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亚非:海外华文媒体与中国梦

2015年10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 何亚非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并进行深刻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她凝聚了几代中国人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在2014年3月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也是奉献世界的梦。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是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和奋进目标,也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国梦既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积极参与融入全球化进程,中国取得了全球瞩目的发展成就,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当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迈开全面深化改革坚定步伐,朝着追求进步、追求发展、追求幸福的美好梦想矢志前行。

广大海外华文媒体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独特纽带和桥梁,作为中国梦传播者、阐释者和践行者,在汇聚世界各地中华儿女,塑造中国良好国际形象,推动中外友好合作等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海外华文媒体历史与现状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媒体。

自1815年在马六甲创办《察世俗每月统记传》算起,海外华文媒体已有近200年历史,累计约5000种。国务院侨办最近调研显示,目前全球华侨华人超过6000万,其中华人占比近90%。海外华文媒体分布在61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达1019家,其中报纸390家、杂志221家、广播电台81家、电视台77家、网站250家。

东亚、北美地区是海外华文媒体重镇;大洋洲、中欧、西欧属新兴区域;南亚、拉美、东欧、北欧、非洲等地区数量较少。这种分布反映出华侨华人聚集情况和市场需求。

东南亚华侨华人近4500万,华文媒体诞生最早、规模庞大、市场化程度较高。目前刊行报纸中一部分创办于百年之前。美国华文媒体数量最多,凸现近500万华裔群体庞大需求。创办于1970年前的华文媒体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及南美地区。1971至1990年,美加地区开始大量出现华文媒体,占全球同期华文媒体创办总量44.6%。上世纪九十年代,东亚及欧洲华文媒体开始崭露头角,东南亚华文媒体数量则相对回落。除东南亚、北美、南美外,其他地区超过50%华文媒体创办于新世纪头十几年。

通过分析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历史、现状和结构,有以下四个趋势。

(一)大陆新移民创办的海外华文媒体数量迅速增加,对中国关注度越来越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陆移居海外以及留学、务工等人数不断增加。由新移民创办的华文媒体数量快速增长。美国180多家华文媒体中,三分之一强为新移民所办。加拿130家、澳大利亚60多家、日本40多家华文媒体中,占比均超七成。

许多新移民是来自大城市的知识分子、专业人士,其创办的华文媒体不再局限于侨乡一草一木,而是更加关注中国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并大量采用来自中国的各种信息。

(二)海外华文媒体由单一传媒向多种媒体形态共存发展。

从19世纪50年代到20世纪30年代,华文报刊一枝独秀。30年代后,华语广播开始出现并逐步发展;及至70年代,华语电视问世;到了90年代,卫星电视和电子传媒纷至沓来。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华文媒体大步迈入互联网时代,各类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社交媒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推动移动互联网浪潮方兴未艾。海外华文媒体正致力创新,力争在未来传播格局中赢得优势。

(三)海外华文媒体顺应时代趋势,走上本土化、集团化道路。

近年来,华文媒体开始尝试以所在国语言作为传播媒介,与住在国主流媒体合作,本土化趋势明显。海外华文媒体集团化特点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随着华人办报者经济实力增强而形成以报为主、同时出版多种刊物乃至运营多种媒体集团。二是港澳台地区报业集团向海外拓展,如台湾联合报系除在岛内发行《联合报》等,还在美国、加拿大、泰国、印尼等出版《世界日报》。大陆媒体也开始同海外华文媒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谋未来发展。

(四)竞争压力激烈,免费赠阅华文报刊在海外华文媒体中比重增加。

新世纪以来,随着华文媒体规模扩大和新媒体崛起,许多传统媒体竞争压力激烈。为保持市场份额,华文媒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发行量上不去,就增加版面广告;有的采取“以企养报、以报助企”办报模式和经营方略。目前华文报刊尤其是周刊,免费赠阅已是大势所趋。美国新泽西州爱迪生市与纽约市一河之隔,每天销售《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但到周末,《侨报周刊》、《美洲新闻》、《新州周报》、《新象》等华文周刊都免费取阅。

二、海外华文媒体助力中国梦独特优势

回望历史,在海外发芽、得风气之先的华文媒体,催生了中国近代报刊,为传播先进知识、促进民族自强发挥了启蒙和宣传作用。

1912年,梁启超先生在谈到辛亥革命成功原因时说,“报馆鼓吹之功最高,此天下之公言也”。辛亥革命先驱办报120家,其中多数在海外。

在民族危亡系于一线的抗战时期,广大海外侨胞以拳拳爱国之心,或踊跃归国从戎、或慷慨捐资捐物。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华侨华人更成为祖(籍)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当之无愧的先行者与生力军。这些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与海外华文媒体密不可分。海外华文媒体始终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将以自身独特优势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一)海外华文媒体是汇聚海外中华儿女有效平台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最大限度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磅礴力量。海外华文媒体与其他媒体一样,其基本功能是传播信息。长期以来,海外华文媒体通过传播大量本地信息、华侨华人社区与社团信息、中国新闻及其他华侨华人关注的信息,在服务广大读者的同时,为华侨华人社会搭建起有效的宣传、联系和组织平台。

海外华文媒体又因其文字属性,成为民族血脉和民族意识天然载体,具备传承、发扬五千年中华语言、历史和文化重要功能。国运兴,侨运兴。随着广大华侨华人在海外整体地位不断提升和族群意识日益觉醒,海外华文媒体更加自觉和重视维护和促进祖(籍)国统一、推动华人参政议政、维护侨胞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在侨胞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当前,中国已站在世界舞台中心,进入全球治理核心圈。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在全球“反独促统”、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等重大事件中的表现,充分表明他们有意愿、有热情、有能力汇聚海外中华儿女力量,为推动中国发展与进步、促进中国与各国友好合作做出新贡献。

(二)海外华文媒体是塑造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积极力量。

人有人缘,国有国缘。国缘是一国国际形象,实现中国梦需要塑造良好国际形象。

当今世界,国家间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竞争激烈,制度模式、民族文化、国家形象等软实力竞争同样重要。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主导国际舆论格局,掌控国际话语体系。出于意识形态、战略考量、文化差异以及对中国缺乏深入了解等原因,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发展负面影响占多,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开展公共外交由此成为中国提升软实力的重要任务。

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宏大、最精彩故事。植根住在国社会的海外华文媒体,有些本身就是当地主流媒体,是国际舆论一支独特力量。它们了解中外历史、政治、经济、民族、宗教等状况,又熟悉住在国民众阅读习惯和文化心理,报道和阐释中国梦较易为当地民众和主流社会接受,传播效果好。

大多华文媒体立足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华侨华人社会中倡导团结和谐、和睦共赢、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等价值理念,对塑造海外侨胞和中国良好形象都有积极作用。

(三)海外华文媒体是促进中外友好合作天然桥梁。

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空前深入。实现中国梦需要把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福祉对接起来。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天然桥梁,华侨华人生存环境同祖(籍)国、住在国发展状况和双边关系息息相关。广大侨胞期盼祖(籍)国繁荣富强,希望住在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乐见双方构建友好、合作的牢固基础。这也是众多华文媒体坚守秉持的立场。

中国的强大与中外关系的融洽,不仅会给广大侨胞带来巨大精神鼓舞和激励,还将提升他们在住在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而一旦中国与住在国关系出现紧张、对抗乃至恶化,华侨华人的工作和生活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牵连。

海外华文媒体有强大的全球信息采集与研判能力、深厚的中外政商学研人脉网络、兼容并蓄的跨文化国际视野等独特优势。无论作为信息平台、舆论平台、商务平台、文化平台乃至人才平台,华文媒体都能对促进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融合发挥重要作用。

三、围绕实现中国梦,引导支持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壮大

海外华文媒体因其独特属性与多重优势,必将在助力实现中国梦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作为祖籍国有必要进一步关心和重视海外华文媒体,引导支持其健康发展、壮大。可在以下几方面多下功夫:

(一)广泛团结海外华文媒体。海外华文媒体数量众多,心系中华、爱国爱乡始终是主流。但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他们政治立场、价值观念、职业操守不尽相同。这也是现实。可以通过已具备较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和“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为平台,以同圆共享中国梦为引领,广泛团结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倡导登高望远、求同存异的合作发展理念,加强海外华文媒体交流和联谊工作。

(二)积极引导海外华文媒体。海外华文媒体身处海外、扎根侨社,这是他们的独特优势,有助于在海外引导舆论和设置议题。可以共享信息等合作方式,积极引导海外华文媒体全面客观报道中国,深入宣传解读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重点放在阐释好中国梦和改革开放新举措、经济发展新思路、对外交往新理念;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精神面貌深刻变化,中国政治制度、经济政策、民生安排的正当性、合理性;主动设置议题并解疑释惑,说清楚中国人怎么想、怎么做,中国向何处发展、未来前景如何等国际社会关心的问题;讲明白中国坚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的和平发展道路,围绕“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讲透彻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优秀文化。

(三)用心涵养海外华文媒体。海外华文媒体都面临向全媒体转型、人才匮乏、经营困难等挑战。涵养海外华文媒体资源,扶持海外华文媒体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加强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服务,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努力帮助解决海外华文媒体的困难,不断增强海外华文媒体的自身造血功能。

要抓住当前中国及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和新媒介传播技术迅速普及的历史机遇,支持海外华文媒体与中国媒体一道迅速发展壮大,有效提升华文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着力构建融通中外、公正平衡合理的国际话语新体系。

1.在继续支持传统华文媒体基础上,鼓励海外华文媒体整合资源,推动华文媒体网络化建设、新媒体业务发展以及与海外华人社区互动性建设,以扩大华文媒体在各国主流文化的话语权。

2.推动海外华文媒体尝试创办多语种媒体,积极与当地媒体合作,提高华文媒体在主流媒体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3.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内知名媒体、智库、企业合作。这既可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权威、丰富、高质量新闻内容,做强华文媒体,也可帮助国内媒体拓展海外市场,

4.继续举办短期或中期业务培训班并扩大范围,增强海外华文媒体从业人员新闻业务能力和对祖(籍)国感情,推动国内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间人员交流,通过培养和输送新鲜血液,提高海外华文媒体从业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