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沉下去民心聚起来——海南省乐东县“后进变先进”典型经验探析

2015年10月09日09:4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干部沉下去民心聚起来

   三年前,在海南提起乐东县就一个字:“烂”。干群关系紧张,基层党组织涣散,工作推不动。三年后,再看乐东,一个突出印象则是“变”:干部盼着抢着下基层,基层党建严又实,群众心甘情愿笑着帮着推工作。

  近三年来,乐东的变化有目共睹,创造了许多“不可能”和“乐东速度”:国电西南部电厂落地,从引发干群矛盾,到项目进场施工“没丢一根钢筋”;村级组织换届,从年年拖省里后腿,到2013年提前92天完成当年换届,调整了三分之一村支部书记;黄流镇商贸城改造,从矛盾丛生,到35天完成2149户、8万多平方米的和谐拆迁……

  同样的地方,同样的干部,同样的百姓,为何会在短短三年内发生如此让人难以想象的巨变?

  上任仅三年,带来乐动之变的县委书记林北川认为:“通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创新基层党建,在一线提拔干部,引导干部下沉,配套资金下沉,让基层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从而造就了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真心真情为党的事业付出,贴切有效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

  采访中,记者听乐东百姓说的最多的是,“干部真心对我好,我就真心跟着你干。”乐东各级干部感触最深的则是,“只要沉下去,办法总比困难多。真情付出,必有回报。”

  “四级联动”干部下沉

  前几年,乐东凡是项目落地必有极大阻力,群众“一征就闹、一拆就打”,干部甚至进不了村。2012年,国电西南部电厂选址引发群体不满,政府工作一度停滞,集中暴露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公信度不高等问题。

  谈到电厂风波,乐东县莺歌海镇莺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闻东无奈地说:“之前的干部都是好事不吱声,急事找上门。国电选址村子附近,社区主任根本不知道,更何谈做群众工作,村民骂到家里只能躲着,更别说带镇里干部进村。”

  乐东县委组织部长吴淑天介绍,针对干群关系紧张,干部作风懒散,民生欠账太多,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实际情况,以林北川书记为班长的新一届县委提出“重大项目,党建先行”工作理念,建立重点工作“四级联动”的工作队模式,即“县领导下乡,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国电项目落地,得益于林北川亲自带队在村里住了一个多月,每天深入田间地头,进瓜棚、下渔港,和百姓促膝谈心,现场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安全饮水、村道建设等多项民生问题。

  国电西南部电厂负责人厉云蓬介绍,项目建成投产不仅有效解决了海南电力短缺问题,还带动当地就业近百人,年上缴税费1亿元。

  同时,树立基层用人导向,坚持在工作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了解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

  两年多来,乐东以成绩论英雄,提拔了45名干部,其中37名因在一线表现优异“火线”提拔,占82.2%。乐东县交警大队原教导员孙建华,因长期坚守一线、工作突出,被破格提拔为县扶贫办主任。孙建华坚信,“在乐东干部要想进步,唯有苦干加实干。”

  从邻县调来不久的乐东县公安局局长麦赞华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上任就跟随县委主要领导一头扎进基层工作,40多天竟然没时间回一次家,这在以前工作中从来没有经历过。多年前他曾经在乐东工作过,这次重新回来感慨颇多:“短短三年,乐东社会治安的变化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社会乱象好像被一阵狂风席卷而去。经过深入调研才发现,这阵狂风实际是现在干部的优良作风,是干部下基层听民情解民忧在乐东已蔚然成风。”

  现在,乐东全县60%以上的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在基层,与百姓同吃同住,帮百姓解决迫切问题,干群关系得到根本好转。

  为了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2014年,乐东共选派2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相继建立起一批非公企业党支部,同时对4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吴淑天称,在乐东乡镇书记年终考核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一项就占45分,该项不达标,考核基本就在称职和不称职之间,根本谈不上优秀。

  “以前在村里想见个镇干部都难,现在经常能看到县领导带队在村里搞卫生,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乐东县九所镇乐罗片区村民陈静觉得,现在乐东的干部跟老百姓就像一家人,而不是高高在上。

  “不能一阵风,而是要常态化。”吴淑天坦言,超常规的工作队强压方式必然不能长久,在干部作风转变、干群关系缓和后,乐东又提出了新“四级联动”模式,即“以党建为平台,抓好典型推动,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让村干部从以往的配合位置移到排头兵。同时,配套完善了相关村级班子民主议事决策、农村财务管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及村干部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

  经费下沉还利于民

  乐东地处海南相对偏远的西南部,为黎族自治县,也是省级贫困县,地方财政吃紧,转移支付有限,历来资金投入亏缺,基础设施落后,民生欠账严重,这是造成干群关系长期紧张的主要原因。新一届乐东县委敏锐洞察到这一点。

  “群众跟着利益走,要想获得百姓支持,必须还利于民。”刚刚从乐东县常务副县长升任县长的李永群介绍,为了让基层干部敢干事、能干事、想干事。2013年,乐东将县直机关单位行政经费预算压缩30%,调处资金1950万元全部投入镇村。2014年把增加镇村办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除了刚性支出,将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持的75%以上用于民生建设。

  近三年来,乐东投入民生资金7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切实解决了与老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饮水、交通、教育、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问题,让群众享受到“真利益”。累计投入8999万元建设农村公路155公里;投资4.5亿元实施防汛水毁修复工程6宗、渠道加固配套工程11宗、小农水重点项目21宗;投入1.8亿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沿海12万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投入3993万元高标准改造7500多亩大田洋整治,为未来设施、生态、观光农业打下基础;安排近2000万元改造沿海村庄沟渠。

  “以前乡镇干部不是不想下村,而是不敢下村,手里没钱,老百姓的诉求只能口头承诺,没法实际解决。下次去还要躲着走,生怕再次被问到尴尬。”乐东县利国镇党委书记孙小帆苦笑说,几年前,乐东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经费基本每年最多5000元,镇政府工作经费最多20万元。“村干部想干事基本不可能,镇里干部到了年底连油费都不够,更别说下基层了。”

  孙小帆介绍,工作经费下沉后,村级工作经费提高到20~40万元一年,2000人以下村子20万元,2000~4000人的村子30万元,4000人以上村子40万元,提高了近百倍;镇政府工作经费提高到每年250~350万元,提高20多倍。村干部每月补贴也由700元提高到950元,而且还统一购买了养老保险。“经费足了,基层干部的干劲自然也足了。”

  在利国镇乐罗便民服务代办点,楼道口的触屏式便民服务事项查询机格外醒目,从受理事项到工作制度,再到代办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上门服务、责任追究、投诉、考勤、廉政建设等,啥事该找谁、怎么办、需要什么材料,显示得一清二楚。

  乐罗片区共有人口1.34万多,之前归九所镇管理,今年刚刚划归利国镇。该代办点办事员黄红军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村民办事要到13公里外的九所镇政府,来回坐车要两个小时,按每人交通、就餐30元的成本来算,一年就为片区内村民省了40万元费用,而便民服务点的建设成本才20多万元。

  为了让村民少跑路、好办事,乐东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在全县建立了8个便民服务中心,还在25个偏远村庄建立了村级事务代办点。两年来,代办点解决群众问题30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近千起,办理群众事项3000多件。

  拆迁一直是乐东的头等难事,黄流镇是乐东沿海各镇的商品贸易中心,但由于长期缺乏科学管理,市场内居民和商铺杂乱无序,交通拥堵,污水横流。十多年来,历届政府一直想对黄流商贸城改造升级,但因拆迁户过多、问题复杂,迟迟不敢碰。2014年9月,乐东启动黄流商贸城拆迁改造,令人没想到的是,短短35天就完成了所有拆迁工作,整个过程零强拆、零上访。

  “黄流商贸城35天拆完8万平方米的背后,是两年多来工作队干部深入2000多户群众家中的耐心引导。”黄流镇党委书记邓耀认为,群众配合拆迁的前提是政府还利于民,解决了大伙的后顾之忧,一是在旧市场附近搭建临时市场,保障了拆迁新建期间原有商铺经营的延续性;二是规定拆迁户在新商铺回购时享受低于市场价30%以上的优惠;三是根据拆迁先后顺序决定新商铺购买顺序;四是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迁的商户给予一次性奖励8万元;同时组织拆迁帮助队,解决群众拆迁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2014年,乐东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64%,集体上访同比下降76%,治安好转率居全省第一。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看来,乐东三年大变,得益于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得益于抓牢了干部作风这个“牛鼻子”,得益于抓实了用真心真干、真利益赢得民心这个真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