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燃尽生命写就组工忠诚

——追记24年坚守组工一线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秋惠同志

2015年10月10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秋惠同志,女,汉族,大专学历,1964年8月生,四川青神人。1982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起先后任汉阳镇党务干事,观金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县直机关党委副书记,2007年8月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坚守组工一线24年,2015年7月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9月24日,李秋惠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因病去世,享年51岁。李秋惠,患病住院时,离退休老干部主动捐款为她治病;去世后,85岁老干部杨英在子女搀扶下竟伏在她灵前泣不成声;下葬时,数百名干部群众自发为她送行……

安专迷,主动作为创一流

安心本职,勤政务实坚守组工一线。1991年7月起,李秋惠同志担任汉阳镇党务干事2年,观金乡党委副书记8年,县直机关党委副书记6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长8年,4个岗位24年繁杂、细致、平凡的组织工作,她用一颗平常心坚守,勤勉敬业,成为组工一线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结成了放不下的组工情缘。这期间,她放弃了多次离开组工战线的机会。2005年,她婉拒了调任县财政局这个“好”单位,“把机会留给那些更有能力的人,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

专注工作,敢于担当善啃硬骨头。冲在最前面,干在第一线,24年李秋惠驻守组工阵地主动作为。1995年5月,天干大旱,村民插秧用水矛盾异常突出,时任观金乡党委副书记的李秋惠,深入金花与万沟村民争抢水源现场,苦口婆心两个多小时,成功化解了百余人参与的群体性械斗。2007年8月,李秋惠赴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形成制度机制,建立老干部特困帮扶专项资金解决燃眉之急,每月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2014年,全市唯一的场地最宽敞、设备最齐全、功能最完善、利用最高效的标准化老干部活动中心在青神建成,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四川省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实现了县委和老干部“双满意”。

迷恋事业,坚强乐观工作当命战病魔。2015年4月,李秋惠在被确诊患急性白血病后,她始终微笑面对,坚强乐观,把工作当命与病魔作斗争,病房成了她的工作室,多元化、一体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管理老干部一样也没耽误。2015年6月11日,病情有所缓解,李秋惠又回工作一线,主持召开老干部半年通报会。逝世前一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杨志华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德志去看望她,“下周如果情况好一点,我想到组织部里去汇报一下工作,建议县委尽快调整一名同志来接替,不要耽搁了的工作。”这竟是她唯一的最后牵挂。

真感情,为民服务当先锋

扶贫济困,雪中送炭传递感恩。助人为乐其乐无穷。1995年,因家庭变故,年幼的卿永安成为流浪乡场的失依“孤儿”,李秋惠得知情况后,协调乡敬老院、乡中心小学为小永安提供吃穿住宿,同时筹款供帮助顺利完成学业。1996年,高中同学邹巧容考入井研师范,没有钱交9500元学费,李秋惠不仅拿出了省吃俭用的全部积蓄,还发动亲友筹借,筑牢了邹巧容传递爱心的“三尺讲台”。

和乐相处,与人为善聚集力量。“为民服务,团结大多数,发挥正能量”,李秋惠同志这样说,坚持这样做。2001年10月,李秋惠调任县直机关党委副书记,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和基层党务干事打成一片,工作不到一年,县直机关党委的“冷板凳”就成了“热炕头”,党务工作者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李秋惠是一个内心有温度的人,对人总有满脸真诚的笑,她是年轻朋友的“好大姐、好老师”,是老干部的“好闺女”。

为老助老,倾情服务践行承诺。“一定以儿女之心、晚辈之情,倾情服务。”李秋惠始终践行着在第一次老干部见面会上的承诺。2008年,她积极筹措资金9000元,对汉阳镇向阳村的离休干部邓德发在“5·12”地震中的房屋及时加固维修;2013年,她多次组织老干局干部去看望患脑梗连续3次住院的原政协副主席杨英,并给家属打气;2014年,她三番五次去找万森木业老板王素萍,落实了离休干部陈改良智障碍儿子陈泓的工作。

铁心肠,干净纯粹写人生

坚持原则,把党的规矩落到实处。“不放松、不放过、不放纵”,李秋惠同志信念坚定,始终把党的规矩挺在最前面。县直部门有两名业务骨干申请入党,时任县直机关党委副书记的李秋惠在谈话了解中发现,这两名同志对党的宗旨、党的知识并不十分了解,认识一般。“工作优秀只能证明能力突出,思想上入党才是关键。”李秋惠顶住两个单位意见,坚持让单位基层党组织继续培养。

严以用权,不给组织添麻烦。李秋惠的丈夫冯贵明,2006年粮油公司改制下岗,准备找领导帮忙安置工作,被妻子制止了,后来一直四处打临工维持生计。儿媳妇在外地工作,丈夫建议找关系调动一下,刚一提出,就被李秋惠否定,“不要麻烦组织。”“我不怪她……,在家里,秋惠就一直提醒我们不要走后门,她从来不用公权谋私利。”冯贵明深爱已故的妻子。

守牢底线,不越雷池干净一生。李秋惠同志的办公室陈设极其简单,一台电脑,一张办公桌,一把竹椅,墙上有一幅老干部画的由荷花和“廉”字组成的横幅格外醒目。李秋惠同志坚守廉洁底线,2013年,县审计局对全县10个部门和乡镇的一把手进行任中经责审计,李秋惠同志在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务制度、运行财务管理中“分厘不差”。

2010年,李秋惠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表彰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李秋惠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县委书记胡国民在吊唁李秋惠时这样评价:秋惠局长是党的好干部,是家里的好女儿、好妻子,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个好同志感到惋惜。

(四川省青神县委组织部 李仕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