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省委派来了一个好书记——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见闻(中)

2015年10月09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省委派来了一个好书记

  临近退休年龄,有的干部不在状态,不干事不担事。然而在海南省乐东县,年近60岁的县委书记林北川还像年轻人一样玩命,把一天当作三天干;他在矛盾面前不绕道,在风险面前不躲闪,专啃硬骨头;他抛家舍业,90%的时间驻守基层,为群众解决一项项民生难题。

  记者采访中,许多人反映:乐东三年由后进变先进,要归功于省委派来了一个好书记。

  “决不选软柿子捏,专挑硬骨头啃”

  2012年4月,55岁的林北川当选海口市政协主席。这是海南许多干部公认“最舒服”的正厅岗位之一。省会城市条件不错,可以舒舒服服干到63岁退休。

  林北川却没有舒服地闲着,他在上任三个月的时间里组织了10个课题组,推出了10个专题调查报告。海口市政协主席的椅子还没坐热,当年6月,他就被紧急调到偏远落后的乐东黎族自治县任县委书记,因为那时的乐东是海南干群关系最紧张,社会矛盾最尖锐的地方。

  一到乐东,林北川就每天深入到田间、瓜棚、渔港,和村“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及群众代表座谈,顿顿都吃农家饭,从不饮酒的他也破例喝了群众自家酿造的地瓜酒,为的是能和老百姓多说一句话,多添一份情,为项目落地争取群众基础。

  对工作不力的村党员干部,他要求坚决撤掉,同时全面部署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消除肇事源头;对群众,他要求加大民生投入,启动特事特办机制,用运钞车把现金送到现场,当场发到补偿户手中。仅仅一个半月,西南部电厂项目就完成了土地拆迁清理、青苗及附着物补偿、坟墓搬迁等工作。

  圆满完成省委交办的硬任务——确保西南部电厂项目落地,林北川又自我加压,直面矛盾,破解乐东发展的难题。

  林北川说:“长期以来,乐东的硬件始终得不到有效改善和提升,发展基础极不牢固。环境卫生方面,灰尘遮天蔽日,污水遍地横流,各色垃圾塑料袋漫天飞舞;宁拆一间屋,不迁一座坟的传统丧葬习俗根深蒂固,国道、省道两旁,大大小小的坟墓触目惊心,一线海岸资源被大量坟墓占据;征地拆迁工作举步维艰,群众长期和政府处在对立面,‘一征就闹’‘一拆就打’。如果不下大力气打破这些限制乐东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不解决好各类社会乱象,乐东未来长远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

  面对这些大仗、硬仗,林北川说:“我们迎难而上,采取了‘决不选软柿子捏,专挑硬骨头啃’的超常规工作思路,采取了‘硬碰硬’的工作方法。”

  一个个硬骨头啃下来,如今的乐东,政通人和,干净整洁,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实现了老百姓从对抗到理解,再到自觉支持和配合的转变,各类刑事、治安案件逐年大比例降低,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交通大拥堵现象一去不返。

  “决不急功近利,功成不必在我”

  近年海南沿海市县的房地产市场火爆,卖地收入来钱快。乐东是省定贫困县,县里有些干部常跟林北川说:“财政那么困难,能卖的地就尽量卖。”

  但林北川却惜地如命,3年只卖了5块地,其中3块用于农村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县里还决定将一线海滩资源尽可能封存保护,为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2013年,在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乐东县挤出1个多亿,对佛罗湿地公园、九所镜湖湿地公园、县城湿地公园进行保护性建设,再次把珍贵的自然资源保护起来。他说:“乐东经济基础偏弱,但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盲目追求发展速度,不片面强调‘土地财政’,决不急功近利,功成不必在我。”

  2013年,乐东境内一个投资6亿元的钼矿厂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林北川顶着巨额赔偿和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毅然关闭了钼矿厂。因为该项目过度抽取地下水,将会引起海水倒灌,每年产生45万吨的尾矿,将严重污染乐东沿海地区上游的主要水源,将对乐东的自然环境造成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

  与此同时,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项目在乐东相继开工:高标准开展7500亩大田洋整治,为未来的设施、生态、观光农业打下良好基础;借助301医院的平台,将县中医院搬迁到九所新区,并打造成以120急救中心为主的、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开展教育大整顿,斥资5.3亿元打造新黄流中学;在县城修建两个停车场,以解决城市功能缺失问题。

  “只有玩命干,才对得起可爱的老百姓”

  3年多来,林北川90%的时间驻守基层,80%的县委常委会开在一线。

  在他的车上,常备两样东西:一把手电筒、一顶草帽。白天他穿着布鞋,戴着草帽,揣着民情笔记本,走街串巷听民声,解难题。半夜三四点,他拿着手电筒在县城及各镇交通要道、农贸市场、垃圾死角检查环境卫生情况,直到手电筒的灯光被晨光湮没。

  在一场场硬仗面前,林北川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村级换届工作过程中,他亲自坐镇指挥;在打通县城5条街道的过程中,他凌晨突击检查工人施工情况;在西环高铁征地过程中,他刚刚摘下理疗器械,就强忍着颈椎炎和腿部筋肌炎的疼痛,顶着烈日现场指挥。

  那林北川图什么?他说:“我别无所求,唯一的愿望,就是当我离开乐东的时候,老百姓不会戳我的脊梁骨在背后骂我。多年之后,老百姓还能想起我,说当年有一个叫林北川的书记,干得不错,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所以我只有玩命干,才对得起乐东可爱的老百姓。”

  (本报记者 王晓樱 李笑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