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弥渡:突出“五抓”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

2015年10月0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和省州党委作出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部署后,我县高度重视,将专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四个关键”动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实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精心谋划抓关键,实现“四个到位”。一是统筹组织到位。采取“集中学习,统一要求”的形式,紧紧抓住“县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4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统筹安排专题教育各个关键环节,确保参学人员全覆盖。二是规划部署到位。坚持制度先行,及时修改完善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及时跟进上级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参学人员、学习地点、学习内容、主题发言人等事项。三是工作安排到位。切实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调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办、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协同参与,实现专题教育前后工作全面融合、无缝对接。四是教育方式到位。县处级领导以开展好个人自学、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上“微党课”、讨论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学习。

紧扣主题抓学习,注重“五个突出”。一是突出自学,打牢思想根基。统一为县处级领导征订专题教育学习材料,编印一本学用结合的专题教育学习笔记,为自学创造条件。要求县处级领导围绕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二是突出对照,深刻总结反思。坚持先进典型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以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为镜,认真对照学习;以中央到地方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三是突出示范,紧密联系实际。县处级领导干部按照“两个联系”“三个讲清楚”的要求,采取在所在单位讲、到分管联系部门讲、到扶贫挂钩点讲等方式,积极开展讲党课。县处级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36场次,累计听课人数2225人次。四是突出灵活,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弥川先锋”等微信平台,实时了解专题教育工作动态和重要精神。充分发挥“微党课”优势,开展第二届“微党课”大赛,先后有200多名普通党员登上“微党课”讲台,精选28篇优秀课件,与云岭先锋杂志社联合出版《微党课精选》一书,让更多党组织和党员共享“微党课”成果。

统筹兼顾抓研讨,突出“四个明确”。一是目标任务明确。制定《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统筹谋划专题学习研讨相关事宜,明确学习研讨方式、研讨内容及时间安排,并对学习研讨提出具体要求。根据省州党委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对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内容作出调整,以总的工作方案为指引,做到“一专题一方案”。二是研讨时间明确。从6月份开始,固定在当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晚上7点钟在固定会议室组织参学对象开展专题研讨,确保参学人员在专题学习研讨前认真开展自学,重点发言人有充裕时间撰写发言材料。三是研讨主题明确。严格按照省州党委的要求把握好专题研讨主题,又结合我县实际,在专题学习研讨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研讨中,参学人员结合研讨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强化了专题研讨实效。四是重点发言人明确。为确保专题研讨有深度,不走过场,每次专题研讨安排一半的参学对象为重点发言人,确保每个专题结束所有参学对象都有发言,真正做到深入思考、踊跃发言,达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形成共识的效果。目前,已完成“严以修身”专题和“严以律己”专题4次集中学习研讨。

边学边查抓整改,彰显“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统筹兼顾。制定《边学边查边改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查问题。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查找自身“不严不实”问题,结合“六个严禁”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着力查摆“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三是坚持循序渐进找问题。明确方法步骤,采取个人自查、群众建议、相互启发、列出清单、剖析原因、整改落实等各个步骤,深入检查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确保查出问题,改出实效。四是坚持正风肃纪抓整改。把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果用在具体工作实践上,持续深入开展“为官不为”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每个整治项目都有一名县级牵头领导、一个主责部门,相关单位协同配合、联动整改,落实具体工作。在第一个专题研讨中,县委常委班子查找出班子问题清单5条,书记问题清单4条,班子成员问题清单36条,其他县处级领导班子查找问题清单19条,班子成员问题清单75条。在明察暗访中发现全县“为官不为”问题5起,处理5人,由县纪委问责5人。

学用结合抓实践,做到“两个融合”。坚持把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一是与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相融合。以“为官不为”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为载体,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综合施治、对症下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治理内容和治理举措、提出治理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部分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为官不为”、违反“六个严禁”等问题进行深入治理。7月底至8月,县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与335名乡科级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班子运行情况。县纪委对全县党政机关、餐饮娱乐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共发现“为官不为”问题5起,问责5人。二是与各项重点工作相融合。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穿到党政工作的各方面,针对存在问题健全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各项工作,在重点工作一线检验专题教育成效。在推进全县扶贫开发和党建工作“双推进”、殡葬改革、“空心村”整治、“美丽家园建设行动”和土地流转等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务实为民,突破了工作瓶颈,有力促进了全县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云南弥渡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智敏 董嘉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