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乐东之变”生动展现“三严三实”精神伟力

2015年10月13日15: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乐东之变”生动展现“三严三实”精神伟力

  社会治安由“乱”变“治”,环境卫生由“脏”变“靓”,干部作风由“浮”变“实”,基层组织由“瘫”变“强”。短短三年,乐东县发生了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后进”到“先进”的转变,呈现出昂扬向上、人心思进、政通人和的发展态势。“乐东之变”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鲜活典型,生动展现了“三严三实”的精神伟力,深刻表明了“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带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

  领导带头是无声的命令。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风气的形成往往与领导带头有很大关系。县委书记林北川临危受命、勇于担当,一把手电筒、一顶草帽、一双布鞋,马不停蹄跑基层;联系点排名靠后了,带头上电视作检讨。“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殡葬改革,民政局长先迁自家坟;征地拆迁,镇长村主任先拆自己房;环境整治,书记县长带头扫大街;治理酗酒,机关干部先夺杯。领导方法千万条,率先垂范是第一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得生动不如做得踏实。领导干部冲在前面,担当实干,下级、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跟在脚上。要求班子做到的,班长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干部首先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好的作风政风就是生产力,就是发展速度和质量。“乐东之变,变在民心;民心之变,变在干部;干部之变,变在作风;作风之变,带来千变万化。”作风正人心齐,风气好事业兴。优良作风是最宝贵的生产力,是最稀缺的发展环境。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反思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干部作风不良、行为不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与民争利,是产生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主要根源。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以党风政风引领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改革发展就有强大的爆发力、后劲力。

  抓党建是硬道理,党建、发展要两手抓、两手硬。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基层组织有实力,党员就有定力,群众就有依靠。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带头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大幅增加基层工作经费,每项工作不是只靠领导干部去做,而是靠村镇党组织、村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一起做。“乐东之变”的奥诀,就在“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一些领导干部认为,抓党建是“虚的”,抓发展才是“硬道理”,一手硬、一手软,甚至把两者对立起来,让党建为发展让路。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石,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下大功夫解决影响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基层堡垒,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扬,就会释放无穷无尽的正能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人心要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从群众把干部当“仇人”到当“亲戚”,国电西南项目从“抵制”到“欢迎”,从“宁拆一幢房、不迁一座坟”到21个月迁坟11.2万座,靠的是干部踏破门槛做思想工作,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思想政治工作是“灵魂工程”,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把党的看家本领丢掉了,要么只当传声筒,机械地传达上级要求;要么方法简单粗暴,我说你听、强行灌输;要么用给钱给物代替思想工作,放弃了应尽责任。心中隔了一道墙,干部抱怨群众不听话,群众埋怨干部不像话,要么好心办坏事,要么办了好事不领情。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到哪里。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地凝聚正能量,把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转化为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乐东的变化是全方位的,从县城到镇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具体工作到精神面貌。千变万化归结一条,就是解决了民生问题,让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利益,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群众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心是用真心真情真利益换来的。“大事不惜利,小事不惜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我们就能获得“一呼百应”的非凡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