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万金鹏

2015年10月10日17: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一个好干部,进行了许多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厚度的阐述。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2014年3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和2014年10月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提出的“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必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净化干部队伍作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精神指针,成为新时期西藏干部不断提升自我、适应时代要求的努力方向。

  以忠诚于党的姿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党史。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西藏,更应充分发挥好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广大干部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一甲子和各族人民当家作主、行使权利的50年进行再回顾,对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50年的光辉历史进行深入学习和认真思考。要充分认识到,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使脱胎于封闭落后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彻底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才使水深火热中的各族人民过上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才使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西藏变得清晰明朗。也只有认识这些,作为党的干部,才能真正唤醒内心深处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能够坚决与达赖集团作斗争,戳破他们的谎言。毛泽东同志说过,“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自拉萨“3·14”事件以来,广大干部能够按照自治区党委抓早抓小抓快抓好的要求,取得了我区形势基本稳定的较好成绩,也迎来了西藏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但是,干部队伍中也有人对维稳工作麻痹大意。2014年11月,中央巡视组向自治区党委反馈意见时指出:“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维护稳定工作还需不断加强。”这即是对我区干部对第一责任麻痹大意的当头棒喝,应该引起广大干部的警醒。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总书记要求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目标就无法实现,更谈不上长治久安。只有广大干部熟习党史,特别是党在西藏的奋斗历史,才能够自觉坚定地站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周围,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党的干部还必须做到对党的性质、纲领了然于胸。要了解党是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组织,作为其中的一员,必须率先垂范,按照总书记要求的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我,因为党的干部不仅代表个人、组织,也代表党的形象。党的干部是党在西藏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保障,如果不能做到严于律己,这一目标很难实现。广大干部要了解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现阶段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中等发达国家,当前的任务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县委书记座谈时提到:“2020年,如果贫困地区面貌改变不大,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说不出口的。”1月23日,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指出,“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众所周知,我区已立下“到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全国唯一的省级连片贫困地区,我们目标明确、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只有广大干部将自身工作置于这个明确目标之下,西藏才能够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总书记“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的总要求,广大干部应实事求是地看待西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深层次困难,坚决迎着问题走,为自治区党委分忧,不以维稳为借口,不以进步为遮掩,不以困难为敷衍,不以环境为口实,做好各项工作。

  以勇于担当的使命锐意谋事、自觉创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西藏取得辉煌成就,是人民给予我们的信任、支持得来的。但这种信任和支持不是一劳永逸、永远存在的。革命和建设时期,因为我们勇于担当,所以我们取得了辉煌成就。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很多干部认为人民会一如既往地信任和支持我们,可在现实中往往会碰钉子、栽跟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对勇于担当最好的说明,也是人民对我们真切的要求。要真正增强勇于担当的使命感,锐意谋事、自觉创业,一要看到我区各族人民迫切要求提升物质文化生活质量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西部大开发以来,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取得的成就毋庸讳言。但是,与发达地区、同西部其他省份横向比较,特别是与同属边疆民族地区的省份比较,我们的发展速度、质量均未走到前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的,“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在拉大”。这种情况在西藏尤其明显,与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并不匹配,这一事实的存在也是制约广大干部与群众关系再上一个台阶的深层次掣肘。二要看到人民对我们的法治状况有了更高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自治区成立50年来,民族自治的权利和法制保障日趋完善,但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在保护自己的一些经济、政治、文化权益时,找不到相应、具体的法律依据的深层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是对广大干部在西藏锐意谋事、自觉创业的特殊要求。三要看到在推进全面改革方面人民有热切期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迫切、任务繁重、矛盾突出,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以适应人民的新期待。反观我们的干部队伍,对推动改革的紧迫性认识不足,特别在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缺乏理论准备、更缺少实践推动,单纯等待自治区党委及上级组织指示,缺少改革的原动力和主动性。

  以个人干净的底线严以用权、踏实做人。一戒骄傲自满情绪。总书记在同县委书记座谈时指出,“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从我区干部队伍实际来看,一些干部对我区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所带来的困难认识不足,工作实绩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相去甚远,深化改革意识和法治思维远未形成,却沾沾自喜,仅以不出事为荣。对此,必须要对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提前谋划,不等待、不观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二戒浮华不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县委书记座谈时,听完我区双湖县委书记南培发言后指出:“我们国家地域、条件差异巨大,不是简单地一概而论。作为县委书记,关键是要通过调研搞清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我区地域广阔,发展情况千差万别,但一些干部仍对中央禁令、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置若罔闻,对群众的期望熟视无睹,闭门造车、华而不实、欺上瞒下,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广大干部必须牢记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做到总书记要求的“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三戒违法乱纪行为。广大干部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必须严守党的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守规矩,“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也要求党员干部:“强化党内规矩意识,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那么,规矩有哪些?首先,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广大党员应该进一步深入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各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对西藏更加重要。要解决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与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出现杂音、噪音;再次,勤政廉政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若干重要指示,陈全国同志也多次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洛松次仁、黄羽天、朱太中等案引以为戒,奉公守法、严以用权、干净做事,让自治区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最后,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西藏,广大干部应将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光大,不断丰富新内涵,激发更多正能量。上述规矩为广大干部严以用权提供了衡量的铁尺,也为干部踏实做人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更为个人干净这一目标提供了很好的防火墙。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辉煌成就来源于西藏广大干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基本稳定的大好形势来源于西藏广大干部团结一心的奉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预期来源于西藏广大干部踏实进取的探索。只要广大干部以“三严三实”为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社会主义新西藏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