管从大行还是困难地区分行,都在认真贯彻总行转型发展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我们也面临着三个共性问题。第一,大家对于转型发展规划的学习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怎么把转型规划的精神吃透,把要点领会到位,与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好,这是全行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各项规划都有规定性,重点和措施都有了,关键是大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落实。比如说上海你能讲出点什么新东西,广东有哪些方面创新步伐,湖南作为中部省份转型应该怎么转。所以,深入学习,领会规划的内在要求,和自己行里的实际结合起来,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第二,寻求突破点的问题。从转型业务指标看,总体上进展不错,但体现对客户的综合性服务和母子公司联动为客户提供多功能服务方面亮点还不多。既要使转型重点业务全面推进,又要形成一行一特色,即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服务能力。在转型发展当中,各行的突破点是什么?这是我们推进转型发展规划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一定要用一个阶段成果鼓励下一个阶段成果的产生。所以,分行要结合实际,既要抓重点规定动作,又要有自己的东西,突破点在什么地方。现在看,可能对沿海和大行挑战更大。这个信号早早就发给了他们。一开始为什么到困难地区去调研,因为这些困难分行的困难更大,对转型的理解比沿海大行还是要差一些,同时也想让这些沿海的大行有更多思考的时间,能够在这方面真正结合自己的实际,走出自己转型发展的路子来,这是他们大行应有的职责。第三,怎么让我们各个银行在一线层面使转型规划具体化。不能让一线员工还去想如何转型的问题,要让他们理解和认识转型重要性,要让转型与切身利益相关,不转型就没出路。我们要让转型业务具体化,能够让我们一线的员工张口就来,心口一致,工作上到位。当然我们现在刚刚起步,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深入细化的工作。就像做常规业务一样,让我们的综合网点、我们的客户经理在这些方面有更好的理解、更具体化的操作。

总之,面对内外部的严峻挑战,出路在于推进转型发展,关键抓手在于以“三严三实”精神,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扎扎实实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其转化成为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推动全行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