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伍志平:践行三严三实 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2015年10月09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贫开发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我们必须牢记党向人民作出“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郑重承诺,强化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关键是要着眼“六点”,打好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

一、打牢精准识贫这个基点。精准识贫是扶贫的基础,如果识贫不精准,就会失去扶贫的意义,背离党的政治方向。我们必须把真正的贫困户识别出来,去伪存真,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一要进村入户访。要由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采取“住农家、访农户、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详细掌握每家农户现状,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二要实事求是评。要借鉴贵州的“四看法”,根据住房医疗、产业收入、就业就学等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比较、识别和评议,初步确定贫困对象。三要严格程序定。要由村委会提出识别名单,交村评议小组评议后张榜公示,公示无异议再由驻村领导、工作队长、村委会集体审议并报批审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公认。四要动态监测管。要建立健全互联互通扶贫信息系统平台和《精准扶贫明白卡》,实现扶贫对象的全面监测和动态管理,做到脱贫销号、返贫挂号。

二、破解观念扶贫这个难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虽有多种,但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对接市场的观念淡薄,小富即安、等靠要的思想严重。因此,要扶经济之穷,必须先扶观念之贫。一要增强主动性。要深入开展谈心教育活动,与群众交心谈心,帮助贫困户解开心结、消除顾虑,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他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斗志。二要调动积极性。要大力宣传国家扶贫开发政策,讲解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三要激发创造性。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汲取群众智慧,尊重群众意愿和首创精神。要引导群众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增强市场意识,主动对接市场,发展电子商务,让产品变商品,增加收入份额。

三、做实产业扶贫这个重点。脱贫致富,归根结底靠产业发展,尽快让贫困户栽上“摇钱树”、养上“下蛋鸡”、腰包鼓起来。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一要发展县域大产业。要加快产业园区发展,使园区成为吸纳就业、带动致富的重要平台。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产业,做优、做强、做大茶叶、脐橙、烤烟、蔬菜等产业,转型发展养殖产业,积极发展草食动物,建设莽山扶贫攻坚产业发展示范带,促进现代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要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建立农业产业基金,培育3—5个农业品牌企业并力争实现上市的突破,带动大产业发展。二要落实产业脱贫计划。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除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落实贫困户“一户一产业”脱贫计划及措施,让每户贫困户都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三要依托平台发展。要鼓励和引导贫困户依托县域大产业联动、依托经济能人带动、依托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共同发展产业,减少贫困户的产业风险,实现增收脱贫。

四、突出行业扶贫这个要点。行业部门具有很强的职能优势,必须充分发挥行业扶贫这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一要编制行业扶贫规划。行业部门要自觉主动地发挥自身优势,把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作为重中之重,编制行业扶贫中长期规划,制定年度行业扶贫实施方案,引导政策、项目、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二要实施行业扶贫项目。行业部门要坚持基础设施扶贫项目精准到村、产业地,产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项目精准到户(人)的原则,整合扶贫资源,形成攻坚合力,确保水、电、路、房、讯、环境治理“六到农家”,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六个落实”。三要鼓励社会扶贫。要鼓励、引导经济能人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采取牵头组织新型经济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等方式带领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鼓励县直机关和乡镇干部采取待遇不变、职务不动(不占单位职数)的方法,下乡创业、回农村参与农业产业开发,每一名干部职工5年时间内带动2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

五、做活金融扶贫这个支点。要解决扶贫经济组织和贫困户“无米下锅”的问题,必须充分发挥金融作用,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一要“贷得着”。要依据诚信评价、家庭劳动力和人均纯收入三项指标,进行授信,给予免抵押、免担保和贷款期限优惠、利率优惠、贴息优惠的信贷优惠政策。要积极推行 “返乡农民圆梦贷”“生态农业雨露贷”“新农村宜居贷”等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扶贫服务能力。二要“用得好”。要明确规定扶贫信贷资金必须投放产业,引导授信贫困户把获得的小额信贷资金投入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结对优质实体企业。三要“还得上”。要建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完善“多户联保”,创新“优质实体企业+集体经济+新型经济合作组织+贫困农户”、“政府助保贷+实体企业+扶贫小额信贷+贫困农户”的“3+1”金融扶贫模式,加强贫困户信贷资金监管、指导使用,确保贷款资金良性循环、金融扶贫良好运作。

六、强化保障措施这个关键点。扶贫开发既是一项艰巨任务,又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保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高规格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安排专项经费,抽调专门人员,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调度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二要落实工作责任。要明确县级领导指导帮助联系乡镇、贫困村精准扶贫的责任,县直部门履行行业扶贫职责的责任,乡(镇)、村两级主抓扶贫工作的责任。要选派干部进驻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建立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和乡镇班子成员、一般干部和农村党员分别结对帮扶3户、2户、1户贫困户的制度,实现贫困村派工作队驻村帮扶和联系贫困户帮扶两个全覆盖。三要加大资金投入。要保证县级财政每年安排扶贫专项资金达到贫困人口人平200元以上,并建立扶贫资金持续增长机制。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明确部门投入贫困村的比例要有一定幅度,要高于平均水平,全县整合资金总量不低于贫困人口人平1000元的要求集中用于贫困村及贫困户的精准扶贫项目。四要严格考核考评。要以年度脱贫任务为考核依据,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各级干部工作水平和县、乡镇、村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与绩效评估、资金分配、项目安排直接挂钩,奖优罚劣,推动扶贫开发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作者为中共宜章县委副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