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大方县:创新干部调研方法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2015年10月09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方县坚持把创新干部调研方法,作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有力抓手。在日常干部调研中设置不胜任现职干部调研项目,将推荐优秀干部与发现不胜任现职干部同步进行,并把调研结果作为执行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干部调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在日常干部调研中采用结构化个别访谈的方式,确保访谈内容的保密性和调研结果的客观性。空间上在调研单位选择独立访谈房间,时间上对谈话人员逐一进行谈话,流程上谈话内容由调研组掌握,不向调研单位反馈调研信息,直接向县委汇报调研情况,充分保证谈话内容的保密性。尽可能地扩大谈话范围,对人员较少的单位实现谈话全覆盖,对人员较多的单位,除中层以上干部全覆盖外,还注重从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性别的人员中挑选谈话人员,提高调研结果的客观性。

通过增加不胜任现职干部的访谈内容,实现了干部调研的三个转变。一是强化自身工作评估。对参加谈话的干部来说,回答“谁是不胜任现职干部”的过程,既有助于调研组了解干部队伍真实情况,同时也是对自身工作的一次评估检验,能够促使谈话人员对照不胜任现职干部的标准进行自我省视,达到“见不贤而内自省”的目的。二是补充监管制度缺失。不胜任现职干部调研访谈,对实绩考核制度、干部监督制度是一个有益的补充。现行干部考核、监督制度,对干部在工作中信念动摇、不思进取、出工不出力、缺乏责任担当等方面难以进行有效评判,通过访谈则能够从侧面了解干部理想信念、工作态度等方面的情况,为客观评价干部奠定基础。三是提供干部调整依据。访谈围绕理想信念、工作态度、履职能力、担当精神、廉洁自律、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对参加访谈的干部职工反映集中的不胜任现职干部,票数达到谈话人员总数三分之一的则进入不胜任现职干部名单,为县委执行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调整使用干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目前,通过个别谈话调研、日常实绩考核、“片区项目观摩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测评”等综合性评判,对6名不胜任现职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其中4名被免职,2名被调整岗位。

(贵州省大方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章 宇 陈德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