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矫梅燕: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 以信息化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

2015年11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矫梅燕

当前,中国气象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明确提出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把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统一部署、协调推进。这四项气象改革发展任务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其中,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主动作为,在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中具有引领地位,而以气象信息化推进气象现代化,是覆盖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加快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迈进的战略选择,也是破解气象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关键一招。

一、顺应世界潮流,迎接内外挑战,创新发展理念,推进气象信息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加快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发达国家信息化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正在出现向信息社会转型的趋向。党的十八大提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更是把信息化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今年以来,国务院接连出台《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进信息化。可以看出,信息化作为国家战略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推进行业发展的助力器,信息化水平也成为衡量一个行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气象信息化是在国家信息化大背景下提出来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刻影响着气象事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既是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顺应现代气象科技发展和信息技术变革新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对气象改革发展和外部挑战、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迫切需要。面对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气象信息化面临着来自内外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目前全国气象信息系统数量庞大、业务流程无序、低水平重复建设所形成的“信息孤岛”、“碎片化”等问题突出,气象信息系统整体效率不高、管理水平低下,气象信息化面临着来自内部自身集约化、标准化的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气象服务市场的开放、气象服务多元主体参与,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有序开放基本气象资源,对气象信息的服务能力和效率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面对内外挑战,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新形势,推进气象信息化,气象部门既要进行内部信息技术应用变革,涵盖了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全方位的工作,也需要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治理的理念来推动气象与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百姓衣食住行的深度融合,提升现代气象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同时,针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新特征和新要求,如果不能形成以信息化的标准和制度来实施信息技术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就会继续陷入“老生常谈”的遗留问题之中。因此,推进新时期气象信息化发展,还需要我们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束缚,创新发展理念。

二、着眼气象现代化目标,将气象信息化放到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加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根据中央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出,要将气象信息化放到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作为气象现代化的优先领域,着眼气象现代化的目标,着力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有力保障和支撑气象现代化。要按照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理念和要求,改革气象业务体制,优化气象业务布局、业务系统和业务流程,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

将气象信息化作为气象现代化重点方向。新时期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必须坚持围绕国家需求、世界科技前沿、气象发展自身客观规律和具体实际。信息化与这三者密不可分。推进气象信息化,必须围绕有效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水平,不断适应日益增长的气象服务需求,深入开发气象信息作为资源的价值。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今后的发展仍然大可预期。各个行业,甚至是传统的老字号都在搭着这趟“快车”,转型发展。气象部门必须在这场信息化潮流中迎头赶上,把气象信息化放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重点方向,加快推进。

把气象信息化内涵要求融入气象现代化。未来的气象现代化在战略上要有新格局,体现全球化、全方位、无缝隙、宽领域的新特征,这些都与信息化密不可分。国家正在实施的互联网+计划为推进气象信息化工作注入了新内涵、新机遇和新动力,也丰富了气象现代化的内涵。因此,气象信息化不仅仅是一项建设任务,也是一项发展任务、现代化任务,要把信息化的理念、思维、技术、模式等融入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中,把信息化的内涵和要求注入到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

以气象信息化推动气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气象发展方式要转变。信息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信息革命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生活方式、社会交往方式,必然也对气象发展方式和服务模式产生深刻影响。气象部门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就要通过把先进信息技术与气象深度融合,创新气象业务布局、管理方式、服务模式,推动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等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使气象发展更具活力、更有竞争力。

三、以信息化推进气象与各领域加速融合,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普惠气象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以互联网化、移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正在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其中,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化)最受人关注。就气象部门而言,面对世界气象科技发展孕育着的新的革命性突破,必须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智能化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与气象科技高度融合,抢占气象核心技术高地,以信息化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以信息化推进气象与各领域加速融合,打造更加智能高效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为决策、为生产、为民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普惠气象服务。

要高度重视气象云建设。云计算不仅是解决气象部门信息基础设施重复投资、运维困难的有力途径,更是代表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化发展的主流方向。未来要把气象专有云建设作为一个重点,把气象云建成存储、网络、计算、应用的中枢。气象云建设必须考虑未来技术发展和气象部门实际,认真研究专有云建设的路径、气象业务服务管理对云计算提供方式的选择,以及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的应用开发。

要高度重视大数据战略。气象业务服务一直围绕数据和信息的收集、传输、处理、加工、发布、存储、应用等展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对数据的认识和理解,与大数据时代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数据的收集积累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二是数据的应用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三是气象数据资源开放力度还不够。气象信息化必须把大数据作为一个重点,在做好气象业务服务、政务管理数据整合的同时,重视行业数据、互联网数据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和信息的收集积累,加强大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挖掘数据内在价值。要积极推动公共气象数据资源的开放,共建面向民生的公共气象数据资源池,实现气象数据共享应用,开发出更多的气象服务类应用产品,形成全社会利用气象大数据、并促进气象数据质量提高的氛围。要坚持面向社会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气象服务社会、服务各行各业、为市场化气象服务发展提供丰富、便利的气象信息平台。

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在气象中的融合创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过程中会不断发生“化学反应”,催生出新的经济形态。我们要推动互联网与气象的融合,让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气象行业落地,推进气象业务标准化、集约化,实现气象核心业务技术突破,实现互联网气象业务。互联网+还将推进气象服务与互联网融合、气象数据开放与应用,推进精细化气象预报、个性化气象服务,改变传统的气象服务形式,实现人人参与气象工作,人人享受气象服务的互联网气象服务。互联网+也将推进气象管理与互联网融合,转变职能、简化程序、信息公开,提升气象政务、气象社会管理和公共气象服务等水平,真正促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

四、扎实推进气象信息化工作

明确了气象信息化目标定位和战略重点之后,关键在于落实推进气象信息化的策略和方法。2014年下半年,中国气象局就启动了气象信息化的规划设计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对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气象信息化的基础能力建设,气象信息化规划设计和基础能力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按照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经过近半年的调研讨论,我们明确了气象信息化建设“两步走”的总体思路。第一阶段(2015-2016年),为气象信息化的基础准备阶段。要通过实施数据及设备资源整合和业务应用系统的集约整合,来构建统筹集约的气象信息业务体系。第二阶段(2017-2020年),为气象信息化的规模化建设阶段。要通过实施气象云工程,实现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和标准化建设,构建资源高效利用、数据充分共享、流程高度集约、标准系统完备的气象业务、管理信息化新格局,发展智慧气象。刚刚下发的《气象信息化行动方案(2015-2016)》更是明确了第一阶段气象信息化建设的实施路线图和重点行动任务。今明两年,是气象信息化建设打基础的关键阶段,需要国省两级气象部门分工合作、统一行动,协调配合、共同努力。

推进气象信息化,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和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意义和责任重大,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推进。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为如期实现气象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