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像乐东一样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

海南全省总动员学习乐东典型经验纪实

2015年10月10日09:5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像乐东一样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

当前,海南正处在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改革压力巨大的关键时期,乐东之变,给海南全力践行“三严三实”带来了新的启示。为总结乐东县典型经验,海南全省开展“远学浙江,近学乐东”宣传活动。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海南采访了解到,乐东之变引发了海南各市县、各机关单位的强烈共鸣,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党员,全省上下齐动员,总结乐东之变的主因,并结合实际情况,运用到工作中去,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抓牢干部作风这个“牛鼻子”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乐东3年大变,得益于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干部带头率先垂范,是一种无声的命令,乐东紧紧抓住干部作风这个“牛鼻子”,抓出了干部的精神状态,抓出了干部的执行力,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

近3年来,乐东县建立了一个践行“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树立“以实际论基础、凭德才坐位置”的用人观念,提拔的45名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中,37名来自工作一线,占比达82.2%。同时,严肃处理一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的干部,2014年以来立案惩处慵懒散奢贪、不作为、不担事的党员干部55件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8人。

领导作风大变样,鼓舞着每个党员干部,乐东县部分干部从原来不愿下基层,到现在主动下基层。

“一些各地普遍存在的难题在乐东得到妥善解决,我认为是林北川同志作为乐东县委书记带头担当、率领领导班子狠抓落实取得的成效。”儋州市委书记严朝君说,反观儋州市不少领导干部在征地拆迁、打击违建等工作中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情况,影响具体工作的开展,乐东之变带来的启示非常深刻。

近年来,东方市认真学习乐东经验,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通过“压担子”,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培养了一批关键时刻顶得上、干得好、靠得住的领导干部,为东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洋浦因特殊原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虽然近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然存在老百姓不理解的情况。”洋浦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磊说,通过对乐东经验的学习和总结发现,以前,洋浦的干部往往是有项目才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平时群众工作做得少,今后要经常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呼声。

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得民心

民心所向是执政的根基。近年来,乐东县出台的诸多举措都紧抓服务群众这一关键。乐东之经验,用实践诠释了罗保铭所说的“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得民心就不难了”这句话。

在学习乐东过程中,海南省工商联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多和企业“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以严实的作风,给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努力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定安县组织集中开展“解决问题月”活动,提出今年要实现减贫1113户4565人的目标,投资建设6个水厂,为10个行政村共2.8万人提供干净安全的饮用水。

“15年前我担任黄流镇委书记时,就想做棚户区改造项目,但因为拆迁户数多、情况复杂,始终下不了决心。”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是乐东人,看到乐东仅用35天就将黄流商贸城棚户区全部拆除,解决了严重困扰和限制当地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他深受触动。“乐东经验充分证明,只有真抓实干,才能促发展惠民生,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吉明江说。

“乐东经验带给我很多启迪,我们要在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上下功夫。”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说,今年,临高县将继续加大对民生投入的力度,力争将8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

白沙县主动作为,建立海南省首个村级“互联网+服务中心”,为百姓搭建网络平台,促农民增收;定安县整合农家书屋、村邮站等公共资源,在全县推广“党支部+便民服务站”模式,让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保亭县在62个村委会设立“民事村办”服务站,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学习乐东经验正在海南各地实践,开花结果。

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

“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是很多地方的基本工作思路,乐东敢于打破常规,在关键领域、重点工作中大胆采用不选“软柿子”捏、专挑“硬骨头”啃的超常思维,打开了工作局面。

“乐东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林北川书记成为全省、全国的先进,也极大地鼓舞了海口的干部。”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说,海口党员干部要学习林北川同志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为了地方的长远发展和百姓的福祉,直面矛盾、壮士断腕、豁得出去,真正践行“三严三实”。

“乐东带来的启示是震撼人心的,这种激流勇进、敢啃硬骨头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乐东先从最难的入手,最难的都做到了,后面的工作不就简单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孙喆说,琼中积极向乐东看齐,把生态旅游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做好投融资体制、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乐东找差距、抓住机遇上台阶。”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认为,学习乐东经验,就要有实干担当的责任意识,从去年年底开始,无论是旅游市场旺季的整治,还是开展打击违法建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三亚要像乐东一样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不被困难吓倒。

现实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有些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没有认真、较劲、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和精神,就很难解决。海南的干部们一致表示,学习乐东精神,要将“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始终,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工作落实,用实际成绩来检验学习成效。(记者 张媛 见习记者 朱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