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日报评论员:发挥好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2015年10月08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论员:发挥好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提出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意见》的印发,为新形势下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同时,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才能更好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是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基本功能定位。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最重要的是要履行好基本职责,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也需要抓好扩大组织覆盖这个基础,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新成立的及时跟进组建,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应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创造条件组建。

  在社会组织搞党建工作,讲求贴近度,最忌“空对空”,必须找到合适的载体和抓手。实践证明,凡是善于创新活动载体的社会组织,针对社会组织特点和职工群众需求搞活动,紧扣党员实际创新教育管理和服务,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够得到切实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党委务必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加强统一领导,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具体责任,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更好发挥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