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个抓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

2015年10月13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兰坪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抓改革、抓落实、抓查办、抓宣传、抓队伍,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

抓改革,扎实推进纪检体制改革。一是理清职能聚主业。进行了第一轮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共清理精简议事协调机构126个、仅保留牵头或参与的议事机构16个,有效解决了工作领域过宽、战线过长、顾此失彼的问题;二是深化改革担主责。按照省州纪委纪检检查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先后召开2次书记办公会议和1次纪委常委会议,拟定了改革方案,撤销电子监察室,对办公室、监察综合室等5个室进行整合,重组2个内设机构,新设1个内设机构,调整后,县纪委监察局减少3个内设机构,设9个内设机构和1个机关党支部,做到了机构不增、人员不增、上下对应。改革的深化确保了监督执纪部门和办案力量占机关内设机构数和编制数达到70%以上,进一步聚焦了主业。目前方案已按程序上报;三是推动落实“两为主”工作具体化。围绕案件线索处置、案件查办这个重点,制定案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报告制度、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制度、信访举报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规范了问题线索处置审批程序,做到了问题线索集中管理、规范处置。围绕干部任用动议关、提名关、考察关、任用关,制定实施乡镇纪委和派出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推动了“两个为主”工作的落实,增强了县级纪委对乡镇纪委的组织领导。

抓落实,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按照州纪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年”的要求,巩固既有成果,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一是深化主体责任落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方案》,从19个方面将相关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党委(党组)和县直相关部门,从基本原则、责任内容、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印发了《兰坪县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对年初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全县各级各部门签订主体责任责任书1726份。成立9个检查组,对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半年督促检查。二是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了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内容、工作措施和责任追究方式,推动了监督责任的具体化。实施述廉监督、任前廉政谈话和考试、工作约谈等机制制度,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上半年,共有12名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进行述廉,并接受了纪委委员的现场质询和测评。对118名县委任用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考试,接受任前廉政审查。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牵头组织开展了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专项整治,对全县85个县直部门的159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廉政谈话;组织并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签订单位(部门)拒收送“红包”承诺书223份,领导干部个人承诺书1042份,做到全覆盖。三是严格执纪监督问责。上半年,先后对3名科级领导干部因护林防火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进行了问责。对违反公务接待问题的2名原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进入审理程序)。四是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核查、随机走访等方式,围绕春节、“二月会”、五一等重要节点,共派出34个工作组116人次,开展了四轮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出台了《兰坪县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兰坪县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制度》、《兰坪县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系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抓查办,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把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纳入纪律审查的重点,从严落实厉行节约、办公用房、公车改革、公务接待等系列禁令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防反弹。结合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主动出击,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各级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共发现3条问题线索。加强查办案件领导,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上半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5件次,初核各类违纪线索36件,立案3件4人,其中涉及科级领导干部3人;审结案件7件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抓宣传,源头防腐持续深入。利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集中论训,对全县786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知识讲座和警示教育;开通廉政微信平台,发布廉政信息12期;编发纪检监察信息14期71则;在二月会、“五一”、端午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782条,严把领导干部节日“廉洁关”;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五个一”系列活动,对2014年度全县纪检监察信息和党风廉政宣传报道工作奖励进行了兑现,共兑现激励奖金1.9多万元。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兰坪县纪检监察信息量化考核通报激励惩戒制度》、《兰坪县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奖励办法》等制度。

抓队伍,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上半年,共调整交流干部6名,其中提拔为副处1名,副科3名,平级交流到系统外2名。外单位交流进委局机关3名。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共选拔了4名干部充实到乡镇专职纪检干部中。加大干部业务培训力度,共选派21名干部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目前已进入第十四批省级文明单位公示阶段。加强机关办公办案装备改善。投入近220万元,对新办公楼进行改建修缮,标准化建设办案谈话点以及纪检监察专网。

(兰坪县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抓党建强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