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荆州沙市区:实施五线双百计划 在一线锻炼培养选拔干部

2015年10月12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沙市区针对中心工作多、干部总量少、基层一线工作推动难的现状,大力实施“五线双百”干部锻炼计划,每年集中选派200名左右中青年干部,到乡镇街道、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五个一线”锻炼成长,把培养、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链条贯穿于重视基层、联系群众、服务大局、推动急难险重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拓宽了干部锻炼成长渠道,在全区形成了干部能力在一线提高、工作在一线落实、实绩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成长的良好导向。

一、搭平台,干部锻炼岗位在一线设置

沙市区委出台了《关于实施“五线双百”干部锻炼计划的意见》,并面向全区发布锻炼岗位,公开征集志愿。经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双向选择和组织决定,区委组织部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和干部特长,制定选派计划,确定选派对象。2014年,沙市区共选派203名干部到“五个一线”锻炼,让干部充实到基层,零距离贴近实战,为他们锻炼成长搭起了练兵场。一是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挂职。2014年,选派24名机关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选派14名机关干部到薄弱后进村(社区)挂任第一书记,直接参与处理和解决基层事务,在具体实践中经受锻炼,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担任征地拆迁协调员。选派112名干部到征地拆迁一线锻炼,以工农片区、沙北新区、荆襄南路、城中村片区4个拆迁主战场为重点,分片、设组、包户,全脱产参与征地拆迁工作,通过啃房屋征收这块硬骨头,让干部经受考验,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三是到发达地区驻点招商引资。将锻炼干部的空间前移到沿海发达地区,从机关选派9名干部分组到广州、昆山、绍兴、苏州和广东地区设立招商工作站,推介沙市区投资环境、搜集项目信息、跟踪招商项目、组织投资考察、推动项目签约。四是担任重点项目秘书。实行重点项目“秘书制”服务,选派40名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的“一把手”担任重点项目“秘书”,全过程为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办证、用地等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了尊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加快了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五是担任信访维稳专员。每年选派4名干部到区信访局挂职锻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直接面对基层的矛盾和问题,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方法和水平。

二、重培养,干部能力水平在一线提升

为了让到一线的干部迅速熟悉环境、适应工作,沙市区从开展专题培训、参加中心工作、搞好传帮带、典型示范引领等四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一线干部的思想认识、群众观念、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一是开展专题培训。区委组织部会同党校、招商局、商务局、旧城改造办等部门,先后举办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现代服务业等多场专题培训,邀请苏州开发区、市城投公司、浙江树人大学的专家型领导、教授学者,为广大干部宣讲宏观形势、法规政策、经典案例和经验做法。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实战化的专题培训,让干部对相关工作提前有所了解,做到胸中有数,消除对一线工作的陌生感和恐慎感。二是中心工作历练。在实施“五线双百”计划中,沙市区将一批精兵良将充实到全区十大重点工程,让干部在服务科学发展中熟悉和掌握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工程项目、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工作,提高组织协调、沟通争取等工作技能。通过在中心工作专班锻炼,拓展了视野,提升了能力,磨炼了意志。区委党校副校长蒲晓春原来一直在从事教学工作,虽然有一定的理论功底,但对群众工作不熟悉。选派到荆襄南路拆迁指挥部一年来,由一个只会钻研理论的“老学究”,成长为征地拆迁的行家里手。三是搞好传帮带。组织一批经验丰富的基层领导担任下派干部的导师,及时给予这些同志传帮带和工作支持。老同志与下派干部结成对子,共同负责一项专项工作,平时工作中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下派干部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四是典型示范带动。及时宣传“五个一线”锻炼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特别是对不顾个人利益、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的干部,通过各种媒介大力宣传,突出正能量,发挥示范效应。如带病工作倒在拆迁一线的立新乡干部朱家成,扎根软弱涣散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的公路局干部戴明等先进典型,在《荆州日报》等媒体开辟专栏连续报道,一批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也得到了总结和推广,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干部队伍中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求突破的良好氛围。

三、考实绩,干部工作业绩在一线检验

积极探索一线考察方法,通过“考察事”来“考察人”,变常规化考察为多维度考察,全方位地考“实”考“准”干部,通过一线考察全面检验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对选派一线锻炼的干部,实行组织部门、锻炼单位和派出单位三方共管,平时管理以锻炼单位为主,实行工作任务目标化管理。涉及“五个一线”的工作任务,由相应的锻炼单位或工作专班进行分解量化、责任到人,将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进行公示,并实行挂图作战,每月公布工作进展情况,让干部群众知道,哪些工作由哪些小组、哪些干部在抓,抓的效果如何,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二是规范实绩记载。沙市区专门开通个人实绩网上记载系统,锻炼期间,下派干部必须每天详细记载工作情况,每个月对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一次小结。区委组织部定期抽查记载情况,重点查看每日实绩、每月亮点、实绩申报、领导点评、实绩诚信等情况,了解一线干部的工作情况。三是实行诚信评级。“五个一线”专班负责对选派干部的实绩记载进行诚信评级,每月组织对一线干部实绩记载真实性进行“真实、较实、不实”等级评定。对记载不实的,其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有两次及以上的取消年终评优资格。四是领导定期点评。依托网上绩效考核系统,由分管领导对一线干部定期进行在线评价。所评等次按一定分值量化为得分,在全年综合考核中占一定分值。五是开展专项考察。区委组织部不定期到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工作专班,对下派干部进行专项考察,重点了解工作进展、作用发挥、日常表现等情况。每次专项考察结束后,视不同工作需要,采取情况通报、函询督办、交心谈心等方式,对下派干部进行勉励和鞭策,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六是年度综合考核。每年年底,区委组织部采取民主测评、现场察看、个别座谈、查阅资料、检查出勤率、比对工作进度、实绩评分等形式,进行一次全面综合考察,掌握干部在落实一线任务中的实际表现,包括政治素质、思想作风、能力水平、敬业精神和工作实绩,并进行综合评分和排名。综合考核评价材料归入干部实绩档案,作为今后培养、选拔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树导向,干部奖惩激励在一线体现

以住,由于宣传发动、政策引导和激励机制不到位,基层岗位、一线岗位对年轻干部吸引力不高,一些急难险重工作往往配不齐人,对工作进度造成很大影响。针对上述问题,沙市区采取“四个注重”措施,着力形成面向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是注重政策引导。为了引导和鼓励干部到一线锻炼成长,沙市区委将一线锻炼经历作为选拔干部的硬杠杆,明确了重视基层一线经历的五条基本原则:第一,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和新提任副科级干部,试用期内原则上到一线锻炼,经考核合格后方能按期转正;第二,遴选科级领导干部人选,优先从具有一线锻炼经历的干部中提名;第三,提拔科级非领导职务人选,没有一线锻炼经历的一般不予考虑;第四,不按要求或不积极选派干部到一线锻炼的单位,不得向区委推荐干部;第五,对贪图安逸、不愿到困难地方和基层一线锻炼的干部不予提拔或重用。上述五条措施的出台倒逼一批任务较轻、相对清闲的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投身基层建设一线主战场,不仅自己得到了锻炼提高,而且缓解了基层一线干部紧缺的问题。二是注重选贤任能。区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把一线考察结果作为一线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凭能力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每年拿出一定的领导岗位,面向积极投身一线锻炼、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推荐选拔。2013年以来,全区提拔重用了17名在“五个一线”锻炼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占同期提拔重用干部的一半以上。对那些年龄偏大、学历不高,但经验丰富、真心干事、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不惟年龄同样予以提拔或重用。关沮镇副科级干部彭孔明已年届53岁,在天谷项目、两湖市场拆迁中成绩突出,经考核提拔为正科级干部,在年龄较大的同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注重教育提醒。对在一线考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提醒谈话等方式,指出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其整改提高,增强工作信心,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对责任心不强、敷衍了事,无所作为、表现不好的一线干部及时诫勉,经教育没有转变的,视情况取消培养锻炼资格或延长培养锻炼时间,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四是注重保障激励。对实绩突出一线干部给予政策倾斜,切实发挥一线锻炼的激励导向作用。选派到一线锻炼的干部不参加原单位年度考核,由区委组织部单独下达评优指标,根据综合考察情况提出考核等次评定意见。对一线锻炼中连续评为优秀等次的,优先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在重要岗位出现空缺时,优先纳入推荐提名人选名单。这些保障激励措施实行以后,进一步调动了一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下派干部更加安心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